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玫瑰與教育讀書筆記

玫瑰與教育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玫瑰與教育讀書筆記

  《玫瑰與教育》作者是北京清華大學附小副校長竇桂梅老師寫的。

  我最喜歡《心中盛滿陽光》,文中她提到了“境由心生”。她說:“如果你把所處的環境看成是魔鬼,你就生活在地獄;如果你把周圍的人群看成是天使,你就生活在天堂。如果你把所處的環境變化魔鬼,你就在製造地獄;如果你把周圍地人群變成天使,你就在營造天堂。”好花要有好心情賞,有好的心情才能欣賞到好的風光。你的內心如果是一團火,你就能釋放出光和熱。因此,面對教育在有些讓人不滿的現象,面對自己的專業成長的困惑與壓力,我們要從中尋找陽光、快樂的地方,緊貼地面行走,激情向上生長。退去浮華留下平實。讓我們踏實前進,留下深深的足跡。

  讀了竇老師的書,我感覺到了她在教學的過程中是快樂的,她的這種快樂溢於言表,並深深感染着我。作為教師的我們,要上堂課不難,通過磨練上堂好課也不是很難,但是並不是每一個上課的老師都是快樂的。竇桂梅老師的快樂是一種單純而高尚的快樂,一種在平凡中演繹精彩的快樂,一種生命與童年相約的快樂,是一種緣於對教育工作、對學生真誠的愛的快樂。竇老師在書中有這樣一句話:“只要與孩子們在一起,心情就會變得像藍天一樣純凈。”這樣的話聽起來很容易,但在實際生活中,我們卻很難達到這樣的境界,很多時候,我們看到不斷製造意外的孩子時,厭煩的情緒總會爬上心頭,這種厭煩就是因為我們還沒能完全把自己的愛浸透到孩子們的骨子裡。

  讀《玫瑰與教育》感慨頗多。感慨自己還需要多下功夫,儘快地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我想我們也都應該好好調整自己的心態,做教育之園中的玫瑰,把自己的正能量散發給學生。



玫瑰與教育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