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習仲勛傳》讀後感

《習仲勛傳》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習仲勛傳》有感——艱難困苦,玉汝於成

  首先,我想申明的是,我細讀《習仲勛傳》,並不是因為他是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父親。而是因為他“一文一武”的特殊經歷深深吸引着我(習先生長期擔任中國共產黨西北中央局黨校校長,同時又有搭檔彭德懷領兵西北野戰軍的經歷)。因為鄙人愛好文字工作,所以對文人同行有着天然的親近感。不同於許世友,錢均將軍這些從師少林的山林英雄,從歷史檔案的照片上看,習仲勛先生文質彬彬更如一位育人的教書先生。而在中國軍事歷史上,對這類能領兵打仗的軍中文人有一個特定的稱號:“軍事文官”。比如北宋那位在採石場大敗完顏亮的虞允文,又比如明朝那位平定十萬蒙古軍的譚綸。所以,我很好奇,想從書中探究,習先生究竟具有了什麼樣的品質,使得他亦文亦武——既能沙場秋點兵,又能揮毫潑黛墨。

  在通讀完全書後,我覺得,偉人之所以是偉人,也許我已經找到了答案。在我看來,習先生身上至少閃耀着三種常人所難以全備的成功品質。(打斷下,我先申明,我以下所援引的事例都源自傳記原文,皆為習先生所親身經歷)

  一曰理智冷靜。我們作為普通人,生活中會被許多事情左右自己的情緒,比如走在路上,突然踩着香蕉皮摔了個跟頭,我們都會一驚一乍;要是在“頭皮上貼子彈,褲襠里鑽手榴彈”的戰場,估計早要魂飛魄散了。更進一步,如果你和對手玩捉迷藏的遊戲,是以自己性命為賭注呢? 你又會有何反應? 17歲的習先生被黨組織派往西北軍警備騎兵第三旅開展兵運工作(你沒看錯,是17歲),幾次陷入險境,被營長懷疑,被軍法處槍子頂着腦門,習先生都憑藉驚人的毅力化險為夷,我們可以想象一下,當你在和營長開着會商量事情,長官突然臉色一變,桌子一拍,厲聲責問你是不是共產黨派來的,換作是你,你能遏制住心中的惶恐,先判斷形勢再去回答嗎?當你發現軍法處將遍體鱗傷的地下組織接頭人拖到你面前,讓他指認你是不是同夥,你能及時冷靜下來,發現敵人只是在虛張聲勢嗎?是的,這太難了,我們都是凡人,都有感情,容易激動,容易恐懼,更容易面對險境而手足無措,但17歲的習先生卻憑藉著超越自身年齡的冷靜、理智乃至成熟,在險惡的環境中生存了下來,而同期幾位同志比如於贊之,李春榮都因為不幸暴露身份而犧牲了。

  二曰,堅忍不拔。我們常說,共產黨員就要守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但實際情況是,真正能做到這兩點畢竟只是少數人。1962年,康生在中國共產黨八屆十中全會上借小說《劉志丹》之事陷害習仲勛,把習仲勛等人定為“反黨集團”,要把習仲勛置於死地。關鍵時刻,周恩來出面保護了習仲勛。把習仲勛安排到中央黨校附近,找個安靜的房子,讓他住在那裡學習。直到1978年習先生才被選為第五屆全國政協常委,復出工作。整整16年的光陰,黑髮熬成華髮,年華早已逝去,換做常人,早就成了一個心如死灰知天命的半老頭了。習先生卻袖子一卷,復出后即刻投身到轟轟烈烈的廣東改革開放的大潮中。曾經聽一個大廚不無得意地描述自己的職業生涯:“當年我們學徒的時候,至少熬上五年,莫說是灶台,就連菜墩子師傅都不會讓你碰,每天就是沏茶倒水,清洗拖地板。我知道那是在磨練心性,搓掉毛躁和火氣,叫我們懂得什麼是一個廚師必須具備的擔當和耐心。”言下之意是:人家我可是熬過來的。很顯然,16年漫長的歲月搓掉只是浮華,留給習先生更多的是一種歲月的積澱和睿智。

  三曰,果毅決斷。孫子兵法把 “謀斷”定為將官第一素質,誠哉斯言,在我看來,這是領導者的首要特徵,不需要理由,不需要依據,作為一個指揮官,在戰場能依靠的就是你自己的判斷。1950年,剛剛解放的西藏發生昂拉叛亂。時任中國共產黨西北局書記的習仲勛先17次指派各級幹部和各界愛國人士去昂拉地區苦口婆心地勸說匪首項謙,但這些政治爭取都失敗了。在政治爭取無效的情況下,中國共產黨西北局批准了軍事清剿的報告,1952年,在解放軍的強大攻勢下,不到兩天時間就摧毀了武裝叛亂,匪首項謙被俘。很多指戰員都請願處決匪首,為犧牲的戰友報仇。習先生經過幾夜的思考後,果毅決斷:“不能殺,殺了是解氣,但項謙在昂拉地區有着很強的根基,只要他能改邪歸正,必然能起到巨大的示範作用。”事後,政府項謙對予以寬大處理。項謙以後歷任尖扎縣縣長,黃南自治州副州長,為人民群眾做了許多有益的工作。1952年9月8日,《人民日報》載文介紹了爭取項謙、平息叛亂的情況。毛主席在見到習仲勛時說:“仲勛,你真厲害!諸葛亮七擒孟獲,你的謀斷比諸葛亮還厲害……”

  類似的故事在傳紀中還有很多,限於篇幅,就不能在一一引述了。

  時至今日,習先生已經離開我們11個春秋了,斯人已逝,但浩氣長存,習先生那種“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的精神依然鼓舞着我們這些年輕的共產黨員們不斷向前,不斷奮進。



《習仲勛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