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天龍八部讀後感4篇

天龍八部讀後感4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天龍八部讀後感(一)

  (作者:鄧雅文)

  每個人都哭泣過,不論是豪邁悲壯的熱淚,還是若隱若現的淚花,酸甜苦辣,五味俱全。“天龍八部”俯瞰着大幹世界,芸芸眾生,看着每一顆淚珠,在臉頰上流淌。每個人的淚都不一樣,因為它飽含着自己獨特的情感。就像故事中的三個主角,他們在《天龍八部》這波瀾壯闊的畫卷上,留下自己的痕迹。

  段譽的淚夾雜着年少輕狂時內心深處春情萌動的剎那芳華。沒有風花雪夜,沒有花前月下,只是酸甜的夢一場,在武林中的愛恨情仇中悄然而生。這也標誌着當年自己陰陽差錯的奇遇,更代表着自己邁入成熟的步伐。長大了,回首曾經的歲月,雖然覺得傻裡傻氣,可那真情的流露,更加熟悉了自己,銘記了青春。

  虛竹的淚流淌着佛家的慈悲。一個在少林寺里默默無聞的小僧初涉江湖,不僅讓他感受到了奔走四方的刺激,還讓他懂得了人心的險惡,才真正明白自己該用什麼眼光,什麼心態面對這個風雲莫測的世界,而不是一遇到困難就敲着木魚請求佛徂的庇佑。每一滴淚,都令自己變得堅強、變得堅毅。

  蕭峰的淚,蘊含著“俠之大者,為國為民”的氣概。人在山頂處,只覺得空氣中瀰漫的都是孤獨。身為丐幫幫主,面對各種小人、各種陷阱、各種意外,身經百戰的他也會不知所措,一輩子就困在了這個“仇”字里。為國家,為人民,為親人兄弟,為做人的尊嚴一……

  蕭峰是一個英雄!他生前的最後一滴淚,是辛酸的。他欣喜自己為世界帶來了和平,不白之冤終被洗脫;他悲痛的是自己曾經在身世的蒙蔽下為中原殺了不計其數的契丹人,到後來才知都是自己的同胞。蕭峰無法忍受犯下的過錯,儘管他拯救了蒼生,感動了天下,可為了一個自己的“義”,蕭峰毅然用冰冷的長矛刺進自己火熱的胸膛。

  這世上,需要一筆勾銷的不是仇,是義!

  三個人的故事成就了這部著作,三個人的淚化成了書的精華。它讓我們摸透了人性、穎悟了社會。這世上,有些事被熟記,有些事,被銘記!

  天龍八部讀後感(二)

  千里快哉風

  周雪晴

  讀完小說,像看完一齣戲。餘音繞梁,好大一盤棋。

  這是我完整讀過的第一部金庸的小說。不論江湖是什麼樣子,這部書里所描繪的,就是我所知道的第一個江湖:快意和殘忍。只淺淺讀過一遍的我不敢對整部作品做什麼草率的評價,就挑幾處最震撼的地方一一評說。

  我慶幸金庸沒有把蕭峰塑造成一個在闖蕩江湖歸遼去,致力於“維護新型民族關係”的典型。於蕭峰而言,我看到的是領袖的氣魄,和一個悲苦身世造就的英雄。我更願意接受“喬幫主”這樣一個角色的設定,他平息內訌,威震八方。現實一點講,作為一個領導者,他兼具勝人的能力和服人的氣度。重情義而不失威嚴,依法度而不傷和氣,別看只是一個“草根式”的丐幫,這套精準的管理體系,放到今天都讓人為之嘆服。這是一個讓人心疼的純爺們兒。大概他平生動過唯一一次情就是對阿朱,以至於對阿朱的囑託時時都挂念在心上。我一直不覺得阿紫有多好,從某種程度上說,這樣的人如果真的存在,我會對她恨之入骨。然而蕭峰救了她幫了她,寵着她由着她。如果沒有阿紫,蕭峰的後半生也許不會那麼慘,甚至他會不會以悲劇收場,都不好說。然而阿紫就是這樣一個讓人記恨卻不可或缺的人物,是蕭峰必須要完成的承諾,是好漢的真性情的鮮活的載體。所以說,蕭峰的形象是完整的,而且是偉大的。

