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紅樓夢》有感800字

讀《紅樓夢》有感8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紅樓夢》有感800字(一):情系兩世

  王怡心

  情系兩世,卻以淚水告終……

  ————題記

  有些情意,你給予了並沒有放在心上,而接受的人,不知將這份情意珍藏了幾世。結好比純潔的絳珠草,為了償還神瑛侍者前世的雨露之恩,為了木石前盟,願追隨他的腳步,以一生的眼淚相伴,來到了人面多換的人間,踏入了繁華而又渾濁的賈府,開始了一生寄人籬下的償還……

  可老天已對她有所眷顧,在榮譽至高的賈府,他遇到了前世的恩人,卻早已沒有了前世的記憶,"兩彎似蹙非蹙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閑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這是寶玉第一次見黛玉,感覺嬌小而又姿美,甚是眼熟。

  從那以後,前世情人相遇,再續前緣,在大觀園演繹令人揪心的唯美戀情。情再深,也深不過老天的安排。寶釵的出現,彷彿奪走了林黛玉的一切,原本林黛玉以聰慧典雅獲得眾人的芳心,一夜傳出"寶釵為黛玉所不及"的眾人對寶釵的稱讚,更有"金鎖配寶玉"一說,令她心涼。再多的淚水,再深的痴情,也經不住一年又一年的春流夏,秋流冬。眾人說她愛耍小性子,其實並不是,而是她不服氣,不服氣前生前世的情誼落入他人手中,白費一枉心思,白費了痴痴的深情。那一顆顆飽含憂傷的淚珠,是多麼的無可奈何,又能有多少人懂。

  入府不久,又傳來父親因病而逝的消息,使她更加無依無靠,寄人籬下,飽受嘲冷。她以為花兒和她的命運相同,便為花兒找歸宿。然而花兒的歸宿找到了,那自己呢?還是獨自一人,流連在這情緣望着寶玉,只是可望而不可即。

  凄涼之夜,遠處鑼鼓喧天,喜氣渲染整個賈府,一對新人步入洞房。而黛玉,只是靜靜地傾聽着遠處的喧鬧,等待着自己的凋零,等待着自己從奄奄一息到全身冰冷。一句話的話音還未落,一代佳人離世,只留下不甘心的哀怨與無可奈何。不過好在,寶玉沒有受到世俗繁華的迷惑,看透人間情誼,不忘木石前盟,只心繫黛玉,離家遠行。黛玉的眼淚也算沒有白流。

  兩玉的唯美世戀,凄涼的結局,也讓我感受到了古代封建社會"愛情戰勝不了制度"的殘忍。 情系兩世,卻以淚水告終……

  濮陽市油田第十中學六年級七班

  讀《紅樓夢》有感800字(二):瀟湘之悲

  高43班 曹齊楚

  閑讀《紅樓夢》,贊黛玉之風華絕代;嘆黛玉之才華橫溢;憐黛玉之命途坎坷。瀟湘館那幽深的竹林里,藏着林黛玉多少哀怨愁思。

  "心較比干多一竅, 病若西子勝三分。"

  出身書香門第,列侯世家。父親風流儒雅,母親溫婉賢良,黛玉身為名門嬌女,享盡父母呵護寵愛,自幼得到悉心教養,本應無憂無慮,快樂成長。然而事與願違,母親經受不住失子之痛身染重疾而撒手人寰,父親也為朝廷鞠躬盡瘁。年幼的黛玉痛失雙親,父母留給他的只有病弱的身體和滿腹的才華。小小年紀便寄人籬下,本應天真爛漫的小黛玉學會了察言觀色,養成了敏感細膩的心思。黛玉的悲劇在她小時候就開始了。

