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沈從文《邊城》讀後感600字

沈從文《邊城》讀後感6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沈從文《邊城》讀後感

  ————王若B

  作為一個在城市裡長大的孩子,我特別嚮往田園牧歌一般的生活。最近讀了沈從文老先生的《邊城》,大師筆下哪兒小小的邊城水鄉讓我迷戀不已。

  《邊城》講述了湘西小鎮上一對相依為命的祖孫平靜的人生,以及這份平凡寧靜中難以抹去的寂寞和淡淡的凄涼。小說的主人公翠翠有一段朦朧但沒有結束的愛情,可是愛情不是這本小說的全部,大師用平淡的比較微微講述了湘西小鎮上淳樸的風土人情以及那如詩如畫的景緻。

  讀了這半數,我體會到一個人對一片土地的熱愛,是懂得它的殘酷以後去心疼那背後醉人的風光。讀完全文,我就開始嚮往哪個遠在湘西邊境的小鎮。木製的吊腳樓,搖曳的紅燈籠,超市的青石板,窄窄的渡船,亭亭的白塔,還有那升起在舊村莊上的青炊煙。這一切,構成一幅年代舊遠的畫,讓人嚮往不已。在這本書中,主人公翠翠像湘水一樣溫婉清澈;老爺爺慈祥又寬容,船夫們浪漫又豪爽,就連生活的無奈,在這個地方,都帶着詩意的色彩,讓我們既看到了湘西人在命運錢的無助與憂傷,又產生對美好人性的信仰。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些淳樸善良的鄉親們。比如說翠翠和祖父去看龍舟比賽,當地的龍頭大哥送了他們很多吃的。翠翠祖父去世,周圍鄉親都來幫忙……而相比下,我們生活在鋼筋水泥的城市裡,人與人之間人情淡漠,有時候,甚至鄰居之間都相互不認識,這不得不讓人遺憾。我希望,有那麼一天,每一個人都有寧靜的理想,人與人之間沒有私心,彼此互幫互助,共同建造一個像家一樣的世界。

  而這一切,都需要我們像《邊城》中的人一樣擁有一顆善良的心去生活。



沈從文《邊城》讀後感6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邊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