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國王的演講觀后感

國王的演講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國王的演講觀后感

  《國王的演講》講述的是閑人英國女王伊麗莎白的父親喬治六世的故事,電影中,這位國王的演講鼓舞了英國的民心,讓大英4子民在反法西斯戰爭中有了更多的勇氣;而在現實中,在奧斯卡電影中橫掃榜單,獲得12項提名並最終拿到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創劇本四項大獎。

  從影片的題目便可以看出這是一部典型的英國電影。影片的一開始通過幾個簡單的定格鏡頭,展現出了一件演播廳,這也在一開始奠定了電影的基調——簡單、嚴肅、莊重。是的,簡單。整部電影講述的故事其實非常簡單,一個口吃的國王在醫生的幫助下終於能夠發表演講了。但是這正顯示了導演和編劇的功力,一個一眼就能看得到頭的故事,如何讓它變得吸引人?不能惡搞,不能懸疑,一部沉重的歷史劇如何能夠引起平常人地興趣?

  首先,影片在不違背基本史實的情況下在加入了許多幽默因素。比如當時的公爵夫人伊麗莎白與醫生羅格初次見面時的那段對話:

  伊麗莎白:“我的丈夫……需要做公開演講。”

  羅格:“那我建議他換一份工作。”

  伊麗莎白:“他不能。”

  羅格:“他簽了賣身契嗎?”

  伊麗莎白:“從本質上來講,是差不多。”

  簡單的對話卻妙趣橫生,充分地展示了這位公爵夫人的幽默和熱情的同時也點出了王室的無奈,使得片子的氣氛立刻從之前的沉重轉為輕鬆,影片的節奏也開始加速。還有影片中伯蒂和羅格在治療室內種種怪異的行為,大聲喊叫,在地上滾來滾去等等,完全打破了人們心目中皇室成員、未來國王沉穩、高貴不可侵犯的印象。

  其次,影片中多處出現的對比。大量的對比情節使人物的形象更為突出豐滿,也使得電影富有連貫性和整體性,讓觀眾在觀影過程中產生好奇。

  比如電影剛開始播音員與伯蒂的對比:一個漱口、情節、練習發聲,宛如播音間的主宰者;一個緊張發抖、膽怯迷惘,如同迷路的孩子。讓人不禁好奇這位只要對着講稿照葫蘆畫瓢的伯爵是為何如此緊張。又如影片最後的戰時演講與開頭那段演講。“殿下,紅色的燈閃三下后你就可以開始”,雷同的場合,雷同的開始,但是因為有了羅格這位朋友兼醫生的陪伴,結果卻大有不同。收尾相互呼應,讓觀眾在觀看結尾時不禁為伯蒂捏一把冷汗。又如羅格醫生,這個在面對伯爵、伯爵夫人甚至是之後的國王王妃時都處變不驚的紳士,在面對妻子時卻那麼生澀稚嫩,不敢對妻子說出自己在為國王治療,遮遮掩掩到伯蒂都看不下去,此處類似妻管嚴的設定讓人忍俊不禁,也使得這個人物形象更為豐滿,更為貼近生活。

  除了對比之外,影片中多處衝突的爆發也讓增加了影片的客觀性。雖然,許多人稱這部影片極為平淡,但是誰說日常的生活不能有爆發呢?更何況是王室的生活。片子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衝突便是伯蒂和其兄長愛德華八世的衝突。彼時伯蒂的兄長大衛已然繼位,成為愛德華八世。但卻流連花叢,和有婦之夫辛普森夫人糾纏不清而疏忽了國事。兩人在辛普森夫人的聚會上見面,愛德華國王正在為辛普森夫人尋找1923年地紅酒,伯蒂卻在用那結巴的口音在狹窄的地道里試圖說服自己的哥哥,當然,結果並不理想,伯蒂童年的傷疤被揭開,“從小一起長大的哥哥”因為他的多事而冷嘲熱諷。一片心血,付諸東流,面對兄長的伯蒂,無法講出任何話來反駁。這次衝突明顯地推動了影片的進程,加快了故事的發展,也為之後愛德華的退位和伯蒂的繼任做出了鋪墊。情節上的生動顯然不足以撐起整部影片,最佳影片需要方方面面的完美。

  從配樂上來講,為了迎合整部片子的古典沉重氛圍,影片使用的都是莫扎特和貝多芬的曲子。兩者雖然均為歐洲古典音樂的巨匠,但兩者的風格可說是大相徑庭。莫扎特的音樂輕鬆愉快,富有躍動感和童趣,能讓人平復心情。在影片中被使用在伯蒂和羅格治療、練習的時候,歡快的音樂讓人覺得沉悶練習情節也一樣有了樂趣。包括第一次治療時羅格給伯蒂聽的音樂便是莫扎特的代表作之一《費加羅的婚禮》,其目的也是希望伯蒂能夠放下成見,心情愉快地接受治療。貝多芬的音樂則以雄渾大氣著稱,適合正式場合,國王最後的演講和走出陽台是的配樂就是出自貝多芬的第七交響曲,雄壯的交響樂使得這位患有口吃的國王成為了英雄,正如他之前給女兒們講述的故事裡說的那樣,從企鵝變成了信天翁,能夠張開大大的翅膀,擁抱自己的家人和自己的子民。值得注意的是,貝多芬曾為參與共和的拿破崙寫過《英雄交響曲》,但後來拿破崙稱帝,貝多芬失望之下終身不再指揮此曲,雖有牽強附會之嫌,但這是否正暗示着納粹的迷夢終將破滅,共和終將到來。

