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活法》有感

讀《活法》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活法》有感

  工程製品部伍其林

  第一遍學習完《活法》這本書,整體感覺文字平實無華,沒有豪言壯語,但是特別真實,有哲理,對我們的工作指導意義重大。下面講幾點讀後感觸特別深的地方:

  稻盛和夫先生總結的特別有名的"人生方程式":工作的結果=思維方式×熱情×能力。如果把這三者按照重要程度進行排序的話,應該是思維方式第一,熱情排第二,能力第三。能力是你在目前的工作崗位上已經具備的崗位素質,但相對於熱情來說,熱情比能力更重要。我理解熱情含有工作態度的成分應該比較多,有熱情至少說明你認同公司的文化和價值觀,有熱情你一定會為公司的成長而努力工作。當然,有熱情,如果能力不夠,可以在公司的發展和工作過程中來逐步提升。思維方式我理解主要是指人的思維靈活、思路非常好,這點在我們工作中特別重要。我們來假設3種人:

  第一種人,是一個個人能力較強,而工作熱情欠缺的人;

  第二種人,是一個個人能力一般,但工作熱情四射的人;

  第三種人,是一個個人能力一般,但思維活躍,工作熱情的人;

  很顯然,我們工作中最看重的是第三種人,然後是第二種人,第一種人雖然工作經驗豐富,個人能力較強,但他沒有想把工作做好的強烈願望,這種人是不受歡迎的,工作的結果也不會好。

  第二個感受很深的地方是序言里講的,"人生的真理在勤奮工作中領會:工作現場就是最好的磨鍊意志的地方,工作本身就是最好的修行,每天認真工作就能塑造高尚的人格,就能獲得幸福的人生。"對於這幾句話,我的潛意識裡非常認同。就拿我自己來說,91年進中鼎,上過硫化,開過模具,做過技術開發、生產管理,我可以問心無愧地說,在每一個工作崗位上我都是非常努力認真工作的。我進模具廠的時候,一般學徒要6個月,我只學了2個月就出師,為什麼?我雖然不比別人聰明,甚至還要更加愚笨,但我努力,我每天早上都會提前2個多小時到車間,動手練習加工,晚上下班再繼續加班學習。

  在陪伴中鼎發展的20多年工作中,我確實感受到工作可以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快樂。仔細想想,我們一生中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是在工作中度過的,我們必須在工作中加倍努力,在工作中找到快樂,工作做好了,心情好了,人生才幸福;如果把工作當作負擔,純粹當作養家糊口的"工具",不能在工作中找到活着的意義和人生價值,甚至把工作上的不開心帶進生活,那麼我們的人生一定是不幸福的。

  第三個感觸很深的是"人生的意義在於磨鍊靈魂"這句話,它闡述了人活着的意義。"人活着的意義"是一個非常哲學的,簡單而又複雜的問題,相信很多人一生都在追尋這個問題的答案。人都是要死的,每個人最終都會面對死亡,不管你是靈魂高尚的人,還是靈魂低俗的人,死亡對所有人都是公平的。但是,既然上帝給我們的是一個公平公正地來到這個世界的權利,那麼,在有限的生命里,如果我們能盡最大的努力活出自己心中的精彩,在努力工作中找到自己的快樂和幸福,在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帶着更美好更崇高的靈魂去迎接死亡,又何樂而不為呢!我相信:只要我們儘力去做一個有能力、有熱情、有思想的人,儘力去做一個工作中身邊大部分人都認可的人,當你帶着自己的成功和人生精彩離開的時候,一定不會心存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