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紅岩》有感

讀《紅岩》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紅色靈魂 熱血中燃燒

  ——讀《紅岩》有感

  綠葉雖然凋零了,然而它卻綻放了最後的生命,令我們在冬季到來之前,牢牢的記住了紅色——記住了它在繁盛之時所積聚的它真正的靈魂的顏色!

  ——題記

  勝利這個明亮的字眼,是用多少生命換來的?是用多少鮮血染織的?我感動於共產黨員們的堅韌不屈,熱血激昂的鬥志;又悲哀於國民黨的執迷不悟,殘暴無恥的手段。

  在渣滓洞和白公館里的共產黨們是樂觀的、堅強的。儘管腳下響着沉重的鐵鐐,儘管敵人把皮鞭舉得高高,儘管胸口對着帶血的刺刀,他們只會說:“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嚴刑拷打算得了什麼?死亡也無法叫我開口!”這烈火般的話語,叫人怎能不被震撼?不被感動?

  在《紅岩》中,我最欽佩的莫於江姐了。當她得知自己的丈夫犧牲后,她不像普通女性一樣面對這般殘酷的事實而不堪一擊,她丟掉悲痛情緒,重新振作起來,全身心的投入革命中。而在渣滓洞監獄的生活中,她穿着那件藍色旗袍,始終以整潔乾淨的面貌面對大家。敵人拷問她時,她絕不透露黨的任何秘密。對她嚴刑拷打時,她堅定的說:“嚴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驗,竹籤子是竹做的,共產黨的意志是鋼鐵做的!”如此剛烈堅強的女性,會有幾個人不佩服?不崇敬?正是因為如此熱血的她,才會讓後人銘記。

  敵人在最後的瘋狂中,慘無人道地用機槍將集中營里的每一間牢房進行了掃射。並在倉皇逃離時,點燃了汽油,燃起一片火海。即使在這樣的時刻, 手無寸鐵的烈士們依舊讓劊子手膽戰心驚,那高昂的頭顱,那怒目相向的雙眼,那伸向槍管的雙手,無一不向人們昭示着他們那不屈的靈魂。

  這是重慶最為黑暗的時刻,但黑暗中我們看到了黎明的晨曦。烈士們用生命點燃了迎接光明的火炬,這理想的火炬照亮了在黑暗中等待與掙扎的人們。可惜,烈士們與勝利擦肩而過。

  烈士的一生是悲壯崇高的一生。他們將生命融入了偉大的黨國事業中,他們用生命證明了他們靈魂真正的顏色,用熱血染紅了岩石。讓我們銘記這些偉大的忠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