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大樹理論》有感

讀《大樹理論》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談新民警成長"五"要

  ——讀《大樹理論》有感

  供稿:福建省福清監獄辦公室 戴德仙

  隨着近幾年,監獄系統連年招錄新公務員,錄用了大量的"80后、90后"年輕民警,使得新民警的比例在不斷提高。而監獄工作一直與高要求、高強度、高風險相伴,這對新民警提出了不小的挑戰。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作為在監獄這一特殊環境下工作的新兵,剛走上工作崗位的頭幾年,是決定自己命運的黃金時期,也許會面臨眾多的選擇,必然會經歷不少的磨鍊,肯定會產生種種的迷惑。特別是司法體制改革的新形勢下面對執法標準的日益嚴格,新民警如何在社會改革大轉型、大變革的複雜環境下辯明方向、提升自我能力,是廣大新民警迫切需要看清、辯明、弄懂的一個重要課題。我認為:"大樹"理論可以為廣大新民警提供一些有益的啟示,這對促進新民警個人全面發展、推動監獄事業科學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首先,新民警成長需要"時間".

  沒有一棵大樹是樹苗種下去,馬上就變成了大樹,一定是歲月刻畫著年輪,一圈圈往外長。新民警沒有時間的沉澱、歲月的積澱、各個崗位的歷練、經驗的積累,是干不好監獄工作的。所以,新民警成長並最終走向成熟,一定要多給自己學習、鍛煉的時間,克服"急於求成"的急躁心裡,爭取得到不同崗位的歷練,方能成為監獄工作的行家裡手。

  其次,新民警成長需要"定位".

  眾所周知,栽下一棵小樹苗,就無需移動,定下心在一個地方生長壯大,方能成為一棵蒼天大樹。沒有一棵大樹,是第一年種在這裡,第二年又移種在那裡的,每一棵大樹的壯大成長一定都是千百年來經風霜,歷風雨,屹立不動,腳踏實地而成的。正是無數次的經風霜、歷雨露最終才成就了大樹!所以,新民警成長過程中必須要有一個準確的自我定位,經得起"風吹雨打",安下心紮根一個地方認真學,踏實幹,克服"這山望着那山高"的盲目攀比心理,唯有篤定堅持,才能成為所屬單位或部門的中流砥柱。

  第三,新民警成長需要"根基".

  正所謂:根深才能葉茂。樹有千百萬條根,粗根、細根、微根,深入地底,忙碌而不停的吸收營養,才能成長自己。絕對沒有一棵大樹是沒有根的!所以,對於新民警成長來講,自我根基一定要廣闊而又紮實的。應當像小樹苗一樣,不斷吸收養分,不斷學習,廣泛涉獵各種知識文化,充實自己的業務素質技能,不斷提升自我,見多識廣,腳下扎好根,枝頭才結出累累碩果,繁花似錦,事業才會有堅固的基石,人生之樹方能常青!

  第四,新民警成長需要"向上看".

  小樹苗每天都是要向上長,一天一天越來越高。沒有一棵大樹是向旁邊長,長胖而不長高的;而且必定是先長主幹、再長細枝,一直向上的!所以,新民警成長過程中應該時刻掂量一下自己是否真是金子。是真金,手中要有絕活,要麼能寫,要麼業務素質過硬,總之要有過人之處才行。真金是要靠實力來證明的,只有先把自己的本領修鍊好了,才有資格考慮伯樂的事情。想要卓爾不群,就要有出類拔萃的本領。年輕人要想讓自己得到重用,取得成功,就要忍受暫時的忽視和平淡、打擊和挫折。既要有"腳下根兒",又要有"凌雲志",努力把自己從一粒普普通通的沙子變成一顆價值連城的珍珠。

  第五,新民警成長需要"向陽光".

  陽光是生命之源,萬物生長靠太陽。沒有一棵大樹生長是向著黑洞和黑暗的。積極地追逐陽光生長,是大樹的希望所在。向著陽光就是為了爭取更多的光明!大樹心中的目標就是一定要積極地尋找陽光!陽光,就是大樹的希望,大樹向著陽光,倔強地生長就會枝繁葉茂、繁花似錦。所以,新民警成長就如同大樹成長一樣,保持一顆積極的心態,積極向上,追隨陽光,特別是新民警在監獄這一特殊的工作環境中,面對犯罪惡習深、行為習慣惡劣、暴力傾向嚴重又善於偽裝的罪犯,更要保持積極陽光的心態,跟對人,做對事,就一定會得到對的結果。

  人生如樹,樹如人生。每一棵細細的、嫩嫩的小樹苗經過幾十年的成長過後,最終變成了一棵棵高大茂盛的大樹。它們的成長,離不開時間的積澱、準確的定位、紮實的根基、堅持向上長的倔強、堅持向陽光的篤定。我始終認為;樹的這些"特質",可以為廣大新民警的自我成長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鑒和參照。

  與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