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天龍八部讀後感2000字

天龍八部讀後感2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天龍八部讀後感

  黃唯懿

  看過《天龍八部》的人除了對此書大開大闔,氣象萬千的氣勢所震撼之外,或許多多少少都有個疑問,那就是書名與內容似乎聯繫不大或者是根本找不到丁點的聯繫。為此我們先對“天龍八部”這個書名做點淺薄的解剖和分析。所謂天龍八部,指代的是佛家的八種道神怪物。八部者,一天,二龍,三夜叉,四乾達婆,五阿修羅,六迦樓羅,七緊那羅,八摩羅迦。以這個解釋來看,金庸最初是想借這種神道怪物來象徵世間的八種人。可惜我們找不到,抑或着是限於水平的緣故吧!不過也從來沒有聽說過有人找出了,只聽有人說過金庸在執筆的過程中漸漸筆不由心,脫離了原來預想的方向完成一部意料之外的《天龍八部》,這種說法倒也不失合理其令人信服。還有一種說法說此書重在寫一個佛教國家,即大理國,聽來着實可笑。試想整部小說中寫大理國的篇幅僅佔三分之一而已,甚至略有不足,更沒有着重寫大理佛教何等昌盛,佛學何等發達。總而言之,書名與內容的聯繫僅在全書主旨的一個側面才略有表現,而主旨為何,且聽下文分解。

  金庸在寫《天龍八部》的時候,也正是他對佛學研究最痴迷的時期。而《天龍八部》整部書對佛學推崇的境地也相當之高。書中三個主角,喬峰、段譽、虛竹都與佛教有莫大的聯繫。喬峰雖非佛教徒,但師出少林高僧玄苦大師門下,也可說是少林弟子;段譽從一出場就是一個厭於學武,痴迷佛學的人,他出身大理皇家,乃是佛教徒的後人,眾人皆知大理國乃是佛教國家,歷代帝王多有出家為僧者,而段譽本人也對佛學頗有研究;虛竹本就是個和尚,一心只想安安穩穩地呆在少林寺吃齋念佛,終老一生。儘管後來命運安排,不得不回歸紅塵,還做了一群女人的首領,但心卻始終是一個小沙彌的心。“天龍八部”這個書名與全書內容的聯繫也僅在此以強化對佛家的推崇之意。而這個意思,絕非金庸可以安排,而是畫虎不成反類犬,要寫八種神道怪物來暗指八種人卻脫軌而成另外一本書,最後僅僅是為書中對佛學的推崇做了一點後人強加的點綴。任何文學作品,無論雅俗都在說人。《天龍八部》也不例外。人有正反兩面,此書說人的正面有喬峰的大義凜然,段譽的嬉笑人間,虛竹的虔誠向善等等筆之不盡,也是讀者熟得不能再熟的了。而要說人的反面,卻是此書一大亮點。尤其是正面人物的另一面,寫得更加透徹,更加有震撼力。譬如武林敬仰的少林方丈竟會有私生子,而且其妻竟然是“四大惡人”之意的葉二娘;武林前輩慕容博竟然是個唆使讒言,陰謀無比的小人…… 這是對人性的深刻的挖掘,也是金庸對自己創作中人性兩面的一大發展。雙面人性的豐富的白描也點明了本書的主旨。

  《天龍八部》在結構上採取了寫完某一個人之後,再寫另一個人,而又前後交錯,將不同的人聯結起來的一種獨特結構。這種結構,《水滸傳》用過。《水滸傳》每一段更有可觀之處,整體結構新鮮。小說以段譽上無量山遊山玩水,觀看無量宮東西兩宗比劍開始,一路發展下去直到與喬峰偶遇鄉間酒樓,引出喬峰到後來觀戰珍瓏棋局引出虛竹,段譽可謂是一路的引路人啊。《水滸傳》中最先出場的王進(不是梁山好漢之一)引出史進,史進又引出李忠等人,后又引出魯智深,魯智深引出林沖,一路發展,正式《天龍八部》結構的前輩。

  《天龍八部》在結構上是成功的。分別講述人物卻不見散漫,可謂整體與局部結合的一大亮點。對人物性格的塑造上天龍八部也是絕對成功的。在這裡但說下全書的靈魂人物喬峰。天龍八部》中喬峰的故事,是典型的悲劇。那樣的悲劇,古今中外的小說中並不多見。喬峰從一個丐幫幫主突然跌落到胡狗的境地,之後重重的坎坷際遇紛至沓來,最後悲情自刎。一生之中,儘管有一個弱小卻溫柔的姑娘阿朱愛過她,最後卻死在自己的手中,遺恨一生。喬峰臨死之際所說的話完全表達了他的心情。“我喬峰是契丹人,今日卻賣國幫助大宋,長於大宋卻是契丹人,既不容與大宋,又不容與契丹,天地間竟無我喬峰容身之地。”這是一種怎樣的悲苦!喬峰是悲壯的!

  我們在讀《天龍八部》的時候會奢望得到些什麼呢?特別是在文學思想的層面上得到些散漫呢?事實上,很淺。不需要奢望得到很多,僅僅把它當作一部“武俠小說”來讀足夠了。“俠骨柔情,鐵血丹心”這八個字就是我們讀《天龍八部》得到的最多感想。



天龍八部讀後感20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