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大清相國》有感

讀《大清相國》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堅守的力量

  ——讀《大清相國》有感

  張詩逸 湖南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

  【編者按】4月23日是世界讀書日,在第20個世界讀書日到來之際,湖南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雙周讀書會”特遴選若干本單位同志撰寫的讀書心得,於本周陸續在公眾號刊發,與大家共享閱讀之樂,品味詩意人生。

  在康熙朝名臣輩出,"宦海"沉浮的年代,明珠罷相削權,索額圖身死囹圄,徐乾學去官之後鬱郁早逝,高士奇倍享尊榮卻被斥退回藉。為何唯陳廷敬獨善其身?帶着這個疑問,我翻開《大清相國》,陳廷敬貫穿始終的德行堅守力透紙背,我被深深震撼。雖然從科舉入仕就屢遭劫難,但始終忠貞不渝,正氣凜然;滿朝同僚貪腐成風,他卻偏偏出淤泥而不染,始終嚴於律己;經歷五十三年宦海浮沉,自始至終不變的是一毫不取的清廉、一分不佔的氣節。縱觀其清廉如水的一生,啟示頗多。

  清正廉潔,守住底線。孟子曾曰:“吾善養吾浩然之氣”。對於陳廷敬而言,自己的浩然之氣就是矢志不渝的清正廉潔。在他的宦海生涯中,曾經無數次遭遇權力和金錢的誘惑,這其中既有當朝權貴的封官許願,也有貪官污吏的納賄鑽營,而他的選擇永遠都是一概回絕,絕不苟且。中國古語云:“打鐵還需自身硬”,正是因為陳廷敬做到了兩袖清風、潔身自好,他在治理腐敗方面才能如此有底氣、有權威。為了從根本上制止腐敗,他向朝廷奏呈《勸廉貴先以儉祛弊務絕其源》的奏章,主張立法以正朝廷之風。陳廷敬以身作則、從嚴治吏而名重當時,備受康熙皇帝的賞識,為官員樹立了一個剛正清廉的榜樣。

  精明強幹,注重策略。在科考腐敗案、山東百姓自願捐糧案、陽曲百姓捐建龍亭案、銅錢短缺錢法重理案、雲南庫銀虧空案、皇上微服私訪杭州連環事等系列案件中,陳廷敬始終堅持公心,在屢次涉險、多次犯上的情況下仍能保全自己,與其自身經世致用的才幹和智慧是分不開的。從21歲初入官場的鋒芒耿直,到官至文淵閣大學士后的隱忍理智,為官50載,如履薄冰半輩子,參透官場五字秘訣:等、忍、穩、狠、隱。他的前輩衛向書大人告訴他一個“等”字,他耐住了寂寞,沉住了氣;他的岳父大人告訴他一個“忍”字,他靜觀派系鬥爭,歷經磨練;他自己在官場上摸、爬、滾、打,悟出一個“穩”字,始終堅守自己的道德底線,低調務實,忠君愛民;面對政敵貪官污吏,他又被逼出一個“狠”字,謀略深府,出擊果敢,有的放矢;最後賢妻月媛點醒他一個“隱”字,憑藉這一“隱”字,他在72歲相國任上,全身而退,得“識時務者為俊傑”的官場真經秘訣。陳廷敬成就了其官場的理想形象,成就了康熙這一明君,也成就了一個時代的輝煌。

  康熙評價陳廷敬“寬大老成,幾近完人”,能得到如此高的讚許、名垂青史,只因終其官場生涯都未忘初衷,堅守一個好官的德行,這在任何一個時代都擁有振奮人心的力量。“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作者王躍文表示,“任何歷史都是當代史”,在那個人治的時代,陳廷敬尚能清正廉明當好官;在現今法治時代,我們黨員、幹部更應該勤政為民謀發展,廉潔奉公作表率,踏踏實實做事,實實在在做人,這才是我們應始終堅守的初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力量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