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霍亂時期的愛情讀書筆記

霍亂時期的愛情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霍亂時期的愛情讀書筆記

  自開讀馬爾克斯的“霍亂時期的愛情”,就有一种放不下的感覺,於是,即便是在這樣一個少見的排滿"外交活動"的繁忙周末,還是忍不住一口氣讀完了通篇小說。彷彿跟隨着一章蕩氣迴腸的交響樂經歷了一場跌宕起伏激情壯闊的人生之旅。

  馬爾克斯是個名副其實的文學大師,他沿襲着“百年孤獨”以來一貫的語言風格,用詞洗鍊而精準,韻律感十足,畫面感極強,人物個性鮮明生動,呼之欲出,最難得的是他慣用犀利加幽默的語言方式嘲諷世事,敘述現實社會殘忍,用充滿了浪漫主義情懷而又不乏人性溫暖的筆觸描寫着現實社會最真切的傷痛。

  書中的男主人公弗洛倫蒂諾。阿里薩用盡一生的守候和柔情去追逐人生最本初的愛情,從二十二歲開始,直到七十多歲的高齡,他說"…總共是五十三年七個月零是一天…“,他用自己一生始終不曾改變的熱情溫暖着一個個冰冷的日夜;終於,在人生暮年,在永不回頭的掛着霍亂警示旗幟的客船上,收穫了自己人生的終級溫暖。他,是個奇迹,是個把愛情當成了人生的信仰的人;而愛情,誰說不是人生的一種信仰呢?

  這種守候幸苦嗎?是值得嗎?我們總會這樣無恥而世俗地去追問。那麼什麼樣的人生是值得的呢,在這短暫而又充滿無奈的人生里,究竟還會有些什麼會讓我們欲罷不能,百折不回,心懷嚮往而又滿懷激情;愛情,我以為,算的上是其中之一,尤其是把愛情當做一種信仰,難道,追逐信仰的人生不是幸福的嗎?

  聽過太多對於愛情的否定、絕望甚至憤怒,那麼,等一等,靜下心,好好想想,那被否定的,真的是愛情嗎,還是……裹着愛情糖衣的慾望?捫心自問,我們有多少人真的曾經去愛過?真的懂得愛是什麼?真的感受過愛情那生生不息的脈搏在身上最真切的跳動過?我們去愛的,是愛情,還只是,僅僅只是自己?真心去愛一個人,把愛情當成信仰去仰慕另一個靈魂註定會是幸福的,這就彷彿一顆流浪的心遭遇了上帝,於是就有地方去寄託懺悔、憂傷、喜悅和苦痛,它讓靈魂有了的依靠,為人生最寶貴的珍藏找到了穩妥的保險箱。那麼從這一點上來說,弗洛倫蒂諾又是幸福的,他是個幸福的老傻瓜。

  那麼,弗洛倫蒂諾是愛情的聖人嗎?不,特別當你對照東方式的倫理,他簡直就是萬惡不赦;這兩個耄耋老東西,一個是個從不間斷獵艷的老淫棍,一個是新寡的偽貴婦;但是,弗洛倫蒂諾不管是跟風流的寡婦廝混,還是跟年紀幼的教女夾纏不清,都從來不曾有一時一刻迷失自己對費爾明娜達莎絕對的愛戀,對此,他從不曾有過一刻的懷疑,一刻的迷失,他一直默默伴隨着費爾明娜從懵懂少年走向成熟,直至走向絕望的衰老。如果不是一場意外讓費爾明娜終於成了寡居的婦人,終於在弗洛倫蒂薩小心翼翼的引領最終認清了自己的真實感情,弗洛倫蒂薩還是一樣會堅守。從這個角度說,弗洛倫蒂薩是偉大的,他對於信仰的珍視,是用一生去守候的。

  而這,也正是馬爾克斯的偉大之處,他讓弗洛倫蒂薩一身凡塵,一身的人間煙火,他可以就是你,可以就是我,可以是我們生活中每一個最真實的凡夫俗子,他沒有被綁架到道德的高位上去自言自語,他如此生動鮮活的生存於芸芸眾生之中;而弗洛倫蒂薩之於愛情,就是人之於信仰,不管是多麼多麼卑微的生靈,多麼微如草芥的生命,只要是源自靈魂深處最真誠的信仰,都一樣閃爍着神聖的靈光,一樣可以光芒萬丈,讓人扼腕嗟嘆。



霍亂時期的愛情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