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讀後感

《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讀後感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而傳道,授業,解惑都需要教師運用"說話"去實現.教師,從某種程度上說,就是一種"說話"的職業。蘇霍姆林斯基曾說:“教師的語言是一種什麼也代替不了的影響學生心靈的工具,教育的藝術首先包括說話的藝術。”因此,作為一個天天和學生打交道的老師來說,掌握說話的藝術顯得尤為重要。最近,我閱讀了《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這本書,讓我重新審視了自己,並發現了自身的諸多不足。掩卷沉思,感慨良多,腦子一直出現了這樣幾個詞:尊重、激勵、期待、耐心。

  尊重:

  人與人之間需要尊重,師生之間同樣如此。教師與學生談話要維護學生的自尊心,教育的核心,就本質來說在於讓學生始終體驗到自己的尊嚴感。教育家愛默生說:“教育成功的秘密在於尊重學生。”因此,我們在做學生工作時,應該採取平等、關心、愛護的態度,而不是簡單、粗暴,甚至諷刺、嘲笑、訓斥、體罰。教師氣量如海、大度待人,不僅可以避免矛盾激化,還會隨時間的推移,去改變對方的態度。

  激勵:

  “使一個人發揮最大能力的方法是讚賞和鼓勵。”“人的內心深處都有渴望別人賞識的需要”。 激勵,是教師對學生經常採用的一種教育方式。激勵藝術是一項重要的教育藝術。運用好激勵這一教育方式,能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增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探求新的知識,大膽地進行創造性思維,頑強地克服各種困難,從而提高學習效率,實現目標。

  期待

  傳說古希臘有一個雕塑家叫皮格馬利翁,有一次他雕刻少女塑像。在雕塑過程中,他對這尊塑像產生了深深的愛情,誠之所至,金石為開。他的真誠願望終於感動了愛神,塑像變成了真人。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真誠熱烈的期望必然會產生良好的效果。在我們的教育工作中,我深深地體會到:期待是一種教育力量,如果教師能對學生寄予真誠的期望,那麼,對學生在接受教育教學中的進步必有裨益。

  耐心:

  愛好學生容易,愛差學生難。尤其是當我們在一個後進生身上費盡心思卻老是出現反覆或者明知故犯屢教不改的時候,我們很容易對學生散失信心。而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對學生有沒有耐心或具有耐心的程度怎樣,能如實地反映出一個教師自我修養的程度。因此,我們在面對千差萬別、性格各異的學生的時候需要有足夠的耐心,要學會等待。教育就是要不拋棄、不放棄。這是我們老師的一種責任,是一種胸懷,更是一種美德。教育不是萬能的,但我們都該努力地使自己有所作為!

  雖然《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這本書讀完了,但是我覺得我還沒有讀完,裡面鮮明的案例,還有那些深刻的道理,不得不讓我一輩子去讀,去體會,也讓我不得不一次次的問自己,該怎樣和學生說話?怎樣做一個合格的人民教師?



《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