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有效教師讀後感

有效教師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有效教師讀後感

  在教育和科技迅猛發展的今天,如何適應社會潮流,成為新時代矚目的新型教師,已成為我們大家所追求的共同目標,而如何提高教學實效,如何讓學生自主學習時提高實效性的前提條件。《有效教師》這本書關注的是學校教師的素質和能力,注重過程,我感受到書中字裡行間流露着教師對教育事業的熱情、對學生的摯愛,散發著教師的智慧的光芒。學習之後,受益匪淺,我決心沿着名師走過的足跡,尋找自己前進的方向,獲取自己進取的途徑與經驗。

  在讀了《有效教師》后,結合自身的教學實踐,內心萌動出以下的些許體會,讓我獲得了許多感悟。在此,願與大家分享。在“有效教學”理論中,註明了有效教學的教師五種關鍵行動。

  1.清晰授課,是指教師向全班呈現內容時的清晰程度如何。有效教師能使要點易於被學生理解,能清晰地解釋概念,使學生能按邏輯的順序逐步理解,他的口齒清楚不含糊,沒有分散學生注意力的特殊習慣。而“欠有效”教師則語言含糊,有歧義或不明確,或者使用過於複雜的句子,或者給學生的指導常常讓學生不能理解,需要一再反覆說明。不是所有教師都能清晰而直接地與學生交流,他們常常跑題,他們的講話或者超出學生的理解水平,或者講話方式削弱了內容呈現的清晰度。如果能很清晰地教學,呈現材料就可以少花時間,而且學生第一次就可以正確地回答你的問題,你也就有更多的時間用於教學。

  2.多樣化教學,是指多樣地或靈活地呈現課時內容。其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提問題,教師可以提各種各樣不同類型的問題,如果把它們同課時節奏與序列結合起來,就可以產生出富有意義的多樣化教學。因此,教師需要掌握提問藝術。多樣化教學的另一明顯有效的方法,是對學習材料、設備、展示方式以及教室空間等的運用,教室里的物質的質地、多樣的視覺效果都能增加教學的多樣化,並與學生的注意力相關。學生注意力水平越高,教學有效性越高。看來,能吸引學生的“眼球”是有效教師的重要特點。

  3.任務導向,是指把多少課堂時間用於教學。教師用於教學的時間越多,學生學習機會就越多。在課前課後,教師都應自問:我講課、提問用了多少時間?鼓勵學生諮詢或獨立思考用了多少時間?我組織教學並使學生做好學習準備用了多少時間?我評估學生行為用了多少時間?如果教師把大部分時間用於教授切題的內容,而不是先把時間用在那些只是有可能需要的過程和教材上,然後才讓學生獲得教學內容,相比之下,在他的課堂上學生能取得更高的成就。如果課堂上師生的互動集中與思維內容,使學生獲得學習機會,那麼這個課堂上的學生成功率可能更高。

  4.引導學生投入學習過程,增加學生學習時間。學生實際投入學習的時間,與教授某個知識點的時間不同。教師的教根本上是用於學生的學,如果在上課的任何時候,居然有1/4的學生在走神,那麼有效性便打了折扣。

  5.確保學生成功率,是指學生理解和準確完成練習的比率。學生理解任務,只是偶爾因粗心而犯錯,那麼學生成功率高,學生不完全理解任務,會犯一些實質性的錯誤,那麼成功率中等;而如果學生根本不理解任務,更談不上完成任務了,那麼這是一堂低效無效的課。教師的任務導向(教學時間)和學生的投入率與學生成功率密切相關。高成功率的教學,有利於提高學生的自尊心,增強學生對學科內容和學習的積極態度,是有效教師最大的追求。組織和安排能產生中高水平成功率的教學,是有效教師的標誌性特徵。

  首先,什麼是有效教師?我們怎樣才能成為一名有效教師?有效教師的發展離不開“實踐、反思、研究”三位一體。美國心理學家波斯納給出了一個教師成長的簡潔公式:教師成長=經驗+反思。

  許多實踐也表明,一個優秀教師的成長過程離不開不斷進行教學反思這一重要環節。有一位學者這樣說過:“一個寫十年教案的教師不一定是位合格的教師;而一位連續寫五年教學反思的教師,一定是位優秀的教師。”教師的反思主要集中在課後,首先要及時,課後的一兩個小時之內是有效反思的最佳時機,最遲不能超過當天;其次要形成文字材料,寫在教案后,寫在日記本或專用筆記本上,也可隨時發表在個人博客中,與大家共享;同時,教師要善於對自己的反思進行總結,形成文章,在媒體上發表,這樣能促進教師進行高層次的反思。

  其次,有效地教師還應該具有博大而熾熱的愛;是樂學善學的智者;更擁有永不未泯的童心。

  一、博大而熾熱的愛:

  名言說:“熱愛是最好的老師。”是的,對於教師來說,愛是不可須臾或缺的,只有以摯愛奠基,教師才會傾盡精力,激活智慧,把自己的全部熱情,甚至生命獻給它所熱愛的事業和學生。名師魏書生,李吉林都向教育、向學生獻上了最寶貴,最有價值的愛。這也是他們實現人生價值,人生追求的原動力。我也要像他們一樣,把我全部的愛與熱情獻給我的學生,我所從事的教育教學工作。

  二、樂學善學的智者

  現代社會是需要終身學習的社會。教師更是需要不斷學習的職業。陶行知先生說過:“教師必須天天學習,天天進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學之樂而無教學之苦。”讀了這本書之後,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作為一名教師必須成為學生的源頭活水,必須通過不斷的學習,向書本、向實踐、向各種信息渠道學,引千道清泉、聚萬座富礦、集百家之長,豐富自己,充實自己,才能用自己淵博的學識激發學生的求知慾,發展學生的興趣。成為學生的“活字典”和“百科書庫”將是我今後努力的方向。

  書中的每一位教師都具有一顆未泯的童心,斯霞老師直到七八十高齡還在與小學生親密接觸,他們與學生一起活動,一起遊戲,一同歡笑,一同煩惱,試問他們又怎麼不會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學生又怎麼會不親其師信其道呢?他們是我學習的榜樣,使我認識到了自己的不足。

  總之,我們要勤學好問,善思博愛。從而做到集眾人之長,補一己之短,不斷豐富自己,充實自己,用自己淵博的學識激發學生的求知慾,發展學生的興趣,成為學生的“活字典”和“百科書庫”,讓學生在愛的長河中快樂成長,在知識的殿堂里盡情遨遊。做一名“有效的”教師,實施有效的教學,是所有教師應有的追求。



有效教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