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誰拿走了孩子的幸福》讀後感

《誰拿走了孩子的幸福》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誰拿走了孩子的幸福》讀後感

  山坑小學 周翔翔

  讀着這本書,我被書中的故事感動着,我被書中的情感感染着,我被書中的思想教育着,我被書中那濃得不能化解的愛融化着。李躍兒是一個用心去感受生活,用情去滋養生活、用愛去升華生活的人,所以她的書里處處捕捉到的是生活中令人心顫的實例。我是一個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在沒有讀到這本書之前,我自認為自己是一個盡職盡責的老師。可是,讀完這本書後,我汗顏了!我離一個好老師的標準太遠了。

  翻閱時,我不禁萌生了絲絲酸楚和歉意,因為正是孩子的父母,以及作為教育者的我們,在剝奪着孩子的幸福,那些扭曲的教育觀念、錯誤的教育方法使得我們的孩子開始變得不再幸福,取而代之的是無助、恐懼、孤獨、憤怒。這絕不是我們所希望看到的狀態!

  那麼,家長也好,老師也罷,我們似乎都應該重新審視一下我們的教育觀念和行為。給予孩子幸福這是我們共同的願望,但必須要清楚“幸福的根源”,這絕非是孩子要什麼就滿足什麼。引用周弘老師的一句話,我們只有“用心賞識孩子,走進孩子的世界”,才能真正給予孩子幸福。

  《誰拿走了孩子的幸福》這本書給了我一個啟示:孩子的心境仿如一張白紙,在這張白紙上一開始是沒有稜角的,但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在這張白紙上按照自己的意願畫上一個方框后,從此它就成了一個永恆的矩形,這時,除了在方框中發揮定格的形態外,再也沒有其他發揮的餘地了。這是教育的失敗!只有當孩子心境未定格時,才是教育的最好時機。我們應該將心比心,使自己和孩子之間的關係拉成平行線,只有這樣才能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洞悉孩子真正要什麼、想什麼,也只有在這個前提下,孩子才能獲得有益的發展,才能感受到幸福!

  另外,她也告訴我們:要使孩子幸福,我們不僅要對孩子有愛心、責任感,更要使這份愛心充滿智慧。所以我們首先要糾正自己的錯誤觀念,要學習正確的教育方法和行為,學會“等待孩子”。書的作者李躍兒在發現自己的錯誤教育行為時,她不惜花幾年時間等待孩子自然發展,還孩子童真。其實這也是我們在教育過程中非常欠缺的。很多時候,當我們發現了孩子的“錯誤”時,我們往往會採取這幾種方式:大聲呵斥指責批評、立即上前加以制止、親身上去幫助完成,我們缺少了耐心和對孩子的信心,所以我們首先要學會“等待”。

  然而,要做到這一點也並非易事。在平時工作中難免會遇到一些煩惱之事,難免會有不如意或心情差的時候,當看到孩子鬧事鬧情緒時,有時就會發脾氣。這是一個弊端,我們每個老師都得改。周弘老師有句話講得好:“當你改變不了社會,你就學會改變自己。”孩子的任性、頑皮是與生俱來的,只要我們改變自己,自然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了。

  我們與孩子都是生活在同一個環境,同一個空間,就如盒子里的兩個肥皂泡,當一方壓力大時,另一方就會不攻而破,只要我們能夠細心琢磨孩子的心態,順着孩子的意願,善意引導,用心去賞識孩子的對與錯,走進孩子的心靈,正確引導孩子逐步走向成熟,才能使孩子能夠在複雜的社會中以不變應萬變,茁壯幸福地成長!

  《誰拿走了孩子的幸福》,讀時就像在一面光潔的鏡子前觀照自己,渺小而卑微。她使我的心靈受到震撼,使我的靈魂受到洗禮。雖然距她的教育觀點還差得很遠很遠,但是,我會向著“愛自己的學生,熱愛自己的教育事業”的方向去努力。



《誰拿走了孩子的幸福》讀後感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春晚觀后感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培養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