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大學》有感

讀《大學》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大學》有感(一):大學之道在"修身"

  丁茂順

  《大學》是《禮記》的一篇,相傳為曾子所作,后被列為《四書》之首。那麼,《大學》講的是什麼呢?如果用兩個字來概括,就是"修身"二字。

  一章

  《大學》的主要內容講的是,"三綱八條目"."三綱"即明明德、作新民、止於至善三綱,講的是世界觀。"八條目"即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八條目,則是方法論,實現"三綱"的途徑和方法。

  "三綱"是《大學》教誨人們,學習、求知的要實現的目的,光大自身的德性,在此基礎上與眾人(帶動)一起進步、自新,最後實現人與社會、社會與萬物的至善至美的境界,三綱的起始點是光大自身的德性。"三綱"是推己諸人,由小及大,因近至遠的過程,是做學問的真理。

  "八條目",講的是實現三綱的方式方法,從格物到修身,從修身到平天下,由小及大的八個步驟。格物、致知、誠意、正心,這四條都是為了實現"身修",而"身修"又是實現"家齊"、"國治"、"天下平"的前提和關鍵。"八條目"是自內向外,始輕終重,由微至宏的過程,是獲取真理的科學方法。

  然而,面對"止於至善"和"平天下"等如此宏大的理想,如"不積跬步"是"無以至千里"的。正如《大學》所言"自天子及庶人,一是以修身為本",自身不"格物"、不"致知"、不"誠意"、不"正心",是談不上"身修"的,當然再談"齊家"、"治國"、"平天下"等更是迂闊了。從簡單的做起,從小處做起,從自身做起,是研學"大學之道"的開端。世人說儒者多迂腐,那應該指的是多是空談大道理,自身修為卻很欠缺的"腐儒",他們自身也是背離"大學之道"的"離經者".

  二章

  關於"明明德".《大學》中,引用了《尚書》中西周、殷商、虞舜三個時代,關於"明德"的論述。大有總結承繼今古聖王"明德"之道的意味,此處也可管窺孔子總結三代以來文化所付出的心血努力。同時也點明了《大學》以"德"為核心哲學研究內容。

  三章

  關於"新民".《大學》中,從商湯王的自新,說到西周《康誥》的"做新民",最後到《詩經》的其命維新。從個人,到人民,到國家天下,層層遞進了"新民"的範圍,一以貫之。

  四章

  關於"格物、致知".對於這兩個條目的解釋被認為已經缺失。現存的《大學》中關於孔子論聽訴訟的文字可以作為參照。了解萬物萬事的"事理",便是格物,總結萬物萬事的"事理"我們就會了解,掌握天地間規律,做到"致知".從"格物"的字面上推導,更接近與對具體事務的聯繫,對自然和人類實踐活動的研究。

  五章

  關於"誠意"."誠意"的關鍵是不要自欺欺人。一來自飾自偽無用更無益,二來"誠意"能使人"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有百益無一害。誠意,是對"致知"(通曉萬物之理)后對人的看法,得自然之道而做自然之人,可謂是以天理言人事,所以說"知致而後意誠".

  六章

  關於"正心"."正心"的關鍵是不偏激, 不為外物干擾,能夠保持自然理性的態度面對人和事。

  七章

  關於"修身"."修身"的關鍵是"正身","心正而後身修",內心不受外物干擾,那麼反應到我們做人、做事方面就是要秉持一顆自然之心來來處理人和事,客觀、公正來看待問題,做到"好而知其惡,惡而知其好".

  八章

  關於"齊家"."齊家"的關鍵是"其家不可教,而教人者,無之"."齊家"之法有二,一是以身作則,處理好父子、夫婦、兄弟的關係,二是要永保赤子之心來對待父子、夫婦、兄弟。做到,這些才可以"一人定國".特別要指出的是"齊家"是緊接"修身"后的環節,是"推己諸人"的第一個環節,"恕"道的開始,也是《論語》中關於"仁"道產生的發端。正如《詩經》上講的"宜其室家".