  真正的好漢不會因為見慣了血雨腥風就失去了內心深處的柔情,能成事者,一定能對蒼生保留一顆悲憫之心。就像殺人不眨眼的蕭峰,面對宋遼邊境的慘狀而有的不忍和悲痛;就像次次大難不死的段譽不論被逼到什麼地步,殺了人都覺得昧了良心。無情,能讓人爬上江湖的高點,卻也更加容易跌入無底深淵。最後蕭峰自殺了,我心裡雖痛,卻也不得不承認那是這個漢子人生最好的歸宿。他無處可去,無處可依。他心中有大宋,可大宋從未認可他;他所期待的邊疆的和平,是那個時代不可能達到的“理想共產主義”。他的境界有點像曾經任何一個時代的天才——

  看起來,似乎所有的天才,都有着與他們所處的時代格格不入的一面,又或許上天是公平的,給了他們超凡的智力,也剝奪了他們正常生活的權力。與時代洪流的背離,是因為他們的思想已經觸碰到世界目力所及的盡頭,他們的眼睛,看到了我們看不見的光。他們所處的高度,亦給了他們無盡的孤獨。(節選自觀后感《左手燦爛,右手平凡》——《模仿遊戲》致敬阿蘭·圖靈)

  是現實把他逼上進退兩難的絕路。當復仇結束,身世之謎解開,父親皈依佛門,國讎家恨註定難以兩全的時候,他的內心應該是空虛和迷茫的。如同用盡全身的力氣為了一個目標放棄了一切,到頭來發現這些放棄與付出是矛盾的,那種痛苦遠大於復仇其本身的快感。江湖的殘忍,也由此可見了。

  我只是忽然想到了,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

  用來概括他悲情之外的洒脫,是再好不過。

  又說,江湖上的人不論性格如何,總給人一種自然的感覺。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不論是快意恩仇還是勾心鬥角,你都會覺得,他們“本該如此”。不應該憑對一個人粗淺的認識就下定論,一如四大惡人沒有誰是性本惡的。先入為主的論斷,總是輕易地略過了那些不為人知的過去,也缺乏對一個人最基本的尊重。

  我喜歡段譽的真誠和“傻氣”,雖然他的主角光環的確是很刺眼,大難不死的金身和用不完的桃花運——但我覺得這些都是有理由的,都是他應得的。他沒有富家公子的矯情,有的只是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別人對他好他恨不得把整顆心都挖出來送給他的真性情。他是一個被江湖養大的孩子,然而萬幸的,是他沒有在光怪陸離的世界里失去本心。

  我痛心慕容最後的瘋癲。我不覺得他復燕有什麼錯,雖然那不是正道,雖然在他的身上沒有什麼“義氣”可講,可是這樣一個在旁人看來荒誕到可笑的夢想,對他來說可能是幾代人的熱望。他不配“北喬峰,南慕容”的名號,可我心疼的是他太執着,最後鑽進自己幻想的世界里,並一無所有。

  這大概是他的選擇和他的幸福。段譽也這麼想。

  在書里,喜歡的人有很多,討厭的人有很多,憎恨的人有很多。我喜歡這樣一個江湖,讓人可以放寬了心去愛恨。我不喜歡把江湖上升到社會的高度,不是因為它沒有現實意義,而是它本該成為每一個人心中的理想國,哪怕是全書終了,也在每個人的心裡,留有完美的逗號,和獨特的、待續的結局。

  壯歌千里,待與君說。快意,江湖本色。

  《天龍八部》讀後感(三)

  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殊不知,初讀那本書,我竟有些許的傷感:傷感蕭峰與慕容復,一個為了忠誠,一個為了理想,都走向了人生的不歸路……這本書便是在首段十四字中的“天”——《天龍八部》。

  在這部小說中,最有俠氣的人莫過於是蕭峰。無論是他功成名就時與段譽拜把;或是多次蒙冤,無處伸張;還是雖被逐出丐幫卻仍儘力挽回丐幫名聲,都令我肅然起敬。

  蕭峰在他還是丐幫幫主時,曾與段譽拼過酒量,當時二位一口氣喝了四十大碗烈酒。只是段譽那時是用六脈神劍將酒從指尖逼出,酒量可說是無窮無盡,而蕭峰卻全憑真實本領,連盡四十多碗,兀自面不改色,略無半分酒意。真可謂是:劇飲千杯男兒事。

