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天龍八部讀後感

天龍八部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天龍八部讀後感(一)

  看金庸的原着完全是一種獨特而令人沉醉的享受——

  那些跌宕起伏的大喜大悲,那些錯綜糾纏的大愛大恨;

  那些人物本身個性鮮明的稜角,那些人物之間微妙複雜的關係;

  那些精彩絕倫壯闊宏大的打鬥場面,那些言笑靨靨恍若仙子的美麗少女;

  那樣的細緻入微精妙絕倫引人入勝,完全不是電視劇的鏡頭所能夠觸及和表達的。那裡一切的一切,雖然我們明白並不存在,依然完全沉入其中忘乎所以。筆端的汩汩流淌,摻着那些生生死死喜怒哀樂,讓人嘆惋,讓人陶醉。

  在金庸的眾多小說中,《天龍八部》算不得悲劇,除了蕭峰阿紫之墜崖而亡,讓人扼腕喟嘆,其餘也都算得皆大歡喜。然而我合上了這本整整700頁都是密密麻麻小字的書,依然是一聲嘆息。

  這或許就是人的天性吧,當美好的事物擺在面前,我們總是認為那都是理所應當,不加感恩;而當這美好的一切被撕裂在眼前,也就是悲劇發生的時候,我們卻從心底生出莫大的悲傷,幻想能夠改變一些什麼。終究有心無力,便只剩悲情和嘆息。

  是啊,正如托爾斯泰所說——“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比如段譽和語嫣,比如虛竹和西夏公主,我們總是在悉數金庸小說美滿夫妻的時候才能夠想起。而有些人,他們始終在我們的心中,在我們的潛意識裡,銘刻於心,無法磨滅。

  這裡我重點來說說南海鱷神這個人物。窮凶極惡岳老三算得我心裡一個極端鮮明的人物,他的命運從開始到結束就和段譽糾纏在一起,從為段譽出場到為段譽謝幕,從渺小到高大,從可笑到可敬,他的悲情色彩縈繞我心。他想認段譽為徒,卻在大理皇宮內被段譽戲弄反而拜了師父。他既不甘心,又不願意做“烏龜兒子王八蛋”,因此多次受人擺布,每次只要和段譽同時出場便令人啼笑皆非,可愛可敬。看似沒大腦的岳老三,卻無時無刻不讓人感覺到一種正氣和守信。直到最後,為了救段譽被惡貫滿盈的段延慶一杖戳死,生命至此終結。單純也好,暴躁也罷,南海鄂神卻認定段譽是貨真價實的徒弟,拚死相救。他的形象在那一瞬間高大,我想在腥風血雨勾心鬥角的武林,這老頭也算得是出淤泥而不染吧!鄂神死後書中有這樣一段描述——“段譽覺到南海鄂神傷口中的熱血流在自己臉上、頸中,想起作了他這麼多年的師父,從來沒給他什麼好處,他卻數次相救自己,近日更為己喪命,心下甚是傷痛。”是啊,相比起丁春秋那一群只會溜須拍馬大唱讚歌,卻在星宿老兒有難之時失勢之後四散奔逃的寶貝徒弟,岳老三真可謂高大和令人敬佩!

  人生渺渺,得徒如此,夫復何求?悲哉,悲哉。

  天龍八部讀後感(二)

  初中時最喜歡金庸的作品是射鵰英雄傳,但誠然如作者所說:射鵰中塑造的形象過於經典,傳統,人物性格比較簡單,故事線路比較清晰。讀到今天下來發現金庸小說中射鵰是很不禁讀的一本,想一想還是其塑造的人物不夠豐滿,或至純剛正,或經典反派,郭靖可以為了種種世俗道義三次背棄黃蓉,難怪有金謎誠其為金庸小說中第一外貌忠厚,實人品不端之人.

