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當下的力量》讀後感

《當下的力量》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當下的力量讀後感

  當下的力量作者是德國埃克哈特托利,他用一種簡單明了的語言傳達了古代心靈導師的簡單而深刻的信息;我們可以擺脫痛苦並進入內心的平和世界。

  你可以利用一個簡單的標準來判斷自已是否活在當下,問自已: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當中有喜悅,自在和輕鬆嗎?

  一、思維

  書中提到,我們人類受苦的根源是來自於我們大腦的思維。思維其實也不是問題,問題出在我們無法控制我們的思維,因而成為思維的奴隸,成為自已“強迫性思維”的受害者。作者在演講中曾經舉過一個很形象的例子:現在是半夜三點,你在溫暖的被窩中,可是你氣得睡不着。引發你的怒氣的人早已安然入夢,那件事情其實也已經過去了。但是你的思維卻不放過你,一再地用它舊有的看事情的模式來解釋那個人多對不起你,那件事會讓你多危險、多丟臉、多麻煩、多……想不完的!這就是病態的思維,制止不住的大腦思考,是讓我們受苦的主要原因。

  當下所產生的痛苦都是對現狀的抗拒,從思維的層面來說,這種抗拒以批判的形式存在;從情緒層面來說,它以負面情緒的形式顯現。之所以思維抗拒當下,是因為在沒有時間(過去和未來)的情況下,它無法發揮自已的作用並對你進行控制,所以它視永恆的當下時刻為威脅。永遠對當下說“是的”,有什麼比對已經存在的東西進行內在的抗拒更徒勞,更瘋狂的嗎?向“是“臣服,對生活說”是的“,去看看生活是如何為你服務而不是與你為敵的。

  二、情緒

  所有的消極心態都是積累了心理時間以及對當下時刻的拒絕所引起的。你之所以痛苦,愧疚,悲傷,怨恨,是因為過於關注過去,之所以恐懼,煩腦,壓力,不安,緊張,焦慮,是因為過於關注未來,過去發生的一些事情沒按照你的意願來發生而感到痛苦,未來的不確定和不可控因素而感到恐懼。原來,時間是造成痛苦和問題的原因。時間是一種幻象,過去已經過去,不會再回來,但是有多少人還是活在過去之中不肯放下?未來還沒有來臨,你也根本不可能去掌握它。你所擁有的,只有當下。

  三、我是誰?

  我是誰?某某單位,某某經理,擁有地位和財富——以上都是一種身份認同而已罷了。

  我們的大腦,創造了一個虛假的自我--小我,來讓自已有“真實感”。正因小我的不真實,所以它不停地在外在的世界尋求認同,追求物質世界的滿足來壯大聲勢。可惜我們越聽從小我,就越感到空虛和孤立。揮之不去的遠離感也油然而生,因為我們遠離,失落了真實的自已。

  四、如何活在當下

  覺察:有意識地觀察“大腦在想什麼”,情緒是怎樣的,身體是怎樣的?只是觀察,不批判,不分析,只是看看會發生什麼

  呼吸: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呼吸時感受腹部輕微的擴張和收縮。

  寂靜:是否有過在晴朗的夜晚凝視夜空,驚嘆於它絕對寂靜?是否傾聽過寂靜樹林間的鳥兒歌唱?當你的思維是寂靜的,你才會關注到當下。

  空間:房子的本質是什麼?傢具,地板,圖畫等,但它們不是這個房間,而是空間(房間的範圍),離開了空間就不會有房子,所以說那裡沒有的東西比那裡有的東西更為重要。請去意識那些圍繞你的空間,別去思考它,感覺它就可以了。空間里的物體好比“思維”,空間好比使你思維“物體”存在的意識,就象空間使得萬物存在一樣。如果你能將注意力從思維移開,就會意識到無思維的空間。發現思維只是空間的一小部分,感嘆空間的廣闊和寂靜。

  臣服:臣服並不意味着失敗,放棄,退縮等,而是一種順隨生命流動,而非逆流而上的智慧。是一種對事實的內心的接受,此刻我們談論的是你的生命,而不是談論你的生活條件或生活環境。接受現實,或只是允許現實的存在,不批判,不分析,全然經歷着。

  用大腦去生活,限制自已也限制了別人,用心去生活,善待自已也善待了別人。當下從來都是寂靜的,用心感受!

  五、佳作分享:

  我們喜歡心想事成,結果常常不隨心愿,試問一下自已,你是否經常使用這樣的語句,”是的——但是——“如:我是很想成為百萬富翁,我努力着,但是我父母沒地位,老闆不給機會,運氣不好,有人跟我競爭等等。你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不能成為百萬富翁的理由上,又怎能將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你現在就能做的事情上。又怎能心想事成!

  當你在抱怨時,你就使自已變成了一個受害者。當你大聲說出自已的感受,你就是在行使你的力量。所以如果有必要或者有可能的話,你可以通過採取行動或大聲說出你的想法來改變這種情況;你要麼就離開這種情境,要麼就接納它,其他一切的行為都是瘋狂的。當你選擇離開或是改變它時,請先放下消極心態,這樣採取的行動才更為有效。

  ”某天,我會成功的“,你的目標是否佔據了你的大部分注意力而讓你把當下當成達到未來目的一種手段?它是否奪走了你所做的事情本應帶給你的快樂?你是否在等待開始新的生活?如果你有這種思維模式,不管你取得什麼成就,你的當下時刻永遠不夠好,你的未來似乎永遠會更好。這樣就會讓你永遠得不到滿足。這裡的”等待“,意味着你需要未來,而你不要現在。

  如果你一直把當下視為達到本來目標的一種手段的話,你也會把你碰到或與你相關的人當成達到你目標的一個工具。那麼你們的關係,那個人,對你而言就是次要的或根本不重了的了。在這種情況下,你能從與這個人的關係中得到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也許是物質的收穫,權力感,或是其他形式的小我的滿足。



《當下的力量》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