  蕭峰本名喬峰,是契丹人。可當時漢人可把外族人看得豬狗不如,就連蕭峰自己也常常稱契丹人為遼狗。可真相被揭露后,他起先是滿腹疑竇的,懷疑是否有人陷害他。後來發現是千真萬確后,便也心灰意冷了,連名字也改回本名了,見人便自稱:契丹人蕭峰。此後他便對忠於哪一方糾結不堪。他最後是忠於丐幫多代表的大宋還是忠於大遼,作者並沒有交代,我自然也並不清楚。我只知道他陷入無限糾結后自盡時,契丹皇帝耶律洪基說了一段話:

  “他到底是與我大遼有功還是有過?他苦苦勸我不可伐宋,到底是為了宋人還是為了契丹?他與我結義為兄弟,始終對我忠心耿耿,今日自盡於雁門關前,自然絕不是貪圖南朝的功名富貴,那……那卻又為了甚麼?”

  為了甚麼?漢人就一定高尚,契丹人就一定豬狗不如嗎?難道在契丹人眼中,漢人也不是最底層的嗎?這便是民族分裂造成的慘重後果!我認為,他是為了,民族的統一與團結而自盡的!

  胡漢恩仇,須傾英雄淚!

  反觀慕容復,金老先生渲染了大半本書的“北喬峰,南慕容。”但之前慕容復一直沒出場,等到出場卻也令人大跌眼鏡。

  慕容復一心想着復國,下定決心要分裂出一個鮮卑族燕國來。他其實不算是個徹頭徹尾的壞人,他是有目標的,他是有夢想的,可惜他還擁有的一樣不必要的東西——他還有,過人的自傲與自信。

  在丐幫臉面丟盡時,蕭峰是及時趕來並一聲怒吼:“誰說星宿派武功勝過了丐幫的降龍十八掌?”而此時慕容復卻想着乘人之危,先拉攏人心,由於星宿派雜人甚多,拉攏來光復燕國有用。可他與蕭峰平生並無交集,甚至還是與其齊名的。他也只得以蕭峰是外族人為由向其挑戰,使得蕭峰處於以一敵三的境地。怪不得後來蕭峰冷笑:

  “蕭某大好男兒,竟和你這種人齊名!”

  可最後,這一切不過是臆想罷了,富貴夢越做越深,直至發了顛。小說的結尾告訴我們:慕容復坐在一座土墳之上,頭戴高高的紙冠,神色儼然,並讓孩子向他跪拜才給他們糖吃。憑藉著空想來滿足自己心中的虛榮,自己根本不切實際的分裂民族、復國之夢!

  想到這裡,我不禁慶幸如今黨的民族政策,提倡民族團結一家親,禁止一切形式的民族壓迫與歧視行為。的確,人人生來平等,五十六個民族就應該團結友愛,維護統一,反對一切破壞團結、分裂祖國的活動。

  只是因為那本書,現在的我卻少了幾分傷感,另一些感慨、惋惜卻陡然而生:每當想起慕容復那一幕心中還是不免一顫——

  用那紅眼睛幽幽地望着紙糊的孤城……

  《天龍八部》讀後感(四)

  讀之前不知這個書名怎麼理解,資料天龍八部佛教說法,乃佛教裡面八種怪物,其中名為“天眾”跟“龍眾”的最重要,且並稱為“天龍”,與三夜叉、四乾達婆、五阿修羅、六迦樓羅、七緊那羅、八摩T羅伽齊稱為“天龍八部”。

  我讀的第一本武俠其實是《多情劍客無情劍》,古龍對於武功套路描繪甚少,高手過招,輕描淡寫,電光火石之間勝負已決,而着墨於男女愛恨,兄弟父子情義,往往借景抒情,描繪仔細到位,表達很深的情感無不使人動容。小李飛刀李尋歡無敵卻漂泊,背叛但無奈,苦情而孤獨;小飛天賦異稟,堅忍樸實,嘆頹於美色難以自拔;林仙兒淫蕩變態,貪婪毒辣,報應成為最卑賤的娼寮。

