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紅奶羊》有感

讀《紅奶羊》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紅奶羊》有感

  張詩琪

  世間,有一種情感,無法被理智駕馭;世間,有一種信念,是亘古不變的追求;世間,有一種經歷,會成為刻骨銘心的記憶······

  初讀沈石溪的《紅奶羊》就讓我拍案叫好,強烈地感覺到情感得到了升華。《紅奶羊》是一部優秀的中篇小說,以動物的視角講述了一個凄美又思想寓意深刻的故事:紅崖羊茜露兒產下了死胎,卻偏偏被失去妻子的大公狼黑寶擄掠去當了狼崽黑球的奶媽,在長期的哺乳餵養中,茜露兒和黑球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大公狼黑寶本想殺死茜露兒,避免讓他的兒子黑球不要染上羊性,可為了讓黑球活下去,在獵人來狩獵時犧牲了自己,引開了獵人。

  地獄的大門自動開啟,茜露兒不用忍辱負重給狼崽哺乳了,可它捨不得已跟自己建立了母子情的黑球。於是它以一種超越物種與世俗的母性繼續撫養黑球,並教給它羊的品性,想把它塑造成一隻羊。可當黑球在極度飢餓下開殺戒時,它沮喪極了,開始憎恨黑球。黑球並沒有把茜露兒視為食物,在一次豺想吃掉它的時候挺身而出保護它。茜露兒最後留下對黑球的祝福,離開了它,回到了羊群。

  故事扔在繼續。茜露兒在羊群中產下了兩隻羊羔。生活的美滿幸福。突一日,一隻猞猁闖進了羊群殺死了它的愛女珊瑚,她的丈夫古萊爾本可以保護珊瑚和它自己,可它卻沒有那麼做。悲痛欲絕的茜露兒已無法控制自己的思想,在目睹過老狼黑寶捨身救子后,它已不能容忍羊性的軟弱,它已不能對此熟視無睹。它決心將愛子塑造成一隻具有勇敢品性的新型公羊,讓他具有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的高貴品質。為此,它不懈地努力。它以為它成功了,可在一次它和兒子淪戛被兩隻狼追捕,淪戛撞開自己逃命的事件中,它才知道自己創造的是一件劣品。它徹底絕望了,它母性的生命結束了。正當它聽任宰割時,卻發現那隻追趕它的黑公狼竟是黑球,黑球也認出了茜露兒。它沒有忘記它的養育之恩,沒有傷害它,還放走了它。

  茜露兒狼口餘生,但它在也不想回到羊群。它的夢想並沒有泯滅。它向神羊峰攀去,它要找到那隻傳說中的既有脈脈溫情又有膽識爪牙的神羊。和它繁殖出新品種的羊種,實現它的理想。結尾並沒有寫茜露兒最後的命運,只是描寫了一幅凄美場景:“白皚皚的雪山上,有一個醒目的小紅點,像一團燃燒的火焰,在蠕動,在跳躍”······

  讀完這部小時,我的心被紅崖羊茜露兒那種博大的母愛、對理想的追求,堅定的信念與鍥而不捨的精神深深地撼動,它引發了我對於人生的的沉思。茜露兒有着一種博大的胸襟,充滿正義,它愛一切美好的事物,憎恨邪惡、懦弱,弘揚高尚品德,為此它可以忍辱負重,可以付出一切。同時它也是一個英勇無畏的追夢者。在其他草食動物眼裡,它的理想是虛無縹緲,不可能實現的。因為動物的天性是極難扭轉的,可它敢於挑戰權威,挑戰世俗,不畏困難,堅持這自己的理想,一樣不曾放棄過。因為它深信不疑,它的理想並不是烏托邦式的夢想:世界上還是有敢於向狼牙迎戰的羊!只要有夢,並始終不渝地向著目標攀登,夢想就一定會實現,我們就一定會贏得那份輝煌。

  《紅奶羊》是沈石溪的一部傑出的代表作。沈石溪對動物行為有很深的研究,再加上有到動物王國西雙版納當知青的特殊經歷,才創作出眾多優秀作品,深受讀者喜愛。很多小說中充滿了異域色彩,講述了動物與動物之間的感情糾葛,不僅讓讀者了解了科普知識。同時也揭示了社會上的醜惡,產生了一種照鏡式懺悔,引發讀者對於人性與人的行為的思考,這就是動物小說能贏得不朽的原因。

  總之,每一部這樣的動物小說都是一次深入思索的課堂,而《紅奶羊》,無疑是一場精神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