  有人說過:中國人的邏輯道理沒有對錯,只有是非。所以那個至情至意的令狐沖為了追求愛情被師門視為魔道叛徒一路追殺,而有着經典的中國傳統好男人形象的郭靖卻得到了東邪南帝北丐周伯通等高手的眷顧。令狐沖這種人放在現實社會中會被老大們整死,因為他總猜不透自己師父在想什麼;而段譽似的“一段木頭”的人會被現實中的“王姑娘”玩死,王府里的小少爺滿眼痴痴卻總想不明白女人心裡要的什麼。

  最近重讀天龍八部,一遍遍地為書中各色各樣人物的"痴"所嘆息,似乎每個人都逃不出佛家的貪嗔痴三毒,但想想之所以天書會如此觸動人心,還是其描繪的人物更具人性,敘述的故事更貼近現實生活。金庸用一枝禿筆將各色人等特色繪然於紙上,將整個故事脈絡如蒸鼎洪爐般轟煮,烤煉着書中的每個人的悲歡離合。

  作者將故事的力點糾結在佛家點化這點上,我因為價值觀不同認同不了,大師的悲天憫人超脫了凡人的境界。所以蕭峰最後還是會死去,蕭峰是那種真箇性情之人:粗獷而不失精細,他可以為了愛人孤闖聚賢庄,可以率燕雲十八飛騎獨上少室山,我每次讀這個回目時都會讀得熱血沸騰:被契丹烈酒,被燕北胡刀,被鬱郁青狼頭,被雁門北飛鴻。天書中段譽痴傻,虛竹被造化所弄,無涯子追求逍遙終成黃土,掃地僧佛講精益總出世。但我總會為蕭峰傾倒,也許他滿足了我心中的英雄情結

  小說讀完之後,最大的感觸就是,十年之內,國內影視界最好還是放金庸先生的作品一馬吧。《天龍八部》里雖然也充滿了神奇武功,但最大的看點卻絕不在此,而是裡面形形色色的人物。比如蕭峰,有天下第一掌法降龍十八掌傍身,但真正寫明他發動特技降龍十八掌的段落,也只有少林寺那一段;其他的時候,他與人交手的情節都被金庸先生用最樸實的文字交代過去,然而那一場場戰鬥的驚心動魄程度比起充滿華麗光影特效的影視劇與遊戲,卻沒有絲毫減損,因為這個角色的光芒與魅力就足以撐起激戰時的氣勢來了。像《天龍八部》這樣故事宏大、人物眾多的傑作,不拍則已,要拍就應該向《權力的遊戲》這樣國際頂尖的電視劇作品看齊。而國內的電視劇要達到這種水平,不說做事的細緻程度與投入的技術力量,光是影視劇的審查制度就很讓人頭疼。武功在於殺人,武俠小說里都充滿赤裸裸的血腥暴力場面。金庸先生當然不屑於用這些內容來博人眼球,但它們是小說真實性的基礎。國內目前沒有分級制度,要防止未成年觀眾接觸到少兒不宜的內容,只能把所有的片子都拍成兒童片,像我這種上了年紀的人也只能哭笑不得的跟着年輕觀眾看那些過分活潑的所謂武俠劇。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天龍八部》這樣的傑作目前看來還是不拍的好。

  目前已有的《天龍八部》電視劇,我最喜歡的是黃日華版。胡軍版的拍的很認真,儘可能的還原原着,而且劇組也闊綽的多,從場景到特效都不似TVB的電視劇那麼簡陋。但是如我上面所說,因為小說的尺度本身比我們能在電視上看到的任何劇集都要大得多,所以在現有條件下,無論怎麼樣朝着原着的方向去努力,還原情況都不會太理想。越是想去還原原着,越容易碰壁,電視劇反而顯得完成度不高。倒是TVB版,雖然寒酸一些,但卻有傳統戲曲那樣的寫意性。所謂寫意性,說白了就是投機取巧的借用觀眾的腦補能力去彌補硬件的不足。這一招能夠得手,首先得是電視劇抓住了原着的神髓。如果本身味道就不對,又不捨得下血本奉上好材料,那電視劇一定會被觀眾唾棄。

