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紅字》有感

讀《紅字》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閃耀着的人性光輝

  -- 讀《紅字》有感

  關於美國浪漫主義作家霍桑的代表作《紅字》,我是從老師的介紹中才想去細讀這本書的,它以1650年前後第一批清教徒在波士頓的移民生活為背景,描述了一段為世人所不容的禁忌之戀。不是多麼驚天動地,也不是多麼情深不壽,卻發人深省,讓每一個讀過它的人不得不敬佩於他們靈魂深處的人性之美。

  海絲特·白蘭是一個不幸的女人,雖美麗無比,卻嫁給了外表畸形的老頭羅傑·齊靈渥斯,兩人也絲毫沒有愛情可言。在丈夫長時期漂泊海外的情況下,她和當地的牧師丁梅斯代爾開始了幸福的戀愛,然而沒多久事情便暴露了。海絲特懷孕被抓,被判為有罪。她需要在刑台上站立三個小時當眾受辱,並終身佩戴一個紅色字母A作為懲戒。面對壓抑的外部環境和沉重的精神壓力,她用超乎尋常的毅力堅持了下來,始終沒有說出丁梅斯代爾的名字,而是選擇自己一個人默默承擔。

  海絲特是勇敢的,她邁出了反抗的第一步,也一直在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救贖她的靈魂。她努力地投身社會公益服務,想要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幫助別人。事實上,作品中的每一個人物都各有特點。珠兒年齡幼小卻懂得頗多,美麗可愛而不失勇敢。像一隻美麗的野鳥,自由翱翔,無拘無束。牧師丁梅斯代爾有些許的軟弱,他算是"人類社會虛偽道德的犧牲品",在宗教和人性之間來回徘徊。最終在佈道詞會上勇敢地承認自己即是珠兒的父親,海絲特的同犯后,便悲慘地死去。羅傑·齊靈渥斯則被仇恨驅使,把一切推向了毀滅的地步,他的靈魂已然喪失,惡毒卑劣。

  堅定地做自己,我就是我,不論你們會怎麼想我。最後的最後,海絲特終於贏得了他人的理解和應有的尊重。我也一直覺得,胸前的紅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因為它而從此喪失生活的希望,為什麼不能將別人認為的恥辱標記轉換為自己的人性光輝呢?不要讓別人的定位打亂自己的人生軌跡,勇敢地做自己。紅色的A字,也能變成人生中最閃亮的色彩!

  "命運就算顛沛流離,別流淚心酸更不應捨去。"用一顆堅定的心指引生活的航行,相信我們每個人都能到達自己嚮往的彼岸。

  文/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