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撒哈拉沙漠》有感

讀《撒哈拉沙漠》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守望孤獨

  ——讀《撒哈拉沙漠》有感

  楊沫

  現代社會座座寫字樓拔地而起,信息傳播飛速發展,人們也在有意無意之時陷入了怪圈中:沒有自己的空間,沒有時間安靜的自我對話,每天甚至每時每刻都活在一個大圈子之中。於是內心也不免有些焦慮。越來越多的人嚮往自由的生活,像三毛一般,流浪着。三毛在人生一半的時間裡,踏過了五十九個國家的土地。流浪,像是命中注定般成為三毛人生的宿命。而流浪的原因,是渴望自由。

  可是那樣的自由為什麼只能被我們渴望卻不能被我們直接效仿呢?為什麼幾十年裡沒有再出現第二個與她一樣自由的三毛呢?我想,我們只是看到她擺脫塵俗的自由,卻不曾想到背後隱藏着莫大的孤獨。

  當三毛走在荒蕪的撒哈拉大沙漠上時,我們可能坐在昏暗的KTV包廂里盡情歡唱,享受人生;當三毛的心飛向那片原野之時,我們的心可能正飛向一天沒登的QQ、微博,想快點兒發發心情;當三毛隱居在孤島的房子里看書時,我們可能正與親人朋友煲電話粥,聊得正起勁。我們很多人也想與廣袤中見識一下沙漠的神奇,卻只是跟着旅行團走馬觀花,從不願背上簡單的行囊獨自旅行。

  有人認為三毛很軟弱,因為她總是流着悲傷的眼淚,寫着悲傷的文字,訴說著感傷的愛情。可我覺得那並不是軟弱,相反地,那是勇敢的表現,勇敢地面對內心的孤獨寂寞。

  在撒哈拉沙漠中,三毛住在用空心磚搭建的破舊小屋,每天與沒有文化的沙哈拉威人打交道。白天,太陽像融化了的鐵漿一樣倒在她的背上;晚上,冷風從房間的每一處漏縫中颼颼地竄進來。在這裡,她要一個人提十公升的淡水;她也曾因為帶上一塊小銅片而差點"中邪"死去;也曾為了一小塊化石而差點失去了荷西,自己也險些被人強暴??這些事如果換作我們,或許早就哭着回家了。三毛也哭過,哭過不只一次,可是,哭完了,三毛還是繼續着她的夢想,堅持着她的自由。

  三毛曾說:"在我的生活里,我就是主角。對於他人的生活,我們充其量只是一份暗示、一種鼓勵、啟發、還有真誠的關愛。這些態度,可能因而豐富了他人的生活,但這沒有可能發展為——代辦他人的生命。我們當不起完全為另一個生命而活——即使他人給予這份權利。堅持自己該做的事情,是一種勇氣。"

  三毛很愛荷西,可她從沒有為了荷西失去過自我,她是她自己,她是完整的。

  為了自己,三毛孤獨着。

  周國平曾說,孤獨源於愛,無愛之人不會孤獨。一個孤獨尋找另一個孤獨時,便有愛之慾望,可是,兩個孤獨到了一起就能擺脫孤獨了嗎?三毛與荷西有着那樣熾熱的愛戀,也便生有更深重的孤獨。同時,死亡是生命本質的孤獨。三毛歷經千辛萬苦與荷西喜結連理,可幸福日子不足六年,荷西就意外地不辭而別了。

  荷西走後,死亡對於三毛更不再是可怕而遙遠的事,她覺得,結束自己的生命只能是一個幸福的歸宿。三毛欣然接受死亡的抉擇,決定了她餘生面對孤獨的宿命。她回到兩人住過的迦納利群島,守着那棟美麗的白房子,每天只是洗衣服、擦地、鋪床、種花草、看書、寫字,偶爾與朋友相聚,多數時間還是一個人獨處。後來又搬了新家,不遠,就在舊家的對面。一個人布置着家裡所有的一切,接電燈、拌水泥、運沙、搬磚……她驕傲於自己的孤獨,雖然荷西不在了,她仍然堅持守護着這個家,不許外人來打擾,不許擾亂她與荷西心靈的對話。

  猶如《麥田裡的守望者》一般,三毛彷彿就是那些守望者,立在田邊,張開瘦瘦的雙臂,任憑風吹雨打,執着地微笑着守護內心那片孤獨的麥田。

  (本文摘自歷屆"讀者活動月"作品集,版權歸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