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重溫《大宋提刑官》有感

重溫《大宋提刑官》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重溫《大宋提刑官》有感

  駐琴斷口檢察室 鄭朝暉

  千古悠悠

  有多少冤魂嗟嘆

  空悵望,人寰無限

  叢生哀怨

  泣血蠅蟲笑蒼天

  孤帆疊影鎖白鏈

  殘月升

  驟起烈烈風

  盡吹散

  相信不少人對這首《滿江紅》並不陌生,這是電視劇《大宋提刑官》的片尾朗誦詞,該劇是根據錢林森和廉聲兩名作家的同名小說改編,相比原著而言,2005年中央一台播出的這部電視劇更廣為人知,當時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的反響。

  此書主要講述了南宋提點刑獄官宋慈,利用刑獄檢驗的實際經驗,偵破案件的故事。整本書共11個案子,從民間的凶殺案到官場的貪腐案,宋慈秉承“重證據實,民命為重”的法學理念,結合屍體檢驗的結果縝密推理,澄清了一個個冤假錯案,還原事實的真相。

  2005年,正是湖北佘祥林殺妻案沉冤昭雪的那年,整個社會輿論開始關注冤假錯案。《大宋提刑官》正是在這個大環境下產生的文學和影視作品,自然得到了全民關注,並成為2005年央視電視劇的收視冠軍。那時的我還只是基層部隊的一名軍人,對宋慈這位撰寫了世界上最早法醫專著的傳奇人物推崇備至,不成想,幾年之後我會轉業到刑事執行檢察部門,也跟刑獄聯繫到了一起。剛轉業的那會,我聽人說監所部門的老同志多,年輕人少,工作也會比較輕鬆。但到城郊院來以後,發現與傳言相距甚遠。刑事執行檢察部門的確是檢察院相對艱苦的部門,駐監(所)檢察室遠離市區機關,平日里多是與服刑人員和犯罪嫌疑人打交道,沒有像公訴、反貪等部門那樣引人矚目。但工作近五年來,我出過庭、辦過案、執行過死刑臨場監督任務、也到專案組幫助過工作,見證了城郊院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從新成立不久到邁進全國先進的整個歷程。在日復一日看似平淡的駐監檢察工作中,我慢慢體會到了刑執檢察工作的成就感和自身價值。我還記得,2012年洪山監獄一名服刑人員蔣某死亡,監獄已同死者家屬達成協議,準備對屍體進行火化,我院駐洪山監獄檢察室周克新主任聞訊及時趕到殯儀館進行了制止,依法展開了死亡調查。經過屍檢發現該犯屍表有傷痕后,院職偵部門立即介入偵查,最終查明服刑人員蔣某是被該監獄幹警賈某和葉某虐待致死。至此真相大白,我院依法逮捕了賈某和葉某。此案發生后,我第一時間就想到《大宋提刑官》里熟悉的情節,可見古代英雄人物的事迹我們城郊院的檢察官一樣可以做到。南宋有宋慈這樣的青天大老爺還老百姓一個公道,而如今,刑執檢察戰線上也有張飈這樣的全國模範檢察官,恪盡職守,奔波五年為張氏叔侄平反的壯舉。儘管時代變了,但開展刑獄工作“重證據實,民命為重”的理念是古今一致、一脈相承的。

  《大宋提刑官》這本書已經面世十多年了,雖囿於封建時代的局限性,結局並不盡美,但書中主人公宋慈秉公執法、為民請命的主旨直到今天也沒有過時。相比十幾年前,黨和國家對冤假錯案更加重視,去年最高檢還專門下發了《關於在刑事執行檢察工作中防止和糾正冤假錯案的指導意見》,對刑執檢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今內蒙古呼格案、河北聶樹斌案、福建念斌案等撲朔迷離的案子層出不窮,引起了社會輿論及全國人民的關注,作為刑執檢察戰線上的年輕幹警,需要我們學習和發揚張飈精神,接過前輩手中的旗幟,為防止和糾正冤假錯案撲下身子、主動作為,真正實現書中宋慈未竟的理想——也就是開頭那首《滿江紅》的下闕:

  滂沱雨,無底澗。

  涉激流,登彼岸。

  奮力撥雲間,消得霧患。

  社稷安撫臣子心,長驅鬼魅不休戰。

  看斜陽,

  照大地阡陌,

  從頭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