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鳥奴》讀後感

《鳥奴》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鳥奴》讀後感

  前一陣,我看了一本讓我回味無窮的書——《鳥奴》。它的故事情節生動,把鳥類中的事情以人類的角度來評論,甚至有時,把鳥兒們之間的對話都以人類的角度來填充,不時地營造出嚴肅中又略帶幽默的場景。它對神態的描寫、心裡活動的描寫也一絲不苟,真可以稱得上是一本好書!它蘊藏的道理非常深刻,其實就是在用一種另類的方法給我們上哲理課。我想把這本書推薦給大家,希望大家能夠喜歡這本書。

  它講述了一個發生在兩隻鷯哥和兩隻蛇雕之間的故事。沈石溪在一次調查中意外地發現一對鷯哥竟與一對蛇雕在同一棵大樹上棲息!蛇雕,顧名思義就是以吃蛇為生的雕,沒有蛇時也捕食體型較小的鳥類。更不可思議的是,他們居然合夥向沈石溪進攻!到底是什麼使得這對鷯哥冒着生命危險與蛇雕共同生活呢?沈石溪決定一定要弄個明白。

  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沈石溪發現,它們並沒有自己想象中的那麼友好,反之,關係不怎麼樣。每一次蛇雕靠近鷯哥巢,鷯哥們都很害怕。鷯哥們每次看見蛇雕,都在儘力地討好它們。而且,它們的共棲關係也很奇怪:蛇雕幫鷯哥消滅在它們的巢四周的蛇,而鷯哥則幫助蛇雕清理鳥巢。它們的這種關係已經違反了常見的三種關係,難道這是一種史無前例的關係嗎?沈石溪說不清楚,只好繼續觀察。

  最讓他擔心的事情終於發生了。蛇雕的兩隻幼雕在一次打鬧中不慎摔下懸崖。怒氣沖沖的蛇雕夫婦把氣全發在鷯哥家庭的頭上,使得鷯哥家破“鳥”亡,四隻小幼仔全部死了。雖然後來沈石溪找回了兩隻小蛇雕,讓蛇雕停止了報復,但是它們還是把鷯哥趕走了。最後的結局是怎樣的,大家請自己看吧!

  在大自然里,弱肉強食是最標準的法則。強的動物,自然站在食物鏈的上端,而弱的動物呢,就只能靠吃昆蟲、草葉,還得天天擔心會不會被食肉動物吃掉,自然站在食物鏈的下端。人類社會也是這個道理,我現在一定要好好讀書,長大了才能當個強者。



《鳥奴》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