  九章

  關於"治國"."治國"是《大學》的最後一章。內容上分為四個方面,一是永持"絜矩之道",推己諸人,從自身修為到家到國;二是"得眾得民",謹慎自身的行為和操守,"好民之所好、樂民之所樂",通過"德"性來贏得人民的支持和擁護。即"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才,有纔此有用";三是"尊賢",尊賢遠小人,國家方可長治久安;四是"理財",處理好"利與義"的關係"先義後利",則國治,天下平。

  十章

  "修身"更是《大學》的通篇所反覆叮嚀的,三綱的出發點是光大自身的德性(本意也是修身),八條目的關鍵點是"修身","格物"、"致知"、"誠意"、"正心"均是實現好修身的前提步走,而"齊家"、"治國"、"平天下"更是"修身"之後的推己諸人的結果。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修身"即是學習、獲取、掌握和實踐"大學之道"的"根本"所在,是告訴我們人之所以為人所首要要做的"事".

  大學之道,其實就在我們身上,一思、一言、一行,而已。

  讀《大學》有感(二)

  張薇薇

  蓋因近日天氣多雨,竊以為正是讀書的好時候,故把珍藏的《大學》拿出來又讀了一遍。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這是古典詩文《大學》里的句子。所謂"大學",實質為大學問,人世間最重要的學問。

  大學原為《禮記》中的一篇。相傳為曾子作,近代許多學者認為是秦漢之際儒家作品。全面總結了先秦儒家關於道德修養、道德作用及其與治國平天下的關係。南宋朱熹把它與《論語》、《孟子》、《中庸》合稱為"四書",從此《大學》成為儒家經典。朱熹把《大學》重新編排整理,分為"經"一章,"傳"十章。認為,"經一章蓋孔子之言,而曾子述之;其傳十章,則曾子之意而門人記之也。"

  《大學》的版本主要有兩個體系:一是經朱熹編排整理,劃分為經、傳的《大學章句》本;一是按原有次序排列的古本,即《禮記》中的《大學》原文。以朱熹《大學章句》本,流傳最廣、影響最大,近日所讀的就是常見的《大學章句》本。

  "大學"是對"小學"而言,是說它不是講"詳訓詁,明句讀"的"小學",而是講治國安邦的"大學"."大學"是大人之學。

  《大學》的的宗旨,在於彰明人類天賦的光明純瑩的心靈,光明正大的德行;在於以身作則,樹立榜樣。再通過禮樂教化,以啟迪人們的自覺,去除物慾,不斷更新自己的德行,而達到至善至美的最高境界。對大學的綱領有所體會,自然便會立定人生志向,以此為生命的理想方向。確定了心中志向,便不會輕易為外物所干擾,就會至死不渝的去追求。不論面對何事何物,都能認真思考,由此得到至善之理,明白明明德和親民的關係如同根本和末梢的關係。"知止"是開端,"能得"是結果,對大學綱領有深切的認識和體會,自然距離大學之道的實現不遠。

  人們常說,"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又常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便是古時讀書人追求的"修齊治平"了。橫渠先生曾言讀書人就是要"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兩者一樣,都被人用來表達自己所理解的君子之道。這種君子之道,道出了儒家對理想的追求和實踐,代表了傳統中國人的擔當與責任。

  孟子云"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儒家治國思想是為政以德,以禮治國,以民為本。在上位者,要重視民眾的力量,把人民做為立國之本,因為民眾的向背,決定着國家的存亡。有仁德的君主,應順應民心,以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原則,寬以待民,善待民眾,關心民眾疾苦,讓民眾安居樂業。獲得人民的支持和擁護,自然保有天下。這種治國思想對後世產生深遠的影響。

  大學為立志作君子的千古士人立下了道德、為人處事的標杆,影響了中國千百年來的讀書人。"有斐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告誡讀書人,要做有才有德的君子,必須時時反省、分秒不可懈怠,努力學習,謹守品行。之所謂"玉不琢,不成器"也。

  "君子必慎乎其獨",尊重自我,尊重天地良心,則應當人前人後一個樣。獨處時最能反應一個人的德行,自古至今,有多少道貌岸然,人前人樣、人後鬼樣,披着羊皮的狼,禍害世間。

  "好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者,天下鮮矣。人莫知其子之惡,莫知其苗之碩。"是非黑白一眼洞穿,既需要廣博的知識、深厚的閱歷,更需要有一顆正直無私的心。心正才能摒棄個人好惡、世俗偏見,正確的去判斷。

  "人之有技,若己有之;人之彥聖,其心好之,不啻若子其口出。"胸懷如大海,納萬物而波瀾不驚;如宇宙,日月星辰運行其間,而靜默不語。人有才,惜之、愛之、舉薦之、助之。社會有此伯樂,則中華幸甚。

  大學短短的二千來字,深刻闡明了人生和社會的大學問,以及做學問的最高境界。學問不在於某一具體的技術,不拘泥於世俗的瑣事。學問在於明辨世間的大是大非,在於促進社會進步,為天下人樹立榜樣。

  每每想到那個波瀾壯闊的大時代,我心中總會有難抑的嚮往與膜拜。每讀一遍,總會有新的收穫。作為手中握有人民賦予的公權力的公職人員,心中更應該時刻警醒,"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時刻記住自己的權力來自何處,又要用之於何處。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難道我們尚且不如2000多年前的古人嗎?