  《天龍八部》我在圖書館借閱其中第一第二部完畢,放假后念念不忘,恰巧家中藏有《天龍八部》完整五部,喜出望外,一併讀完。

  金庸武俠套路描述則細緻,內力於經脈遊走順序,全身穴位破綻利害,伸展關節,涌動內臟,蟲毒學問,易經八卦,七十二項少林絕技,精妙絕倫,無不需要龐大的文學基礎不能寫出完善的體系如此,當然,中國武俠古代便已經出現,借鑒得尚且不能忽視還有武俠常識背景,如少林乃天下武功正統,丐幫天下第一幫派等等。興味盎然,研究其中道理又比較現在書本科學知識不難,而武俠文化卻已呈蹶蹶不振之勢,終究人們反感武俠小說對青少年的影響,一些偏見等待着改變。

  蕭峰,即喬峰。我愛蕭峰,曾經的丐幫幫主,憑藉出眾的非權利管理藝術,管理丐幫配合少林在江湖行俠仗義,主持公道,恨為奸人算計,冤枉成為江湖公敵;“降龍十八掌”,天下第一陽剛掌法,被圍在垓中時,蕭峰一招“亢龍有悔”輕易打開局面;蕭峰能喝酒,十斤只做怡情,喝得肚子漲起更助長武功,卻從來不醉;蕭峰只愛一個阿朱,縱使高官厚祿,並無一妻一妾,阿朱只有一個,阿朱死了,便不會再有第二個;蕭峰結局死了,身為遼人,為了與大宋兩國一代和平,以斷箭穿心,自殺雁門關。“俠之大者,為國為民”說的就是蕭峰,我敬他一身俠氣。

  高中的語文老師曾鼓勵我們看看武俠,他說當今社會都缺少一些俠氣,劫富濟貧不說,再難見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彎腰扶起卻都已成為能夠歌功頌德的事情。利慾攻心,到底什麼才是才能,什麼才是品德,相比武俠的世界,什麼都在變質。

  兄弟,我們還是喝酒去吧,一屁股坐下,掌柜來二十斤酒,豬殺一隻。酒酣一大半,狂風和着黃沙卷忽然開了客棧的門窗,扭過頭屋裡已然多了個人,虎背熊腰一樣叫二十斤酒,曾今我與他喜歡上同一個女孩,現在她已經死了,我們的恩怨卻還在延續。趁酒意,凌冽掌風,呼嘯兵刃,兩條黑影飛沙走石,關外黃沙漫天,情仇恩怨,鐵骨錚錚,一死一活,何不痛快

  自古英雄,從來就沒有能在情關全身而退的,尤其是對於美人。情竇初開,段譽與鍾靈兩小無猜一拍即合;你情我願,木婉清任性而風韻獨存;插肩而過,星空下小船上阿碧是一顆流星;出生入死,段譽念念不忘王語嫣終成眷屬。段譽如此,虛竹則專情,從被天山童姥強破佛門大戒到靈鷲宮稱主再到群雄招親中脫穎而出,一個和尚始終愛着他的“夢姑”也是不枉。

  “江南自來相傳,當流星橫過天空之時,如有人能在流星消失前說一個願望,則不論如何為難之事,都能稱心如意。但流星每每一閃即沒,許願者沒說得幾個字,流星便已不見。千百年來,江南的小兒女不知因此而懷了多少夢想,遭了多少失望。王語嫣雖與武學所知極多,那兒女情懷,和尋常農家女孩、湖上姑娘也沒什麼分別。”

  合上書,“天龍八部”四個字依舊霸氣,金庸創造多彩斑斕的武俠境界,許許多多人物性格跟跌宕的故事,佩服作家的想象力與毅力。

  佛家崇尚“頓悟”,“天龍八部”四字不僅用來比喻書中各色人物,也感嘆書外的大千世界。看不盡無盡繁華,落不完無限煙花,真假虛實,情仇是非,江湖中大大小小答案,都藏在這茫茫的人海當中了。如果非要指出“八部”所指各人,我覺得應該有蕭峰、段譽、虛竹、慕容復、游坦之、段正淳、丁春秋、玄慈。



天龍八部讀後感4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