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父母課堂》讀書筆記

《父母課堂》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父母課堂讀後感

  這幾天,我讀了本期《父母課堂》中,一名着名教育家楊雄的訪談記錄,說道關於父母關係對孩子成長的利蔽,深有感觸。其中談及,如果把家庭看成一個三角形的關係,父親、母親、孩子便是三角形的三個角,如果父母間關係比較好,能給予孩子均等的愛並且父母之間互相愛護,成為一個等邊的三角形,把正確的社會價值觀、行為方式、態度體系及社會道德規範傳遞給子女,從而令他們生活在一個幸福、和睦、平等的家庭中,那他在日後對學習、對將來的生活、婚姻都會產生美好的嚮往。的確如此,如果父母某一方,對小孩特別溺愛、過度保護,時時以小孩為中心,甚至有的家庭夫妻關係完全依靠孩子來維繫,這樣的一個不等邊的三角形家庭,對小孩子的心理健康是蔽大於利的。

  美國一些學校的心理學家就父母離婚對兒童的影響進行了調查,他們發現,父母離婚對兒童有着不同程度的影響。不同年齡段的離婚家庭,兒童的適應和反應是不同的,2歲半之前沒有太大影響。(1)2歲半—3歲3個月兒童表現出的是倒退行為。(2)3歲8個月—4歲8個月的兒童表現出易怒、攻擊性行為、自我責備和迷惑。(3)5—6歲的兒童表現出更多的焦慮和攻擊性行為。(4)7—8歲兒童表現出悲哀、害怕以及希望和解的幻想。(5)9—10歲的兒童表現出失落感、拒絕、無助、孤獨及憤怒與忠誠怕矛盾。(6)11歲以上的兒童表現出悲傷、羞恥,對未來和婚姻感到焦慮、煩惱、退縮。

  一個家庭,如果家庭成員之間都能做到相互愛護、相互關心、相互體諒、相互儘力滿足親人的合理需要,父母之間能相親相愛,那麼,這個家庭的整體情緒一般都是和諧而愉快的。給孩子創造一個健康和諧的家庭氛圍,使孩子感受到快樂、正氣,從父母的榜樣中去關愛他人,用熱愛學習、關心家庭來回報父母,這就是我們期望孩子應有的孝心。

  願所有的家庭成員和睦相處、相親相愛,願所有的孩子快樂、健康成長!



《父母課堂》讀書筆記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讀書思廉 高效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