  我讀的版本里,三兄弟共赴西夏參加招親是我最喜歡的段落之一。這是小說里少有的輕鬆舒心的情節,因為三個主角終於能聚在一起,並共同去完成一項並不殘酷的任務,其間得以愉快的相處數回。光想想就替他們高興。然而在胡軍版的電視劇里,這一段卻只有虛竹和段譽二人參與,熱鬧程度大減,蕭峰一生之中難得的輕鬆悠閑的時光又少了一段,令我始終耿耿於懷。相比之下,黃日華版在改編方面最貼心之處就在於增加了幾個主角之間的互動,特別是鳩摩智成了貫穿始終的人物,他對六脈神劍的執着使他多了幾分可愛,同時也製造了機會讓段譽和喬峰有更多對手戲。

  既然是書評,總得說點讀書的心得才不至於讀書離題太遠。在已經知道故事大體情節的前提下再去讀小說,會覺得一些細節特別耐人尋味。

  比如段正淳與段譽的父子關係,段正淳第一次登場,木婉清心下就在嘀咕怎麼這父子二人長得全然不像。與之形成對比的是,前幾回里有一個人倒是反覆強調自己與段譽在外型上的相似性,沒錯,就是總盯着別人後腦勺看的南海鱷神岳老三。我讀到他說段譽後腦勺跟他相像的文字時,心想金庸先生最早不會是很惡趣味的把段譽設定成了岳老三的兒子吧。

  配角當中我最喜歡的便是這南海鱷神岳老三,在西夏遇到段譽一行人後,不住口的稱段譽身邊各種紅顏知己為各種大小師娘,竟讓我這個旁觀者跟着生出一股得意之情來。少林寺的英雄大會本是三位主角的舞台,但最讓我為之心神激蕩的卻是南海鱷神在段譽臨危之際奮不顧身的出手。此時他的身手在蕭峰、虛竹、段譽這三大主角與游坦之、丁春秋、慕容復這三大反派面前已經完全不值一提了,但他還是願意為段譽這個從未給過自己半分好處的師傅挺身而出,實在是個有信有義的好漢。其實從他剛一登場時的口頭禪“這話倒也有理”,我就已經喜歡上這個可愛的渾人了。在讀書時,每到南海鱷神出場,腦子裡浮現的總是秦煌大腹便便的身影。他的外形與小說中對南海鱷神的描寫其實大相徑庭,但是對這角色憨直可愛的氣質拿捏的極佳,所以後來者縱然造型上更貼近原着,也難望其項背。

  四大惡人中形象最鮮活的是岳老三,其次便是惡貫滿盈段延慶了。雖然是天下第一惡人,但在整部小說里,除了用春藥害段譽和木婉清(未遂)這件事幹得比較猥瑣外,大部分時候行事都算得上堂堂正正。與黃眉僧對弈時既不佔人便宜也不打腫臉充胖子,這份務實與理性在過分強調面子的東方世界顯得難能可貴。這個天下第一惡人雖然頭腦清晰冷靜,但內心卻也不完全像他的臉孔一樣僵硬冰冷。越是惡人,當他展現出難得一見的善意時,就越讓人感動。段延慶助虛竹破解珍瓏棋局以及企圖幫助段譽救刀白鳳性命這些細節都讓我覺得很溫暖。而他與段譽“相認”那一段則表現出了一個與孩子缺乏溝通的父親身上那種羞怯又捉急的感覺,甚是可愛。

  我一直都很好奇金庸跟他表哥徐志摩之間到底有什麼仇什麼怨。“表哥”這個形象在金庸小說里總是不太正面。前有《連城訣》里的汪嘯風,後有《天龍八部》的慕容復。更詭異的是,本書中還把徐志摩的筆名“雲中鶴”安在了窮凶極惡的淫賊頭上。

