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思想與性情讀後感

思想與性情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思想與性情讀後感

  閑時閱讀陸永建的新着《思想與性情》,早就知道他是個文章高手、攝影奇才。看了第三輯《硯邊閑談》14篇藝術評論后,讓我感到意外和驚喜,沒想到他還精通書畫藝術,真是個遺世大才。想來慚愧,我爺爺是鄉下秀才,一手好字,我父親也跟着學了點兒,家鄉每逢喜慶喪事,都請他們揮毫弄墨,可我愣着就是沒學會,可能是興趣不到位的原因。

  最喜歡的還是第一輯《永恆的飛翔》,該輯文美境美,思想之深,性情之實,入世出世演繹感悟,為我不及,真應讀而拜之。因為也有個嚴厲的爺爺熏陶了我的詩詞格律,因此喜歡《我的爺爺》;後街是個社會,於童年卻真是個娛樂好場所;成由勤儉敗由奢,如今撿起來說了,《走進承德避暑山莊》兩年多前就講到了教訓;晚上睡時,《感覺是否可靠》讓我頗感驚悚;可惜啊,金駿眉因為北京法院的判決被褫奪了地標,兄弟鬩於牆兩敗俱傷;到了浦城縣城入口看見了匡山四賢雕塑,才知道《苦齋記》的出處……浦城真是個文化富礦啊!

  《行走與思考》是第二輯,可以說是個感悟小集,只麟片爪,短小精悍,前14篇講現象,中間7篇講辯證,后8篇講景緻,之前我不太明白的是最後一篇《思想》,好象文序結構上很突然,現在想來是不是對前29篇的總結與思考?很喜歡《孤獨》,可能我終其一生,都是孤獨的行走者。我在西藏工作的很長一段時間,心靈的孤獨是無以言表的,我想永建兄能理解。“很多時候,我們需要孤獨,它使我們冷靜、清醒地思考我們在人生之中所遇到的問題”,謝謝永建兄,這篇美文說出了我很多心聲。

  其實,在閱讀《思想與性情》之前,我承認對永建兄的了解和理解還不夠深入。多年的人生經歷,總結對人事的感悟,明白這個世界充滿了辯證,所以這本書很有教益。永建兄思想深邃不複雜,性情樸實且善美,斯世稱為兄當以同懷視之。



思想與性情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