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追風箏的人》讀書心得---追尋心中的風箏

《追風箏的人》讀書心得---追尋心中的風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追風箏的人》讀書心得---追尋心中的風箏

  親情與友情,背叛與救贖,真相與謊言,責任與愧疚,人性的弱點與光芒,在《追風箏的人》這部小說中刻畫得淋漓盡致。今天我要推薦的就是《追風箏的人》這部小說。

  這是阿富汗作家胡賽尼的處女作,沒有華麗的文筆,沒有無病呻吟。它猶如一把尖利的刻刀將人性的真實刻畫得近乎殘酷,卻又毫不嘩眾取寵。

  《追風箏的人》這部小說中,富家少爺阿米爾與他的僕人哈桑情同手足。哈桑是哈扎拉人,受到當地阿富汗人的歧視與排擠,只有阿米爾的爸爸願意收留他們。哈桑忠誠、勇敢,願意為主人阿米爾做任何事,時時保護着阿米爾。阿米爾的爸爸高大威武,他希望阿米爾像自己一樣勇敢,但阿米爾的怯懦膽小令他失望,阿米爾明顯感覺到爸爸對自己的疏遠,反而更加喜歡敢於擔當的哈桑。阿米爾想要得到爸爸的肯定,參加了阿富汗一年一度的風箏大賽,在哈桑的幫助下,他割斷了其他的風箏,但要贏得最終的勝利,還必須追到被他最後割斷的風箏。忠心的哈桑替阿米爾去追,並堅定地對他說:"為你,千千萬萬遍"。然而哈桑追到風箏后卻被其他兇惡的富家少爺圍困角落裡,因不肯交出風箏而被施以暴力。而此時,哈桑最信任的朋友阿米爾躲在一旁,親眼目睹這一切,卻沒有膽量挺身而出。

  阿米爾獲得了爸爸的讚許,而爸爸卻不知道是哈桑忍受欺凌才幫阿米爾獲得風箏,哈桑忍着傷痛默默承受這一切。後來,阿米爾無比愧疚無法面對哈桑,為了讓自己的良心不再受到譴責,也為了讓爸爸的愛只屬於自己一個人,他又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故意栽贓哈桑偷竊他的手錶,最終逼走了忠誠的哈桑。

  後來,蘇聯入侵阿富汗,阿米爾和爸爸逃到了美國。然而多年後,一個來自巴基斯坦的電話卻把阿米爾從貌似平靜的生活中拉出來,阿米爾重回闊別多年、滿目瘡痍的阿富汗,獲悉哈桑竟是自己同父異母的兄弟時,悔恨與愧疚湧上心頭,阿米爾開始了自己的救贖之路。

  然而哈桑早已死於非命,哈桑唯一的兒子索拉博落入了阿米爾兒時的宿敵手中,阿米爾不再像以前懦弱膽小,而是冒着生命危險救回了索拉博,當阿米爾被打得遍體鱗傷時,他感到前所未有的痛快。

  可此時的索拉博卻因精神上的傷痛不再微笑,一次偶然的放風箏機會,阿米爾在一群孩子中幫索拉博追風箏,並對他說:"為你,千千萬萬遍"。這是兒時哈桑對阿米爾說的話,而此時,阿米爾對着哈桑的兒子說這句話,這一刻,索拉博的嘴角終於露出了一抹微笑;這一刻,阿米爾才真正得到了救贖。

  從這部小說中,我看到了朋友的珍貴、哈桑的寬容、阿米爾的愧疚、勇敢的擔當、堅定的追尋。

  (1)朋友的珍貴

  忠誠、信任、勇敢、善良的哈桑,能夠擁有這樣的朋友是多麼的幸運。

  "為你,千千萬萬遍",這是哈桑對阿米爾說的話,讓我的心不由自主的震顫,隨之而來的是揮之不去的溫暖和感動。哈桑的真誠,或許是因為主僕的觀念,但更多的是友情,純真的他堅定地相信阿米爾也把他當作最真摯的朋友。