  看電視劇時,只覺得所謂的南慕容就是個笑柄。直到讀了書里的細節描寫,對這人物的認識才真正立體起來,甚至會有時為他感到心疼。其實此人本性並不壞,拿到西夏招婿的榜文後不但沒有藏私,甚至不屑於搶在別人前頭去佔便宜,也算光明磊落。而他初次以李延宗的身份登場時,作者雖極力刻畫他的心胸狹隘,卻反而因此襯出了他傲嬌的一面,只顯得更加鮮活可愛;之後用悲酥清風撂倒一品堂的人更是瀟洒凌厲。這樣一個人物卻一步步變得不堪,實在可惜。如果有續集的話,應該給他個機會像《神鵰俠侶》里的歐陽鋒一樣洗白才對。

  慕容復手下的四大家將也是很可愛的人物,尤其是包不同。包不同這種愛跟人抬杠的性格其實挺招人煩的,而且他又處處針對男主角段譽。但讀到西夏招親的酒罷問君三語那裡,我就對他徹底改觀了。首先是他不加遲疑的回答最愛之人是女兒包不靚時,雖然我猜他表面上一定還是一如既往的那副很諾謀砬椋但嘴角一定帶着一絲他自己都察覺不到的得意的微笑。他得意不是因為俏皮話引來眾人捧腹,而是因為他女兒就是他最大的驕傲。想到這個到處惹是生非的碎嘴在拿女兒束手無策時的慈父形象,這種巨大反差讓我不禁心頭為之一暖。另外他說的生平最快活之地是瓷器店,這個答案也很有趣。金庸先生人生閱歷豐富,所寫的細節也絕不會是什麼隨隨便便的廢話。通過砸碎瓷器來釋放破壞欲尋求快感,這類行為大概對應了心理學上的什麼專門解釋甚或經典案例,前兩年的電影《雲圖》里也有這麼一幕。

  上面說的幾個大部分是在故事中以反派形象出現,或是經常跟主角過不去的。關於跟主角同一陣營的配角人物,我倒是想特別提一個人,就是在小說里正面描寫比較少,但幾乎影響了書里大部分人命運的逍遙派前掌門無崖子。老早之前就有人提出,他的教育理念是素質教育的典範,而他的逆徒丁春秋自然就是某種僵化的教育體制的代表。不過這次重讀,我倒覺得比起教育家,更適合無崖子的身份應該是宅男,而且是正宗的死宅。我說的不是他被丁春秋打傷以後,而是在那之前。所謂宅男,或者說御宅族,原本是指特別沉迷於某個領域,比如ACG、軍事、歷史、科技、某個藝術門類等等,並且在社交方面顯得比較羞澀。宅男這個詞的最大特點就是,在不屬於這個圈子的人看來略帶貶義,而圈子內部的人卻以這重身份為驕傲。不知怎麼的,這詞傳到咱們這兒來慢慢的就跟摳腳搓諾姆喜窕上了等號。無崖子以及他的大弟子蘇星河還有徒孫函谷八友對於各自的業餘興趣愛好表現出的那種執着的“愛”,是非常典型的宅的特點。特別是蘇星河,宅到不跟人說話,一門心思只研究圍棋。無崖子痴迷於玉像而冷落活色生香的師妹,也與現代宅男沉迷二次元動漫美少女而不重視結交現實中的女朋友這一現狀很相似。

  《天龍八部》里可愛的配角說也說不完,但最可愛的當然還是主角。其他兩位憨態可掬的自然不在話下,我最想說的是氣吞山河的蕭峰。他呵斥慕容博的話“我對大遼盡忠報國,是在保土安民,而不是為了一己的榮華富貴,因而殺人取地、建功立業。”每次聽到、讀到,都會為之一振,禁不住身體微顫乃至熱淚盈眶。一個無端遭受這世界諸般惡意的人,仍然不改初心,用他飽含愛與善意的寬闊臂膀去熱情豪邁的擁抱這世界與眾生靈,這樣的人如何不可愛?蕭峰能說出這樣的話來,除了因為慈悲,更多的是因為自信。他相信自己堂堂男子漢,有能力憑自己的鋼鐵之軀保家衛國,所以什麼開疆拓土乃至先下手為強的大國戰略,他壓根不屑去想。對於弱者來說,武功用於殺人;對於強者來說,武功用來保護,保護對自己重要的人和事物。

