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馮唐活着活着就老了讀後感

馮唐活着活着就老了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馮唐活着活着就老了讀後感

  《活着活着就老了》是馮唐的一本隨筆集。他在作家裡是一個特別的人,因為他不需要以字謀生,所以字裡行間就多了幾分囂張。翻看他的文章,不難看出他的才思敏捷和霸氣側漏,挺有意思。

  這本書應該集合了他近十年的文章,分為四個部分:那些書,那些人,那些事兒,那些地兒。開篇就說這本小說整體水平低下,吸引好奇的你讀下去。講到好小說的標準,他說結構好的文章遠比辭藻華麗的文章好的多,但是如果一本書能讓你感動,那麼文字、結構、才情神馬的就都不重要了。我仔細回想了一下,貌似中文小說裡面我最喜歡的作家應該是張愛玲,國外的作家是村上春樹,其餘的只能談得上某本書,談不是某個人了。不過,我個人好像閱讀中文小說偏多,是不是意味着我“整體水平低下”呢?呵呵,我想閱讀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自有不同的妙處,不過我也確實需要補充一些外國優秀小說,因為我最近也發現,國外經典小說的結構都還是很不錯的。

  “那些人”這個篇章裡面看得出來很大一部分是他為文學圈裡的好友寫的序言之類的短文,不過他描寫這些好友時頗為生動,活靈活現,很是有趣,那些大塊吃肉大碗喝酒的生活也頗有豪情,從這一點看,倒是有些文人的氣質。

  “那些事兒”收的比較雜,基本放不進去其他三卷的文章都擱這裡了,有他給自己書的序言,後記以及一些隨想。

  “那些地兒”里描述的對象是他去過的國家和城市,寫的最多的還是他的故鄉北京和常住地香港。看的出來,他為北京而自豪,對香港的便捷稱讚有加。

  面對一本隨筆集是很難寫出框架式讀後感的,況且也沒有這個必要,畢竟是一些感性的文字,寫在這裡好像僅僅只是為了紀念:我讀完了此書。最後要說的是,這本書值得再細讀一邊,為了體會那些有趣的句子。



馮唐活着活着就老了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