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小說《脊樑》有感

讀小說《脊樑》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小說《脊樑》有感

  作者:杜建林

  清明假期間,除去給父親掃墓外,閑來無事閱讀了傅德岷的小說《脊樑》,這是一部反映辛亥革命時期川西成都地區崇慶縣在四川保路運動和以後的護國運動中湧現出的一支農民武裝如何從自發的階級反抗逐步走向自覺的保路保國、為民謀福和討袁護國、維護民主共和的愛國鬥爭道路的長篇歷史小說。

  小說塑造了川西同志軍和護國軍的西路軍首領孫澤沛及孫家軍弟兄在捍衛國家主權、爭取民族獨立、反對帝制復辟、維護民主共和的戰鬥中表現出來的愛國愛民、不怕犧牲、浴血奮戰的愛國主義精神。小說主人公孫澤沛從小讀私塾,深受儒家忠孝文化的影響,敬老孝親、興亡有責、知恩圖報、救危扶困是他的人生信條。為減輕家庭負擔,讀完術後去學木匠手藝,他木匠學成后,為報答師傅之恩而去搶童子,遭毒打,決心習武,奪得比武擂台賽的全能冠軍;他因打抱不平被惡霸豪紳雷靈官逼上巴郎山落草成為頭領,制訂了"五不一專"的規矩,稱為"義盜";他膽大包天,攔劫滿清王朝的皇糧,救濟窮苦山民;案發後被抓,經多方營救,要問斬時逃出監獄;傷愈后逃往他鄉,隱姓埋名,重操木匠舊業,不料保路風起,被同盟會員趙總保邀請返鄉,拉起一支草根民眾組成保路同志軍,浴血奮戰,四川獨立時參加成都平叛和誅殺趙爾豐的戰鬥,后受北洋軍的欺凌而自動解甲歸田;護國軍興,他受老同盟會員四川討袁護國軍總司令盧師諦之邀,與川西"三傑"一起組織川西護國軍,牽制袁軍死黨周駿和四川都督陳宧的部隊去川南圍剿蔡鍔入川的護國軍。在激戰邛崍中,他有勇有謀以少 量兵力掩護大隊轉移。護國戰爭勝利后,他用自己的安撫金修了一座忠烈祠,將隨他在保路護國戰爭中犧牲 的187位農民弟兄的靈位供奉起來,讓他們的英靈長存,永昭後世。為尋求一條真正能救國救民的道路,他東出夔門到大洋彼岸的法國去找共產黨人吳玉章,參加留法勤工儉學。

  對照小說主人公,自己作為一名黨員幹部,首先有國家民族大義,要以國家、民族的利益為重,為國家尊嚴和民族大義可以犧牲自我,在平常的工作生活中要心繫人民群眾,聯繫群眾,了解群眾所需和困難,甘當孺子牛,做人民的公僕。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極大地提高,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們在衣食無憂,享受生活的同時,還有一些群眾由於地理條件的限制或者疾病、自然災害等因素造成生活困難、無以為繼。作為黨員幹部要敢為人先,積極投身到當前的精準扶貧攻堅工作中去,用實際行動去幫扶困難群眾,幫助他們尋找發展致富的路子,解決他們的困難。

  我們在開展當前的扶貧工作時,不僅要扶貧,更要做到精準。首先要深入到貧困幫扶村摸底,調查了解聯繫村基礎設施情況,村組織集體經濟和支柱產業發展情況,村民戶數及人口組成狀況,貧困人口戶數和人數,貧困人員致貧原因,對貧困家庭和貧困人口進行登記梳理。在精準扶貧攻堅中,要集中有限的資源重點解決好基礎設施的建設,為當地的發展打下基礎,在解決老百姓的困難時,不能只局限於解決貧困人員的眼前困難,要着眼長遠,更具貧困村的地理環境、氣候條件,人口狀況等實際情況,努力探索尋找適合當地發展致富的道路,培育經濟支柱產業,才能有利於當地和老百姓的長期發展,從根本上解決老百姓的實際困難,正真做到精準扶貧。

  在精準扶貧攻堅中要充分發揮貧困群眾的主體作用,我們要耐心細緻地向貧困人員講解國家的扶貧的相關政策、目的、意義和縣委、縣政府對扶貧攻堅工作的安排部署,發展致富信心,引導他們堅定發展致富的信心、不等不靠、苦幹實幹,依靠自身努力增加收入,改變落後面貌。

  我堅信,只要每一位黨員幹部,像小說主人公一樣堅定"興亡有責、知恩圖報、救危扶困"的人生信條,在縣委、縣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俯下身子抓落實,密切聯繫群眾,一定能打贏這場精準扶貧的攻堅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