  關於蕭峰,還有個很有趣的細節。根據《天龍八部》的設定,契丹族由於兇殘好戰,在當時是很不受待見的。不但宋人對他們充滿仇恨,就連同被中原人視為蠻夷的女真人對契丹也大為不屑。全篇小說里充斥着對契丹人的侮辱性稱呼,像蕭峰的好朋友完顏阿骨打,當著蕭峰的面也是三句話不離“契丹狗子”。然而蕭峰聽到這些很有冒犯性的話卻完全不以為意。我想這還是源於他身為一個強者的自信。每個民族都有優秀的人也有卑劣的人。契丹人里有兇殘好戰的暴徒,也有善良淳樸的人民,更有蕭峰這樣的人中龍鳳。當其他民族的人在罵契丹人時,罵的當然是那些卑劣者而非蕭峰。一個強大的人是不會隨隨便便被代表的。越是弱者越是玻璃心,越容易被別人的無心之言傷害到。弱者往往要隱沒在一個大群體里才有安全感,而當這個大群體受到(合理地)指責時他們往往危機感最強也表現的最憤怒,因為他們很清楚自己的存在正是這個群體受到指責的原因,他們害怕面對自己拖了群體後腿這個事實。強者完全沒有這方面的顧慮,因為他們堅信自己堂堂正正,沒有人會來無故指責自己,而且他們也不沾群體的光,相反往往是群體在沾這些強者的光。

  蕭峰這樣旺盛強大的生命力,不應該隨着一根細小的羽箭就這樣消逝。我相信那一箭刺穿的只是他半生的不幸。如果有續集,應該要給他第二次機會,並且,“這一次,一定要讓你幸福。”

  天龍八部讀後感(三)

  金庸先生封筆之後,武俠的世界少了一位泰山北斗級人物。每每品味先生的作品,依舊是回味悠長,令人神往。我認為金庸十四部小說中最為著名的一部首推《天龍八部》。

  《天龍八部》故事發生年代在《射鵰英雄傳》之前,約為宋真宗到宋哲宗年間。天龍八部原為佛教用語,作者引用它是以其象徵人世間的芸芸眾生的人生百態,悲歡離合。

  故事講述的種種江湖恩怨緣起於一個復國的陰謀,一句謊言攪起了幾十年的血雨腥風,中原武林人士更因此釀成了一樁幾十年的冤案,隱瞞無用反悔亦無用,一段的故事畫卷就此展開,圍繞着段譽、喬峰、虛竹,許許多多的恩怨情仇、悲歡交映。

  段譽出身大理皇族,飽讀經書,不屑於武林人士的打打殺殺,是一位風度翩翩佳公子,並且有一顆善良熱忱的心。但他的功夫可以說是不請自來,靈動如凌波微步,霸道如北冥神功,更掌有天下第一劍 —— 六脈神劍,以一身武功威震少室山。他即痴情於王語嫣,又多情於其他人,能夠贏得眾多女孩的芳心,稱之為情聖是再恰當不過的了,可以說是痴與情的代表。在書中,段譽的情感歷程坎坷多變,卻也在最後峰迴路轉。最後身份變化,榮登大理皇位,成為一國之君。究竟是喜是悲卻難以分辨。世事難以預料,在幾十年後,退位為僧卻更是難以料想的,可謂造化弄人。生活中,有些事情我們不願面對,卻又身不由己,有些因為錯過而遺憾終身,將其稱之為天意或許是最好的解釋吧。

