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鳥兒的偵察報告》有感

讀《鳥兒的偵察報告》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鳥兒的偵察報告》有感

  作者:龐洪英 成都武侯外國語學校老師

  今天,我和孩子們一起學習了《鳥兒的偵察報告》,報告中那因為吃了噴了農藥的食物而失去親人的野雞媽媽和燕子的悲傷樣子令人憐惜;那因為翅膀粘了石油而飛不起來的海鷗令人擔憂;那因為空氣中霧霾太重而迷失方向的鳥兒讓人擔心。由此讓我想到了我們人類,那些鳥兒又何嘗不是我們人類的化身呢?

  還記得學校外面不遠處那條水渠嗎?以前是溝渠深深,流水潺潺,魚兒在水中自由地遊玩,兩岸儘是滿野的綠,綠得晃眼,綠得歡心,走在水邊讓人心曠神怡。而如今已是面目全非:溝渠的水不知跑到哪裡去了,乾涸的溝里隨處可見各種垃圾,兩岸建起了密密麻麻錯雜不一的房子,人多、車多、灰多已經代替了往日的那份寧靜與清亮,空氣中也多了股難聞的氣味,有時刺鼻得讓人窒息,這讓人不得不懷念曾經的美好!

  也記得十幾年前我初到成都時,天氣是那樣的善解人意。最讓人喜歡和難忘的是大多數時間的晚上都能聽到嘩嘩的雨聲,早上上班時天就晴了。清晨,在下過雨後乾淨沒有積水的街上走着或騎着自行車去上班,呼吸着清新的空氣,迎接着一天的藍天白雲,陽光燦爛,心情是何等的舒暢!而如今,下雨已經變成奢侈的追求,你會一個冬天都很難看到天空的真容,好像頭頂總有一個巨大的蓋子把雨呀,陽光呀擋住似的,讓人壓抑得想早早地離開此地。

  隨着我國經濟的快速增長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各種能源的需求在不斷增加,因此單方重視開發利用而忽視科學合理的保護造成的環境污染極其嚴重,其中,大氣污染、水污染、固體廢物污染、噪聲污染等已經嚴重地影響到人們的生活。

  我國嚴重的大氣污染致使呼吸道疾病的發病率極高,慢性障礙性呼吸道疾病包括肺氣腫和慢性氣管炎是最主要的致死原因,肺癌的病死率也很高,其疾病負擔是發展中國家平均水平的兩倍多。

  水污染不但危害人體健康、漁業和農業生產,還增加了清潔水供應的支出,水污染也對生態系統造成危害——動植物物種的損失。一些疾病與人體接觸水污染有關,如腹水、腹瀉、鉤蟲病、血吸蟲、皮膚病、肝癌、胃癌、先天殘疾、自然流產等。

  工業固體廢物、廢舊物資、城市生活垃圾等固體廢物也侵佔大量土地,對農田破壞嚴重,污染空氣和水體,對人們的生活乃至生命造成巨大威脅。

  影響城市環境的噪聲有工業噪聲、施工噪聲、交通噪聲和社會生活噪聲等,噪聲使人煩惱、精神不易集中,影響工作效率,妨礙休息和睡眠,長期在強噪聲下工作的工作人員,除了可能耳聾外,還會頭暈、頭痛、神經衰弱、消化不良等,從而引發高血壓和心血管病。

  環境與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保護環境衛生已經迫在眉睫,我們每一個中國公民都應該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不隨地吐痰、不亂扔垃圾、拒絕使用一次性筷子、廢舊電池和塑料袋要處理好,多植樹,不踐踏草坪、不污染水源……

  保護環境,我們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