  "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

  身處賈府,黛玉看似深受賈母疼愛,可與寶玉比肩,還有眾多姊妹陪伴,也應該健康成長才是,而細品《紅樓》這些只是表象而已。黛玉初進賈府,兩位舅舅都沒有見她,兩位舅母開始也還只是客氣。而當家人二舅母王夫人後來對黛玉的厭惡之情競溢於言表,公然在罵她不喜歡的丫頭晴雯時捎帶把黛玉也罵了,"很看不上她那狂樣子".看似疼愛她的賈母,在她到賈府時還沒為她準備房間;在除夕夜宴上,只因黛玉讓賈寶玉替自己飲酒,賈母便借批書含沙射影指責黛玉行為不檢點。所謂至親骨肉就是這樣用一些貌似無心的行為凌遲着黛玉敏感脆弱的心。使得她在大觀園錦衣玉食卻孤苦無依。瀟湘妃子之詩風流別緻,卻有着抹不去的哀傷,一首《葬花吟》正是她自己的悲歌。

  "香魂一縷隨風散,愁緒三更入夢遙。"

  賈府張燈結綵鼓樂齊鳴迎娶新婦之時,無人關注,凄冷的瀟湘館里,林黛玉焚稿斷痴情,含恨而終,結束了她短暫而悲苦的生命。黛玉如花,但尚未綻放就被狂風吹斷。她與寶玉的愛情,是黛玉之幸,也是黛玉之大不幸。雖然寶玉給了黛玉無微不至的關心和體貼,卻也帶給她無盡的煩惱憂思。還淚之說,並非空談,最後他更讓黛玉痛徹心扉,寒心絕望,生無可戀,抑鬱慘死。黛玉的悲劇,在於封建禮教對女子的摧殘,對女孩的苛刻,是封建婚姻葬送了黛玉的愛情,世俗禮教剝奪了黛玉年輕的生命!

  昔日瀟湘才冠群芳,今日瀟湘芳魂早逝。品讀《紅樓》,不得不嘆黛玉之悲劇。

  讀《紅樓夢》有感800字(三)

  續在紅塵等待,為你請歌一曲。看空中那紛飛的雨,承載着誰的思念?清風不解君意,細雨不懂柔情。那逝去的流年也帶走了回憶。

  ——題記

  踏破時間,回望那一段凄婉的情史,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落寞史。千古紅樓,夢回一史。白玉為堂金作馬的賈府終究還是覆滅了,只留下那令人哀嘆的結局。

  我曾以為富麗堂皇的大觀園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地方,而當我細細品味這本書時,才知道自己錯了。在那如此富裕的生活下,竟掩蓋了世界上如此腌臢的一面,但其中最讓我動容的一面是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

  一襲道袍,隨風飄曳,宛如天外之人,仙女下凡,高潔不沾染一塵死凡。美麗而孤傲。但她的孤傲卻是命運使然的。多年體弱多病的她在父母雙亡之後一人流落至此,本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現在卻被這樣無情對待。這便是我初識的黛玉。

  "鬢若刀裁,眉如墨畫,面如桃瓣,目若秋波。"書中是這樣描寫寶玉的。他俊美得幾乎不像一個男孩子。面容明朗,流光溢彩。月與花本已美麗,而中秋之月,尤為圓潤清朗;春曉之花,尤為鮮艷潤澤。這樣的美男子便是寶玉。

  就是這樣的兩個人從兩小無猜、青梅竹馬,到長大后墜入愛河。這樣千古流芳的愛情故事讓多少人羨慕,它是那樣純潔,那麼自然,纖塵不染。

  在封建禮教前,當寶玉挨打后善良孤傲的黛玉把眼睛哭成桃兒一般,她的哭並不是軟弱,她以哭這種獨特的情感體驗來真誠聲援寶玉,默默地對抗封建禮教。由此可見只有她們二人心貼得最近,愛得最深。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紅樓夢》給我留下了萬千思念,合上書想要把這份內心的塵埃封住,但一閉眼,那段應該被禁錮的傷感像塵埃一樣在空中飛揚、旋轉、舞動……

  作者:機電1401班 王榮榮

  指導教師:趙俊強



讀《紅樓夢》有感800字 標籤:紅樓夢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