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紅色年輪:惠州抗戰人物傳記》有感

讀《紅色年輪:惠州抗戰人物傳記》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紅色年輪:惠州抗戰人物傳記》有感

  文/鄒永祥

  77年前的1937年9月12日,日本飛機對惠州城的轟炸撕開了惠州八年抗戰的序幕。此後八年,惠州、博羅四次淪陷,平山、淡水三淪敵手,龍門十七次被大掃蕩。鐵蹄之下,家園殘破,滿目瘡痍,惠州無辜百姓至少傷亡十二萬四千人,逾千婦女被姦汙,財產損失過億,社會經濟倒退十年以上。面對日本軍國主義的暴虐,惠州軍民合力抗敵,前赴後繼,沉重地打擊了日本侵略軍,直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國宣布投降。歷史永遠不會忘記,1945年10月15日上午,惠州東新橋頭聳立起一座慶祝抗日戰爭勝利的牌樓,牌樓兩旁,高懸着惠州愛國人士吳仕端撰、張友仁書的對聯:劫后蒼生,有新氣象;嶺東雄郡,作受降城。牌樓前200米的包公巷,劫後餘生的惠州民眾激動地目睹了日軍的投降儀式:在第7戰區參謀長繆培南主持下,日軍第104師團長末藤知文簽字投降,國軍第63軍受降。圍觀的百姓雀躍歡呼,相擁而泣。整整八年的浴血奮戰,烽火連天,艱苦卓絕!歷史不會忘記,我們不應忘記,後代更不能忘記!在這舉國上下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之際,緬懷抗日英雄對中華民族的貢獻,記取“落後就要挨打”的歷史教訓,珍惜今日幸福來之不易,堅定地和平發展、振興中華。這,就是《紅色年輪:惠州抗戰人物傳記》(以下簡稱“《紅色年輪》”)編輯出版的價值所在。

  市社科聯、閱客文學院編寫的《紅色年輪》,就體例而言,結構簡明合理,層級清晰,排列有序。尤其是章下平列三目頗有新意:首印“人物名片”概述人物生平,隨後展開“抗戰軸卷”詳記人物事迹,殿後在“史海拾貝”補缺檢遺;三個部分點面結合,互為呼應,詳略得當,重點突出,多角度地表現了抗日人物的英雄形象。

  就立傳標準而言,惠州是華南主要的抗日戰場,如果要編一部惠州抗戰英雄譜,夠條件入譜的英雄至少是千位數,出於各種原因的考慮,此書沒有求全求多,而是着眼於人物的代表性和事迹的典型性,小中見大,以一斑窺全貌。書中精選了13個智勇雙全的英豪、3支饒勇善戰的部隊,勾勒了惠州抗戰八年的敵我態勢,映照出侵略者的殘暴與戰爭的殘酷,描述了衛國者與入侵者的生死較量,讚揚了東江兒女保家衛國的愛國情操。

  就內容而言,《紅色年輪》以清晰的脈絡、流暢的語言,敘述了惠州抗戰人物在槍林彈雨下、在秘密戰場中置生死於度外、甘為國家拋頭顱灑熱血的英雄事迹。為之立傳的人物,不分階層、黨派,不分大陸海外,不論老少婦孺、前線敵後,同仇敵愾,抗擊外侮。其中有率領新四軍馳騁皖南,打得日寇聞風喪膽的葉挺,有年僅十七、以一當百、用最後一枚手榴彈與日寇同歸於盡的黃友,有組織海外赤子回東江抗日救國的愛國僑領官文森,還有收集情報、購運物資、救護傷員的“花木蘭”葉蔚英,制止內戰、組織政工隊宣傳抗日的國軍中將李煦寰等等,讀後見出國難當頭,惠州全民抗敵、氣壯山河的民族氣節。

  就立傳重點而言,《紅色年輪》以五分之四的篇幅為十餘個(組)英勇抗敵的中國共產黨員樹碑立傳,以無可辯駁的事實證明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武裝力量及人民,是東江地區的抗日先鋒和中流砥柱。如:“半生戎馬戰東江,終身奮鬥為騰龍”的東江縱隊司令員曾生,歷任中國共產黨東江特委書記、廣東軍政委員會主任和東江縱隊政治委員,領導全省人民進行抗日戰爭的尹林平,指揮秘密大營救,把一千餘名抗日愛國民主人士、文化界名人、國民黨官員和國際友人,從日佔香港搶救脫險的八路軍香港辦事處主任廖承志;還有優秀的軍事指揮員鄔強,神槍手劉黑仔,香港淪陷時期唯一的抗日武裝力量港九獨立大隊等等,都是中國共產黨培育、領導的抗日英雄。特別是中國共產黨在東江地區創建和領導的東江縱隊,抗戰期間,經歷大小戰鬥1400餘次,殲滅日偽軍9000餘人,俘虜投誠3500餘人,建立了6萬多平方公里的抗日根據地,部隊發展到1萬1千餘人,成為華南抗日戰場的一支主要力量。在中國共產黨“七大”軍事報告中,朱德總司令將東江縱隊、瓊崖縱隊與八路軍、新四軍並稱為“中國抗戰的中流砥柱”。

  值得一提的是,本書作者能堅持實事求是,肯定了抗戰初期國軍在惠州抗日戰場的重要作用,肯定了部分國軍將領深明民族大義積極抗戰的愛國行為,並為正面迎敵、血戰日軍的獨九旅重建豐碑。

  誠然,任何著作都不是十全十美的,由於編寫時間倉促,《紅色年輪》還有一些遺憾之處,也有進一步充實、完善的提升空間。假如再版,建議有三:

  一、增寫民眾自發抗日的代表。這方面可選載四件事:一是龍門劉其敬組織村民抵抗犯村日軍、打死打傷日偽軍逾百人的事迹;二是兩次抗禦入侵日軍的博羅茹屋村民;三是在惠州圓通橋刺殺日軍的楊氏女;四是秦敏猷、吳錫槐兩位老人協助守軍搶築戰守工事,在日軍入城后,堅決不為日軍所迫帶路搜索財物婦女,被刀刺手足后痛罵敵寇,且奮勇進撲,以頭撞敵,最後被日軍蜂擁而上各刺殺十餘刀后英勇犧牲的事迹。

  二、在華南抗日戰場,獨九旅功不可沒。除了書中寫到的獨九旅前身先後參加淞滬、南京、武漢會戰,連戰南潯線、馬回嶺、萬家嶺的輝煌戰績外。還可增寫該部的兩件大事:第一,獨九旅不僅在惠州、博羅兩次阻擊日軍,擊斃中川聯隊長,而且曾死守汕頭、潮州,收復澄海,反攻日軍。第二,日軍進攻香港時,獨九旅曾孤軍突進,救援駐港英軍,連破日軍數道阻擊線,打到了香港界河,一時傳為奇迹。

  三、增加圖照。

  最後,鑒於惠州抗戰在華南乃至全國抗戰史的重要作用與影響,藉著今天這個機會,我建議相關部門和專家學者編寫《惠州抗戰史》、《獨九旅戰史》;建議市委、市政府為惠州的主要淪陷舊址、抗戰(事件、人物)遺址立碑銘記,使後代永誌不忘!

  ( 本文作者系惠州文史專家、惠州市民間協會主席)



讀《紅色年輪:惠州抗戰人物傳記》有感 標籤:紅色故事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