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竇桂梅玫瑰與教育讀後感

竇桂梅玫瑰與教育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竇桂梅玫瑰與教育讀後感

  讀完竇桂梅的《玫瑰與教育》全書,掩卷沉思,這本書給我留下許多深刻的印象和感觸。

  自序《我在成長,我在寫》中告訴我們:“要立足課堂……並隨時隨地記錄自己的心得。”。隨時隨地地記錄,就意味着要隨時隨地地思考,思考我們的教育生活,思考我們的人生。

  我從一年級開始,課堂上經常獎勵學生小紅花,五角星等,以此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那牆壁上一串串小紅花、一排排小紅旗,對於那些榜上有名的孩子來說是榮耀的記錄,對於那些榜上無名的孩子來說難看的記錄。課堂學習不是競技比賽,沒有誰是失敗者,每一個學生都是需要鼓勵和撫慰的。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個期待我們用溫暖、公正的心去鼓勵的孩子,我們沒有權利用成人世界的勝敗、積極或不積極之類的原則去約束他們和評價他們,相反,我們要做的是激起每一個學生對學習和未來的熱情,激起他們對榮譽的尊重。

  同時書中竇老師毫不吝嗇地道出了頗含人生哲理的四條建議:

  一是改變態度。“我們改變不了事情,就改變對這件事情的態度。”是啊,“再偉大的人物,歷史也不能為你折腰”,重要的是我們要擺正自己的位置,自己只是“滄海一粟”,只是繁花盛葉中弱不禁風的一葉草兒,理性做事,理性做人是保護自己的最好辦法。

  二是享受過程。“生命是一個括號,左邊是出生,右邊是死亡,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填括號。要學會享受這個過程——無論是精彩還是糟糕。”竇老師的這句話說得多好!每一個人都有着獨特的人生過程,有風景如畫,也有的殘頁敗筆;有繁花似錦,也有落葉紛飛;有春華秋實,也有雜草枯榮……只要我們仔細品嘗,品出它的意義,即便過程有些艱辛,即便其間會遭遇痛苦,我們就會感到不枉到世上走一遭。

  三是活在當下。“要相信每一個時刻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都是最好的,要相信自己的生命正以最好的方式展開。”這句話,聽起來有幾分禪意,但如果真具備了這樣的心態,人生的快樂便是無處不在了,知足長樂嘛!

  四是學會感恩。“懷着愛心吃菜,勝過懷着恨吃牛肉。”這是西方的一句格言,樸實中卻道出了幸福的本質意義。我一直認為幸福只是一種感覺,一種源於每個人心底的一種暖暖的感覺!



竇桂梅玫瑰與教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