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讀後感

《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讀後感

  我園領導很注重園內教師的成長,所以本學期特地給每位教師征訂了《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供大家閱讀及學習。當我收到發下來的書本后,覺得書本厚厚的,略微翻閱后覺得該書本值得深入研讀。

  該書分五章具體闡述,分別為健康、語言、社會、科學、藝術。每章的第一小節就是從引言展開的,從中讓我們了解到本章的主要內容有哪些,這對我們閱讀接下來的內容有了大致的了解。該書將幼兒的發展指標分得非常詳致。它不僅根據幼兒的年齡段來制定指標(具體劃分為3~4歲;4~5歲;5~6歲),還將各年齡段的幼兒的發展指標做出了詳細的闡述。這對於我們這些年輕的幼兒教師來說非常有利,它將更助於我們了解如何應對及管理不同年齡段的幼兒。閱讀後,我發現了之前在教育教學活動中存在的不足之處,比如:之前在設置體育遊戲中的具體要求及使用的體鍛器具與幼兒年齡不相符;部分教育活動設計的目標存在不符合等。該書為我在制定教育教學時提供了很大的幫助,我在遇到不明之處時就可以掏出來翻閱一下解決難點。對於我來說,該書很有幫助。在科學這一大塊兒內容中,讓我們教師要容忍幼兒因探究而弄髒、弄亂、升值破壞物品的行為,引導他們活動后做好收拾整理。這句話然我感觸頗深,不僅家長們平時總表現出生怕孩子弄髒所以總會讓孩子們少去觸碰一些物品,而且我們教師有時候也會難免出現這種情況。

  所以,這讓我意識到了自身的細微不足有待於更正自己的觀念及鼓勵家長朋友們也能嘗試着改一改。我們需要共同真誠地接納、多方面支持和鼓勵幼兒的探索行為,讓幼兒健康成長。語言這一塊內容,我平時就很注重讓幼兒在活動中多講。我發現每個年齡段孩子的語言能力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而讓我驚奇地發現的是同年齡段孩子的語言也存在着較大的差距。因為部分孩子平時講話鍛煉的機會少,有些孩子生性靦腆不善於交流。當我看到4~5歲幼兒要能大體講出所聽故事的主要內容時,我靈機一動讓我班幼兒開展了一次有意義的“講故事比賽”,在比賽中我鼓勵幼兒積极參与,並在活動最後對幼兒們的表現一一作了點評。我在指正幼兒存在的不足之處的同時鼓勵和支持幼兒自編故事。通過講故事比賽,我發現部分平時不善於講話的孩子原來也可以這麼出色地將故事講出來,這讓我覺得很欣慰。該書帶給我的閱讀靈感有很多也給了我很大的幫助值得今後繼續研讀。



《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科學發展觀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