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讀後感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讀後感

  廈門康樂小學  陳杏娟

  生完孩子讀書的興趣就慢慢的降低,拿到書本,一般情況下趁着熱情走馬觀花的看個大概,自以為弄清楚主要意思了,書就被束之高閣,除非等到某個時候需要才會重新拿起來看。因此手頭上的書一般很少能夠完整從頭看到尾,李玲玲老師這本《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是個例外。有天下午沒課,在所有事情都完成了情況下,巧不然眼睛掃到了這本書,想說買來了都還沒開始閱讀,於是乎拿起翻開開始讀之。本以為很簡單看幾個小章節就會蓋上書本,沒想到,一看下去欲罷不能休,看了第一修鍊后,又續看第二修鍊。後來我整整花了一個下午都在看這本書,一口氣看了真本書的前三個修鍊,我配班的班主任都不可思議的我坐了一下午,看了一下午的書。

  為啥這本書這麼吸引我,我無法從很專業很理論的角度分析,我只能從我內心最簡單的想法分析。這本書看似講述了數學,但我的理解是講述了什麼是教育的真諦,這個內容不但含有數學教育,含有德育教育,更含有做一名合格人民的教育。

  李老師的努力踐行,用自己行為感染了學生,引導學生,甚至影響了學生家長。因為愛有了“有難同當”的故事;因為愛有了調皮孩子主要幫助別人送還課本;因為愛有了李老師不斷的提醒自己也告誡孩子“別急,慢慢來。”李老師的努力踐行,用生動的故事還原了“四基”“四能”的本真面目。在真情敘述中,我也逐步和李老師的思維融合起來。比如李老師談到求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我們習慣了短除法。但通過李老師的深度分析,我了解到了數學和技巧是兩回事,課標把列舉法作為一種基本的數學思想,通過淺顯的例子加以呈現。長遠來看對學生培養數學素養比教會學生單純的一種基本數學技巧作用要大得多。李老師在對乘法分配律能移多補少嗎?佩服李老師讓學生在假設推測驗證總結中鍛煉提升,更佩服李老師在課堂上關注和捕捉學生生成寶貴資源的意思和回應能力。

  一個個小故事,一段段精彩的教學經驗,李老師的書來自教學第一線,書中的五項修鍊不像是在敘述教師的修鍊,倒是在和教師交流自己從教以來工作中的一些花絮,字裡行間吐露着李老師對工作的誠心,對教學的潛心,對學生的愛心。

  讀完李老師的五項修鍊,我猜想:所謂的“智者”,更多意義上,是指引領我們思考的人,是指導我們前行的人。這些智者,往往用他們鮮活的經驗啟迪我們,用他們創新的思想喚醒我們。他們不求回報,無私奉獻着自己的智慧。我們可以從他們身上汲取力量,書寫自己的生命傳奇,讓生命詩意綻放。

  “好教師從來就不是靠培訓造就的,更不是靠檢查、評比、競賽造就的,好的制度加上自我期許,才是好教師成長的必由之路!”誠哉斯言!李老師成功的路徑雖然不能複製,但是,她給我們指出的5項修鍊非常實用。願我們認真學習,不斷修鍊,在學習中豐盈自己,提升自己,做一個心存夢想、受人尊敬、幸福快樂的數學老師!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讀後感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小學數學 春晚觀后感 小學班主任 小學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