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大道之行》有感

讀《大道之行》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大道之行》有感

  —袁孫華

  大道之行

  信仰人民相信黨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一部《大道之行》讀罷,頗有收穫。幾名中國當世的學界新銳在書中探討了有關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社會主義的一些"大"問題,視角獨到、勇氣非凡,其中有許多新思想、新觀點,不落窠臼,引人深思。

  《大道之行》之中闡述分析的都是事關中國發展的"大問題"、"大思維"、"大方向"、"大策略",其中卷三給我留下較深印象。書中直言,國家治理分三層:高層、中層和基層,我們屬於直接與人民群眾打交道的最基層,是基礎,是穩定器……"基層事務不是靠錢解決的,也不是靠自上而下的行政命令能解決的,而是高度依賴群眾信任的基層骨幹來實現的",基層黨群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掩卷沉思,不由再一次聯想到"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命題。事實上,目前中國面臨著很多問題,作為一名共產黨員,能做的就是堅定信念,始終相信人民群眾的力量,使工作獲得最廣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眾基礎和力量源泉,踏實沉穩地走好每一步。不可否認,當下一些黨員缺乏宗旨意識,使得原先密切的黨群關係有些疏離,書中對於這些問題並不諱言,而是直面問題,列出了良方。在看過之後,我再一次深切感覺到要干好工作,辦好事情一切的根源在於"以群眾為根本",關鍵是站穩群眾立場,堅持與群眾站在一起,同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習總書記說過,"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公務人員,只有真正領悟了群眾立場的真諦,才會自覺自愿、發自內心地服務人民,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利益。其次,人民群眾無論何時都是我們做好工作的依靠,我們黨來自群眾,始終以人民為靠山,充分相信群眾、緊緊依靠群眾、緊密團結群眾,這是黨的事業成功的根本保證。當前海事"三化"建設正酣,這一方面要依靠上層決策,通過明確方向、路徑、方法來推動;另一方面要依靠群眾,海事工作的根基在群眾、智慧在群眾、力量在群眾。我以為,"三化"建設,是事關海事前進方向、努力目標,關乎海事事業長久發展的大計,要讓"三化"建設始終保持旺盛的活力需要正確的決策與堅決的執行來推動。而正確的決策必然是將群眾的意見集中起來、化為系統的意見;再回到群眾中去的意見也必然可以帶動群眾的擁護執行。其三,就是始終擺正同人民群眾的關係,搞清楚"我是誰"的問題。某種程度上,工作之餘,公務人員也是一名普通群眾,我們每天也面臨著柴米油鹽的問題,也需要衣食住行,認清自己、定位好自己,不要把自己置於高高在上的位置,才能堅持做人之本、不移公僕之心。同樣,對於人民群眾必須要有敬畏之心,古人說,"天下之事,成於懼而敗於忽"、"官有所畏,業有所成".鄧小平同志也講過,"共產黨員謹小慎微不好,膽子太大也不好,要怕黨、怕人民群眾".八項規定、五個禁止是對我們的時時刻刻的警示警醒,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在宣傳教育后也更加清楚,關鍵是要執行到位。

  簡言之,無論何時都要"信仰人民相信黨",這是作為一名基層黨員的我讀罷此書後的最大感悟。

  責任編輯:袁莉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