  然後是影片的背景。“霧都”倫敦也算得上是英國的名產,而在影片中霧則暗示着故事的進程。伊麗莎白去找羅格時的濃霧讓人伸手不見五指,返程時霧便淡去了些,隨着治療的深入,影片中的霧氣逐漸消散,正如掩蓋住伯蒂的才能的口吃逐漸緩和。知道最後伯蒂順利地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戰時演講后,倫敦的上方是一片澄藍的天空,戰爭的陰霾也擋不住英國的雄心,在國王的帶領下戰爭必將走向勝利!除了霧的運用,影片的室內場景便只有羅格的工作室和皇宮,皇宮的背景子時富麗堂皇,莊嚴肅穆,而羅格的工作室相較之下則是顯得破舊和輕鬆了。狹小骯髒的哈利街,古老的電梯,空闊的房間,畫著迷彩花紋的牆面,伯蒂在這裡逐漸與羅格交心並克服了頑疾,那迷彩狀地背景牆使畫面變得生動了起來,也使得影片的氣氛有所放鬆,多了些羅格所追求的“溫馨”,可以說同樣是居功至偉。

  最後談的便是本片的社會影響。正如本次影片中喬治五世所說:“皇室需要進步,皇室也在變革。”今年來隨着民主制度進程的深入,近幾年君主立憲制在英國岌岌可危,英國王室存在的必要性也同樣受到了質疑。再加上英國王室近年來諸多醜聞:查爾斯王儲的再婚,戴安娜王妃之死,哈里王子吸毒等等,英國王室的存續與否問題已被提上內閣議程。皇室的變革也是現下英國民眾的心聲。此時推出如此一部電影,其用心也顯而易見,修復岌岌可危的王室形象,也同時宣傳英國的國家形象。在電影中莎士比亞的作品被大量的引用,如一開始伯蒂被要求朗誦的“Tobeornottobe”,羅格和兒子們玩莎士比亞名篇的猜測和背誦等等。眾所周知,莎士比亞作為英國古典文學的代表可以說是英國文化的象徵之一,本片通過運用“莎士比亞”不僅添加了片子的“英國味”更是想世人展示着這個古老帝國的深厚文化,以期重振昔日大英帝國的雄風吧。

  國王的演講觀后感(第2頁)

  看完國王的演講,我的腦袋一下子冒出三個詞語:勇敢、自我、關愛。

  的確國王喬治六世很勇敢。面對父親的去世,哥哥只愛美人、不愛江山,戰爭的一觸即發,他勇敢的挑起重擔。他知道總要有一個人要挑起重擔,哥哥不願挑,那就只好自己來。他明知道國王只是權威的象徵,他不能裁決國家大事,說的難聽點,國王只是一個擺設。更重要的是當上了國王,意味着自己的一舉一動都得按照別人的指示以及受到別人的監督,也就是說自己的自由失去了。儘管如此他還是挑起了重擔,很勇敢地挑起了重擔。這勇敢的背後是責任,一顆責任之心。他說,民眾信任他。因此為了這個信任,他勇敢地承擔責任。

  勇敢的背後一定有一個堅定的信念支撐。民眾的信任,自己的責任,才是國王喬治六世勇敢地挑起重擔。

  國王喬治六世從小就活在哥哥的陰影下,失去了自我,因此從5歲時就患了口吃。自己喜歡的小保姆卻喜歡哥哥,小保姆為了討好哥哥結果讓他的胃落下了病根。從小自己喜歡用左手,因為形象不好,被逼着用右手。由於小時候膝蓋內翻,被殘忍地夾上金屬板,強行矯正,只為換來一雙直腿。自己喜愛做飛機模型,因為“不務正業”被剝奪了這一喜好。總之自己的童年就被剝奪了,失去了自我的人,面對生活的恐懼,他的表現就成了口吃。幸運的是,在妻子和羅格的幫助之下,他敢於面對自我,成功地完成了國王的演講。

  敢於面對自己,不逃避,不膽怯,才能戰勝自我。自己解開自己的心結,才能釋放自己,從陰影中走出來。戰勝自我的第一步就是面對自己,逃避永遠只是弱者的表現。

  國王演講成功的背後,我看到了王妃的關愛。她幫他找語言治療師,她一直陪在他的身邊不離不棄。無論他在哪兒,無論他在幹什麼,她一直緊緊地拉着她的手,對他說:“我知道你可以的."也正是王妃的關愛,不放棄,才使得國王在最艱難的時候,才能堅持下去。

  沒有這樣的關愛,堅持如何實現。只因有愛,我們才能堅持下去,才能成功。

  國王演講的成功,總的來說就一句話——牢記自己的責任,堅定自己的信仰,帶着他人的關愛,走出自我,走向成功。



國王的演講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