  謹以此文自警自勉。

  讀《大學》有感(三):修 齊 治 平

  年過"知天命"之年,又拿起《大學》咀嚼了幾遍,更有些感悟。

  《大學》為我們指明了人生進修的階梯:提出了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三綱目",然後從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八個方面闡述了實現"三綱目"的途徑。內涵深刻,振聾發聵,對我們如何修身養性、為人處世、立功立業等問題都具有深刻而實際的指導意義。

  不管世事如何變遷,做人可以平凡,但絕對不可以平庸。做一個不平庸之人,必須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意思就是做人要彰顯內心的光輝品德,要把普天之下的人民放在心上,胸懷天下,志存高遠,要永葆一顆至真至善的善良之心。在追求經濟利益高於一切的今天,在倡導"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今天,我們捫心自問,為人之本的"德"究竟還存有幾何?人性光輝中最美麗、最溫暖的"至善"還存有幾縷?

  成就一番事業,這是每一個人的夢想和追求。然而,市場經濟發展到今天,急功近利的浮躁和難以言狀的焦慮,成為了我們這個轉型社會的突出表現,終日思索成功要訣而不得其門,於是乎,抱怨這抱怨那的,絲毫不審視自己。其實,《大學》早就給我們指明了道路--"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事有始終".也就是說要對自己有一個清醒的認識和定位,明確一個躍之能及的志向目標,保持一顆平常心,做事思慮周詳,堅持做人做事善始善終的要求。而不是好高騖遠,心浮氣躁,半途而廢。需要"適可而止"和"知足"的心態去調整、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持之以恆地付出應有的努力。倘若我們具備了這樣一種為人做事的品格和精神,試問成功離我們還會遠嗎?

  除了事業,人生的另一頭就是婚姻家庭。隨着現代生活節奏的加快和生存壓力之劇增,事業和婚姻家庭之間出現了越來越多不和諧的音符。多少人為事業和家庭之間不可調和的矛盾而顧此失彼,多少人為了自己所謂的"事業"而擯棄糟糠之妻,一些人則為了家庭而放棄了自己所熱愛的事業。中國有句俗話:家和萬事興。家庭和睦於事業是何等的重要,可以說是個人事業的基礎,這也是《大學》"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所表達的哲理。因此,不論你從事何等崇高的事業,也不論你工作再忙再累,請記住"必先齊家".

  無論是立德,成事,抑或齊家,都離不開修身。不重視自身修養,就不會有遠大的志向;沒有遠大的志向,就不能勤奮治學;不勤奮治學,就沒有出色的才幹,也就無從談起成就功名。而最好的進業修身之道就是多讀書,更要多讀"聖人"的書,可以啟迪心志,開闊視野,可以提高個人的道德修養,成就高尚的人格,可以洗滌心靈,凈化靈魂,讓人更好地感受生命之美,自然而然也就成就了個人的事業。

  回想少年時代,在充斥着做革命事業接班人的諄諄教導中,耳熏目染,立誓為祖國、為人民做個有用的人,周恩來總理便是崇拜的對象。第一次在課文里讀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心中充滿了深深的震撼,但是並不知出處。工作后,面對着第一份嚴重污染的工作及環境,在百無聊賴、情緒低落中,偶爾得到了《大學》一讀,激起了自己強烈的求知慾和上進心,一改頹廢,發奮讀書,改變了自己的境遇。

  現在,關注着年輕一代的成長,有很多感慨!提高年輕人的思想道德水平、培養他們的遠大志向迫在眉睫。在班組建設中充分利用早會和大講堂的時間,帶領班員們學習、感悟"四書五經"的精華,以此來滋潤心靈。

  想起,周總理的一句話:"為中華民族之崛起而讀書",那種"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氣魄和胸懷多麼令人肅然起敬!

  春天來了,讓我們敞開胸懷,迎接時代的偉大變革吧!

  (國網臨沂供電公司信通分公司 吳學進)



讀《大學》有感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