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邊城》讀後感

《邊城》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因為愛——《邊城》讀後感

  蜿蜒曲折的河水,清澈明凈,秀麗的群山環抱着一個淳樸的山村——茶峒。在這個茶峒後面,流傳着一個美麗的故事。

  潺潺的溪水邊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戶人家。家裡有一位慈祥善良的擺渡老人,老人和他乖巧伶俐的孫女以及一隻小黃狗相依為命。

  這個家原本也是一個美滿溫馨的家庭,可是在父母相繼不得志而前後離世的情況下,女孩翠翠很小就跟着爺爺靠擺渡為生。即使如此,她並沒有抱怨自己的出身卑微,相反,她對爺爺體貼入微,愉快地承擔著家裡的生活重擔,還常常幫爺爺划船渡人。

  日子一天天過去,她也到了情竇初開的年紀,終於有一天在黯黯的江畔上遇到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儺送。就如一粒石子落入潭中,激起了圈圈漣漪,她平靜的生活從此被打破了。然而,造化弄人,天保和儺送兩兄弟都愛上了翠翠。兄弟倆沒有勾心鬥角,更沒有反目成仇,而是彼此鼓勵,彼此謙讓。現在的人如果碰到這樣的事又會做出什麼衝動的事來。是嫉恨?是威脅?還是會爭搶?他們會像天保和儺送倆兄弟一樣嗎?很難想象,如果為了獲取愛情而不惜一切的人,還配得到愛情嗎?這些人若和天保和儺送倆兄弟相比,應該自慚形穢吧?

  剛剛體會到甜蜜愛情的翠翠,卻又一次被命運捉弄。哥哥天保為成全弟弟儺送而出船送貨,不料在途中不幸身亡。儺送傷心欲絕,也離開了家鄉。只剩下翠翠獨自在江畔等待。他還會回來嗎?翠翠一直等待着,等待着不知何時才會回來的儺送。矢志不渝地一直等待着。

  厄運再次向翠翠襲來,一個雷電交集的夜晚。

  夜間下起了大雨,夾以嚇人的雷聲,電光從屋脊上掠過,帶來了訇的一個炸雷。爺爺在睡夢中,帶着憂鬱和期待撒手西去,爺爺走了,永遠地走了。和那倒塌的白塔一起走了。碧溪上的渡船上一個清寂的身影,卻依然在守望者,守望者。

  因為愛,爺爺操勞了一生,當生命結束時,心中仍充滿牽挂;因為愛,翠翠重新對生活有了詮釋,有了希望;因為愛,哥哥選擇了離開,以成全弟弟那份真摯的感情;因為愛,弟弟去尋求那個在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因為愛,翠翠從此守着渡船,守着她心中日日夜夜盼望歸來的人……

  有時候,我們看到了繁華,卻看不到穿繁華后的凄涼;經歷了喧嘩,卻沒有想過曲終人散后寂寞是否也會升華。

  生命如同一條河流,激流曲折,卻永遠也回不了頭。

  918 劉夢琪



《邊城》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邊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