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一隻特立獨行的豬讀後感

一隻特立獨行的豬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隻特立獨行的豬讀後感

  吳偉華

  書是一方草地,是一片樹林,是一條小溪,疲勞的心靈可以在裡面棲息。

  為了全面營造多讀書、讀好書的"書香校園"氛圍,我園於2015年11月25日開展了以"悅讀,悅生活"為主題的讀書分享交流會。作為一名黨員教師,為了更好地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我結合工作,率先分享了自己的讀書心得。

  讀一本好書的感受,用一個簡練而準確的詞來描述,就是"掩卷沉思"后的"恍然大悟".王小波有篇寓言式的雜文,叫《一隻特立獨行的豬》。講述他年少下鄉插隊當知青時的所見所聞。那時,所有的豬都被大隊統一餵養、管理,在集體豬圈裡定時吃、睡,又定時被送進屠宰場,生死等等一切都早已被安排好,完全用不着豬倌們思想或操心。幾乎所有的豬都聽天由命,安分守己,聽憑人類的主宰、安排,其中唯有一隻豬特立獨行,不服從這種主宰。它衝出豬圈,爬上房頂,在人們的追趕圍捕之中,又衝出重圍,跑進深山,終於成了一隻自由自在的野豬——並且日後從它嘴中竟長出了尖利的獠牙。

  當時讀罷這篇雜文,我不禁捧腹大笑:這的確是一隻具有個性的豬,是帶有王小波色彩的豬,或者說這篇寓意深刻的雜文,就是"夫子自道"——寫王小波自己。我們雖未經歷過"文革"那樣的特定年代,但可想而知:一個人要保持思想上的獨立是非常不容易的,更不用說行動上的標新立異了。

  但是這隻豬沒有,這位被作者恭敬地稱為"豬兄"的豬,像一個遊走江湖的俠士,用幽黑的目光劃開豬類世界的漆黑帷幕,走着一條自在的燧石四濺的路。這個豬類世界的覺醒者,它的不同凡響表現在:像山羊似的敏捷,像貓兒似的輕巧,可以不費什麼力氣就刷新豬界的跳高記錄。對於人類的不合理的舉動,它堅決說不。準確的說,這已經不是一隻普通的豬了,而是那個特定時代年輕人夢想突破時代的一種寄託,一個理想的化身。可是,正當的權利和慾望一旦不能有正常的發揮途徑,往往就走向對抗,走向破壞,就像這隻豬一樣,其行動肯定不能被當時的環境所容忍,其命運也就很讓人擔憂。劫難是註定的,所謂槍打出頭鳥,縮椽耐朽,豬兄由於學汽笛叫因此誤工擾亂工作時間表。於是,一場殺身之禍,從天而降。但是豬兄沒有死,而是逃逸了,它不會再吹自由的號角了,但它仍然特立獨行。作者沒有安排它死,而是活着,並且是光輝地活着,是永不征服地活着。這個明亮的結局,是作者的文化理想,也是我們的理想!

  讀完這篇雜文,我想了很多,甚至有種戰戰兢兢的感覺。經過幾千年的篩選凈化,中國人文化基因中的獨立精神已經夠少了,我們似乎已經習慣甚至喜歡被人設置,並且對於這種被設置的生活"安之若素".所以中國的學生無論走到哪裡,都會被說成是缺乏個性,沒有創造力。但這是學生的錯嗎?那些還沒有被世俗同化,獨立意識剛在萌芽的學生,難道就該變成循規蹈矩的只會遵守規範的木偶嗎?

  我們的教育對所有學生都規定了一個統一的培養目標,不管你個人的天賦有什麼特徵,不管你的大腦結構是不是適合在數理化的學習上取得突出的成績,你都必須無條件地按照學校的要求背書、背公式、做練習題,最後以出色的考分為學校爭得榮譽。如果達不到這些要求,就一定會受到歧視,一定會被學校、老師、家長宣布為不堪造就的廢物。

  可是每個人的智能結構都是不一樣的呀!每個人都具有他獨特的特殊稟賦或者叫做天性。記得豐子愷有一幅漫畫,諷刺教育工作者總是用單一標準要求學生,就像園丁拿着剪刀剪切冬青一樣,老師常常就是這樣武斷地把學生剪切得整齊劃一。我們應該意識到,尊重學生的獨特個性不僅是一個有關人格尊嚴的倫理學問題,同時也是一個生理學問題。一個人的長處在於運動智能,我們卻要求他非得學好幾何學不可,另一個人的長處在於音樂智能,我們卻要求他寫出一流文章成為一個傑出作家,這樣的要求不但沒有道理,而且無知。我們既然不要求一棵楊樹長成柳樹,不要求一棵松樹長成柏樹,那麼每一個學生就都有權利按照他自己固有的天性和稟賦發展自己,展現自己。

  作為教師,作為一名中國共產黨員,我們的思想應該具有前瞻性,不要老是想着去設置我們的學生,他們不是有着統一標準、統一規格的生產流水線上的產品,而是具有不同個性的人。教育就是幫助每個人得到最適合他的天性和意願的發展,就是讓他在發展和成長中體驗到人性的尊嚴,而不是給予與他的天性、稟賦和意願相抵觸的干預。

  因為這個緣故,我欣賞那隻長出獠牙的無所畏懼的自由的豬!



一隻特立獨行的豬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