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西遊日記》有感

讀《西遊日記》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人生,或許就是一場西遊

  ——讀《西遊日記》有感

  最近,一部《西遊記之大聖歸來》動畫電影的出現,不但把中國動畫電影推向了一個高峰,更讓中國廣大的人民群眾再次泛起了童年的回憶,是啊,孫悟空才是我們中國的超級英雄。而今天我介紹的這本卻是以不同的角度,以日記的形式,將原定的西遊記人物和事件進行改編,從而揭示當今社會下,人的一生所遭遇的一系列人情變故。

  《西遊日記》的作者以第一人稱來寫書,並把自己比成唐僧,幽默風趣的語言,將唐僧由古板的、只會說教的和尚變為了一個話語中無時無刻不透露着笑料的"段子手".但這本書最吸引我的,不單單隻是幽默的語言,而是這本書,根據每一個故事,都會有一個人生感悟,對人生最真誠的理解。

  "我也希望有一個這樣的箍屬於我,好讓我忘記痛苦。但我沒有,神要懲罰我。而最好的懲罰就是讓我永遠清醒,並且最終絕望。"

  "我不得不和烈士和小丑走在同一道路上,萬人都要將此火熄滅,我一人獨將此火高高舉起,我藉此火得度一生茫茫黑夜。"這兩句是當唐僧將金箍給悟空戴上后,悟空忘記自己曾是"齊天大聖",忘記了自己曾經的叛逆,最後乖乖聽話……當今的社會不過如此,誰不想要一隻"聽話"的猴子呢?或者說只是一個只會做戲的小丑。

  "如果你不能在擁有,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再忘記。"或許曾經的八戒是天界的美男子,應觸犯天規而被貶下凡間變為豬,高老莊的所有人都討厭它,除了高老莊的大小姐。美麗的她願意嫁給"豬妖"天蓬,惡俗的凡人不願看到這種"悲劇"發生,要剷除妖魔,救出大小姐,在凡人的攻擊下,最終,天蓬元帥戴上屬於他的金箍,向西取經。曾經俊朗的容貌,美麗的嫦娥,無窮的能力,最後的最後,終究會化為烏有,當不再擁有,唯有不再忘記能讓你心裡得到些許安慰。

  "那笑如女子出嫁前的幸福,那淚卻是要永別所愛的惆悵"

  "佛說‘紅顏即是白骨,無須心動。’我明白,但我心痛了。佛想得開,我想不開。也許這世上本不需要有佛。"

  "西遊,就是拋棄一切,走向終點的過程。"

  "我不能告訴猴子真相。不能告訴他那些淋漓的血,絕望的犧牲,你一片廢墟和無盡的荒涼,全來自當年的熱愛與理想。"如果白骨精曾是孫悟空的腦殘粉,曾有過為它生猴子的衝動,甚至為它修道萬年,只為在悟空面前,以人的形態見它一次…她只不過想對悟空說一句"我喜歡你",最後,還是被忘記了過去的它一棒打死。當繁花落盡,悟空,你是否還會記起曾經仰慕你,最後為你犧牲的白骨?

  "如果生命的最後一刻能重新找回失落的一切,那麼一切都是值得的"對啊,重拾起曾經的一切的感覺是世上任何東西都無法比擬的,哪怕死亡。

  ……

  其實,人的一生,就是一場西遊。

  14級政治學與行政學蘇暢



讀《西遊日記》有感 標籤:小屁孩日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西遊降魔篇 西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