  再讓我們看看這位英雄好漢丐幫之主,南院大王喬峰。有挪移山河日月之氣魄,隻身闖龍潭虎穴之勇毅,識破重重迷霧之謀略,也有對愛情的生死相守,不離不棄。正如掃地僧所贊:“大英雄本色唯喬峰當之無愧。”我亦同感,想必好多讀者也會有此感受喬峰的所作所為更是做出了印證。在杏子林中,恩威並重,化解幫內的叛亂;聚賢莊裡,杯酒絕交,為理而戰,獨擋天下英雄,真可謂“雖千萬人,吾往矣”;少林寺前,降龍掌力敵三大高手 , 生擒南慕容,只最後發出一聲冷笑更道:“我喬峰大好男兒,竟與你這等小人齊名,殺你太丟人了!”豪氣沖霄,正氣凜然,名震天南海北。在最後,更是為宋遼兩國的和平,為天下的黎民百姓而犧牲了自己的生命,一曲塞北悲歌魂斷雁門關。“俠之大者,為國為民”是金庸為郭靖的贈言,用之此處,我本人覺得很是恰當。降龍十八掌一脈相承,英雄無數,真可謂佔了半壁江山。

  最後便是這位不諳世事的少林弟子 —— 虛竹。心腸慈悲更是因此而善緣不斷。初衷本為救人,卻是誤打誤撞解開了珍瓏棋局,得逍遙派武功成為頂尖高手,時來運轉之快令人目不暇接。因屢次犯戒,回少林寺誠心領罪,敢作敢為,是大丈夫的作風。在蕭峰面臨空前危機之時挺身而出,義薄雲天。好一個“義”字,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將英雄氣概表現的淋漓盡致。但自來是悲喜交集,愛恨成痴,當不久前才得知父母是誰,卻很快又陰陽兩隔,悲痛、悲涼的氣氛縈繞在讀者心頭,但最後尋到夢中思念之人,卻也不失為一個圓滿的結局。

  書中的是是非非,當真是剪不斷理還亂,種種愛恨情仇在這裡交織,想要尋根問底卻又是難上加難。隨着故事的推進,讀者的心情也隨之起伏、這個世界上,有段譽、喬峰、虛竹這樣光明磊落之人,也有像丁春秋那樣的大惡人,有俠之大者之高義,亦有禍亂天下的狼子野心。這樣強烈的反差,讓我們了解世界是什麼,應該崇尚什麼,又應該拒絕什麼,這或許就是武俠小說的魅力所在。金庸老先生的武俠世界里,武功只是一個方面,而俠義同為並重的另一方面。

  《天龍八部》這部書,每當我重新翻開,都會有新的感覺,更多的感受。它可以讓我高興讓我悲傷,時而憤怒時而感慨,事事難以完美,完美世界只是一種美好的願望。很多讀者都在想三位主角的運氣、地位、權力是多麼高,然而,他們真的很快樂嗎?我看未必,段譽父母慘死,而自己竟是惡人之子,身為大理國君也不可能逆轉這些;蕭峰一生英雄無敵,然而又能怎樣,母親早亡,愛人被自己誤殺,最後更是屍橫雁門關;虛竹縱然為逍遙派掌門,靈鷲宮主人,卻為父母橫死,被逐少林,只能為之抱憾,於事無補。

  “捨得,捨得,不舍怎可得。”很多時候,我們願意相信完美是存在的,去追逐,義無反顧,甚至為此而不達目的決不罷休,而這樣就會真的完美嗎?正如捨得,其實這樣做,得的是果,而舍的是時間,是情感或將更多。也許,最完美的結束就是不完美。

  讀畢,心中難以平靜,結局還是悲傷,但恐怕沒有比這更好的。這部書以後還是要讀的,書中的很多東西都值得去細細體會,不過卻已受教不少,就像與英雄們走過一程,經歷了一次。

  美酒使人沉醉,卻傷身體;書籍使人沉醉,令人流連忘返。酒醉不如書醉,書醉乃是真醉也!



天龍八部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