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王陽明《拔本塞源論》有感

讀王陽明《拔本塞源論》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王陽明《拔本塞源論》有感

  源自於堯、舜、禹的聖學思想是萬物一體之仁,主要表現出來的是"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五倫。而三代之後,萬物一體之仁的聖學衰敗,以仁為信仰的王道中落,以稱霸於天下的霸道興起。

  秦焚書之後,聖學徹底中斷,霸道昌盛。即使在漢代,儒學家對秦遺留殘缺的聖學進行修補,也只是增加了霸道存在的根據。幾千年下來,在霸道的傳承下,功利私慾習以為性,人與人之間的心被隔斷,人與自己的心被隔斷,導致追求空名虛利成為人心的主旨。即使推祟聖學之人,也是為了能在眾人面前表現自己的知識。雖然都在主張為天下而作,實則還是滿足自己功利之心。

  因此,當官的人追求晉陞(不同於萬物一體之仁的聖學時代,於聖學而言,當官只是因為自己具備這個位置的才幹,並且,看到別人有更高的才能而感到欣喜,就如同自己也有更高的才幹一樣),做企業的人追求更多的財富(對於道心而言,做企業追求的是對社會的貢獻為本,而非追求財富為本),有權利的人想獲取更多的權利,有地位的人想追求更高的地位,不一而足。

  私慾增長、膨脹,致使各種詭術橫行,相互算計充斥於世。國家之間的戰爭不斷,人與人之間的攀比之風日盛。人心集中於利益追逐而不斷破壞:人倫的破壞、道義的破壞、環境的破壞……

  即使對於家庭或社會關係的處理,莫不如此。以己主張為中心,隔斷於萬物一體,滿足自己的權力欲、支配欲,無法接納他人,無法換位思考,陷入無盡的紛爭之中,所有一切皆良知被蔽矣!

  即使對於營銷與管理,也莫非如此。孰不見,每年成百上千億的營銷傳播費用投入,都在造概念,包裝概念,試圖以巧言令色的概念,能吸引消費者選擇自己的商品,這種表象看起來高大上,實質的欺騙行為,本質上仍然立足於自我為中心,完全不具有以己之感而感於他人的真誠之心。問問自己:別人比你傻呢?還是比你蠢呢?

  幸好良知天自成,從古至今從未改變過。只需致其良知,復原人的本源。就如同堵塞住惡的源頭,拔掉樹根的惡根,才能使人心出現良知的光明,恢復萬物一體之仁的本性,實現人心之間的流暢鏈接。

  這也是王陽明心學的精華所在:

  1、心外無物,心外無理,一切根源於己心;

  2、去私慾,存天理,恢復道心,實現自己萬物一體之仁的本心;

  3、致良知,即在實踐行動中實現良知(萬物一體之仁之心)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