  "為你,千千萬萬遍",這也是阿米爾對哈桑之子說的話,為了贖罪,更為了這刻骨銘心的友情。

  "為你,千千萬萬遍",每個人都需要這樣的話,每個人都渴望有一個能對他說出這樣的話的人。幸福,就是聽到這一句話。為此,我想念哈桑,那個帶給身邊人幸福的人。

  朋友,把酒言歡;朋友,海闊天空;朋友,將心比心;朋友,刻骨銘心;朋友,相擁一輩子;朋友,需要珍惜。

  (二)寬容

  哈桑的世界,很簡單,聽着阿米爾說故事就覺得很美好,他平靜地面對一切的得與失。即使被誤會,即使受委屈,即使阿米爾背叛了他,他也寬容地接受,一生不抱怨,守候那個最初的阿米爾,正如他死前給阿米爾的信中寫到:"如果你回來,你會發現有個忠誠的老朋友在等着你"。

  我們也一樣,太多的是與非,太多的得與失,會讓我們身心疲憊,我們要放下心靈的包袱。假如生活欺騙了你,請用一顆寬容的心相信未來。

  (三)可貴的愧疚感

  這部小說的結局沒有中國式的大團圓,但阿米爾如釋重負,他追過,救贖過,勇敢地面對過。他將愧疚與悔恨化作力量,救贖了自己。

  然而,在當今社會中,彷彿有很多人早已忘了什麼是愧疚感,對於父母提供的優越條件,對於別人的謙卑,對於自己的自私與無理索取,都認為是理所當然,當他們傷害別人時,他們並不會意識到那是一種傷害,因為他們的字典里沒有愧疚。這段時間網上流傳的一幅圖片--公交車上,一個姑娘不但不給一位農村老人讓座,還罵到:"這麼臟,離我遠點,一看就是農村的!",老人只好蹲下。他傷害了這位老人,卻絲毫沒有愧疚感。這樣的事情時有發生。包括前段時間的"表叔","房姐","房妹",他們享有着不屬於他們的金錢與權力,實際上是在剝削百姓,他們把這可貴的愧疚感丟失了嗎?

  當我們靜下心來的時候,想一想,是否有過自責與後悔,是否有過贖罪的衝動,我們應當正視內心的愧疚,勇敢地去彌補,做一個正直的人,珍惜點點滴滴的美好。

  (四)勇敢的擔當

  生命的價值在阿米爾的贖罪之途中被展現得淋漓盡致,當阿米爾在救索拉博的過程中被打得遍體鱗傷時,他感到前所未有的痛快。

  危機關頭的懦弱無助,親人面臨危險時的慌亂無措,逼走朋友的無情冷酷,所有的錯誤都在哈桑之子放飛風箏的那一刻得到了原諒,所有的罪過都在哈桑之子露出微笑的那一刻得到了彌補。

  多年後的阿米爾選擇勇敢地承擔應有的責任,成為真正的男子漢。我們也一樣,應該承擔的責任,我們無法推卸;應該克服的困難,我們無法逃避,應該面對的人生,讓我們堅定地抉擇!這就是生命,它要求我們在風風雨雨中勇於前進,敢於擔當,在點點滴滴中細細回味每一份苦與甜。

  (五)勇敢地去追尋你心中的那個風箏吧

  "追風箏的人"既是哈桑,也是阿米爾,更是我們每個人。

  在阿米爾的心中,風箏是親情、友情與正直,只有追到了,他才能成為健全的人,才能成為自我期許的阿米爾。

  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風箏,我們義無反顧地追尋着,在幸福與痛苦的反覆交替中漸漸地感悟着生命的真諦。

  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風箏,也許是友情與愛情,也許是正直與公平,也許是夢想與目標,讓我們像阿米爾一樣,勇敢地去追尋我們心中的風箏吧!



《追風箏的人》讀書心得---追尋心中的風箏 標籤:雨中的樹 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