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活命哲學》有感

讀《活命哲學》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活命哲學》有感

  在中國人的活命哲學里,鄭板橋的“難得糊塗”好像很有道理,中庸之道似乎大行其道。著名美術家韓美林先生在《活命哲學》一文中闡述了自己的活命哲學:“沒心沒肺,能活百命,問心無愧,活着不累,心底一汪清水,沒有過夜的愁,不生過夜的氣,也沒有過夜的病”。韓美林先生所秉持的活命原則,讓你讀後,有一股熱愛生命的暖流在心間流淌。

  這篇日誌寫於2011年8月,重新閱讀又有一番不一樣的感悟。

  1987年時,我還是一名現役軍人,同時也是成都市公安局前衛體協足球隊的前鋒,代表前衛足球隊參加成都市運動會和足球甲級聯賽。記得有天與成都132廠(現在的成都飛機工業責任有限公司)半決賽,儘管在上下半場我各進一球,最終球隊還是以4比2告負。賽后,心情鬱悶。在回去的車上,我一語不發的望着窗外,領隊見我悶悶不樂的樣子,遞給我一本《讀者文摘》,我隨意的翻閱了起來,一下子,裡面一個個動人的故事,一個個鮮活的人物,一篇篇優美的散文,一張張優秀的插圖,深深地吸引着我。從此,閱讀《讀者文摘》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如今,20多年過去了,我也從當初那個在球場充滿青春活力的運動員,變成人到中年的光頭佬,《讀者文摘》也改名為《讀者》。然而對《讀者》喜愛卻不改初衷。在我的推薦和影響下,兒子也非常喜歡看《讀者》,常常夜自習回家后,捧着《讀者》看得津津有味而忘了休息的時間。

  前天中午,路過花園報刊亭,習慣性問老闆有沒有新到的《讀者》,如願的買到2011年7期《讀者》雜誌。卷首語是著名美術家韓美林老師寫一篇文章,名字是《活命哲學》,看了很是喜歡,所以反覆欣賞。

  在這篇文章里,他闡述了自己的活命哲學:“沒心沒肺,能活百命,問心無愧,活着不累,心底一汪清水,沒有過夜的愁,不生過夜的氣,也沒有過夜的病”。正是這套人生哲學保佑他一生平安。文革期間,儘管受到非人的折磨,甚至讓人用刀挑斷手筋。他也沒有怨天尤人,沒有自暴自棄,他依舊熱愛生命,依舊沒有放棄自己熱愛的繪畫事業。在看守所那狹窄房間里,他用半截筷子在破了又補,補了又破的褲子上作畫。他把屋樑上的蜘蛛當做朋友,看它們捕捉小蟲……讀着,讀着,我眼角濕了,有一種熱愛生命的暖流在心間流淌。

  他說:出獄后如果見什麼煩什麼,那我恐怕就一事無成了。人活着一生不容易,一定要自己給自己找樂子。於是他養了許多漂亮、聰明、洋氣的小動物,他居然給一隻波斯貓取名叫張秀英,管兩隻小狗叫劉富貴和二鍋頭,這樣土得掉渣的名字,虧他也想得出來,難怪他的朋友們聽了后沒有一個不樂呵的。哈哈!真是好玩!

  人為什麼活着?芸芸人生,各有各的活法。有的人是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有的人看破紅塵遁入空門,有人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和事業不斷的努力進取……人的一生中,感情和事業慣穿着我們全部。人人都希望自己能有所作為,能成就一番事業,但不是每個人都心想事成了。要知道,成功的道路是漫長而曲折的。當你遭遇挫折和失敗的時候,不要抱怨他人,不要埋怨自己。從那裡跌到,就從那裡爬起來。只要努力了,這樣奮鬥拚搏的過程也是人生的財富。俗話說:上天在對你關了一扇門的同時會在旁邊開一扇窗。永遠相信自己。

  從嬰兒在母親的懷裡開始,人就有了感情。親情、愛情、友情陪伴我們一生。問世間情為何物?至叫人生死相許。有的人為感情生,有的人為感情死。不管親情、愛情、友情、愛情,我們都要永遠珍惜,感情來了要坦然接受,感情走了也要笑笑對自己說沒什麼。

  歲月如水,生命如歌。在生命的長河中,經歷了20多年的風風雨雨,我也在不斷的修正自己人生航標。了解自己,了解人生,其實是種快樂的過程。對我來說,懷有一顆善良、感恩的心,這就是快樂的。我喜歡文字帶來的快樂,不管是閱讀或是自己寫下的隻言片語,都會讓自己心生快樂。

  人要怎樣的活着?韓美林老師的活命哲學給了最好詮釋,他不會生隔夜的氣,心底存有一汪清水。但在今天看來,這看似沒心沒肺的哲學,卻讓我們受用。它讓我們知道了為什麼活着,為誰而活着,怎麼活人生才有意義,那就是熱愛生命,熱愛大自然,以及一切可以愛的事物。對事業執着追求,永不放棄。

  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地震引發海嘯帶來的災難性後果,當我從電視上,報紙上看到成千上萬的家庭頃刻間,灰飛煙滅,大自然的破壞力讓我非常震驚!!當海嘯退去,殘骸間有一張張家庭的照片,照片上的人們幸福笑容,還有那布絨玩具,凄冷的躺在地上,而小主人不知去向……很難過!!朋友啊,如果你感到了自己擁有幸福,如果你正在追求幸福的路上,那就去好好珍惜吧,那就去加油努力吧。

  生命無常,誰知道?下一秒會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