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異類》有感

讀《異類》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異類》有感(一)

  田胖

  《異類》是這本書我是在地鐵途中匆忙看完的,對細節已忘得差不多,只記得講各種故事,講述方法類似於紀錄片,核心的思想就是量變的積累影響質變。

  (1)10000萬小時的成長理論

  人的成功離不開時代的大背景,在時代的洪流推動下,個人的興趣、素質、能力迎合了時代洪流,並且在時代發生變化前,積累了可以勝任的能力,做好了準備。

  這種準備就是在特定領域積累10000萬個小時的鍛煉。無論是創業者經歷幾次失敗,還是打工者按部就班做了幾年基礎工作,一定是按循序漸進積累10000萬小時。時間的積累可以帶來認識、能力的升華。所以在人生的競爭中,一朝一夕、一城一地的得失並不重要,關鍵是是否有質的提升。

  我工作5年了,22天/月*12月/年*8小時/天*5年=10560小時,但對財務領域還是一知半解,反思一下,第一是專業領域的集中度不夠,第二就是專業實操經驗少。第三,最主要還是自制力不夠。反思一下,我還有一個黃金5年,希望能做一點量變影響質變的事情來。

  (2)略超前半步的成功

  如果是九月份作為入學的起點,超級運動明星(成功主要是實力,不是刷臉)的生日往往集中在九月、十月。而比較少集中在七月、八月。如果是三月份是入學的起點,成功者多數集中在四月、五月。原因是他們入學的時候比同時入學的人成熟一些,起點略高一點點,在面臨競爭時自然而然超前半步,會形成被重視、給的機會多,受的鍛煉多,進步飛快,於是超前半步的起點往往在後面形成比較大的優勢。

  在生意場上,在職場中,莫不如此,做的比同類好10%,贏得先機優勢,開始小的差距通過先天優勢累計也會形成大的競爭優勢。

  (3)環境的影響

  一個小鎮,由於一件小事,形成了家族、部落矛盾,造成了血拚。這種仇恨猶如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一樣,家族的矛盾就影響了後代個人成長的環境,這種環境慢慢積累形成了質變,於是這個地方出生的人就形成了殘酷、冷漠的性格。環境是可以影響人的,一個人在充滿歡樂的環境下成長,在信任、鼓勵環境下成長,他就樂觀。一個人在爭吵中長大,在謾罵下生活,他就自卑、暴戾。而一種性格一旦在環境中慢慢形成,其實就是影響後面幾代人。

  作為有了孩子的家長,我也在思考,怎樣才能給孩子一個充滿愛、信任、鼓勵的環境。這種環境的營造其實就是對自己慾望的剋制,是對自己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點點滴滴的修行,而不是刻意營造。

  (4)錯誤的累計

  作者研究了飛機失事的原因,絕大多數原因不是特別大的失誤,而是非常不起眼的小失誤,這種失誤特別小,以至於不能引起重視,因為單純的一、兩個失誤是不會導致飛機出事的。但是一兩個小錯誤,加上周圍惡劣環境、加上精神不集中,加上判斷的差錯,加上緊張和表達與周圍人溝通不暢,這種失事就成了大概率事件。

  對照日記本翻,也確實能發現這種規律,就是做了幾件比較順的事情之後,容易出現不好的事情,這是個預警,如果我重視了,標註了,後面不會有大錯,如果沒有引起重視,就一定會有比較大的錯誤。

  既然量變帶來質變,就要相信積累的力量,相信堅持的力量。就要"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就要"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讀《異類》有感(二)

  不一樣的成功啟示錄

  領導給推薦了《異類》這本讀物,花了一些時間終於讀完了。本書定位在講述一種不一樣的成功啟示錄,通過很多篇幅在證明,個性作用,並非個人成功的決定因素。當然作者做到了,只是可以再概括來說,就是"天時地利人和".本書並沒有講如何成功,他給人更多的感觸是,通過這些成功給我們哪些啟示,書中有很多觀點,給我留下很深印象。

  1、馬太效應:凡是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換句話說,獲得特殊機遇的人,他們最終取得更大的進步;富有的因為減稅而更富有,成績優異的因為獲得更多老師指導而更優異;冰球隊孩子中年紀稍大者因獲得更多指導和訓練而變得更優秀。這在社會學領域叫做"優勢積累".

  個人對這些社會學接觸的太少了,但這種現象的確存在。比如如果你是警察,你破獲的案子越多,人們越願意給你更重要的案子讓你破。於是通過優勢積累,你越來越具有破案的優勢了。對於一個公司,當你全身心扎入某個領域時,你在這個來領域越來越有建樹。對我們個人而言,不要一味的依據木桶原理,補充自己的短板,而是更好的發揮自己的優勢,讓自己更具有競爭力。

  2、10000小時法則:人們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並非天資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續不斷的努力。只要經過1萬小時的錘鍊,任何人都能從平凡變成超凡。要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需要10000小時,按比例計算就是:如果每天工作八個小時,一周工作五天,那麼成為一個領域的專家至少需要五年。

  我想這也是本書核心觀點之一。成功沒有捷徑,沒有與生俱來的天才,也不存在勞苦命。領導讓我們看本書,也是更看重這一觀點,我在做自己的產品10年之久,沒有成為該領域專家實在慚愧,其實還是積累不夠,沒能量變引發質變。不過,這10年來,在公司里學到的東西很多,除軟件開發本身外,到後期的項目管理、部門管理;從對該產品沒有概念,到對核心算法研究;從以前只到過幾個地方,認識一方人,到去了10幾個省份,接觸了不同的人。這些變化都是隨着公司的成長在成長的,但是領域很多,方向很多,所以不是沒有成功的機會,而是精力分散,努力不足。所以最好找出自己的優勢方向,鑽研下去。

  3、"弗洛姆"的啟示:因出身問題,被"白鞋公司"拒之門外,於是做起了"白鞋公司"不值得一提的企業收購案子。但十幾年過去,這個領域變得炙手可熱時,他們早已成為這個領域的專家。

  弗洛姆的成功有那麼多因素導致的。如果不是出身問題,可能他會加入白鞋公司,如果不是後來併購案增多時局改變,他仍然在一個小公司接各種案子,但歷史恰恰讓他成功了。

  記得剛剛加入公司時,市場上很多人對我們的產品沒有概念,更談不上認可。而我們公司一直在堅持着。當市場打開時候,我們已經準備好了。這不也是很好的例子么。所以說,公司發展到現在,有自身努力的結果,也有時運成分在裡面。

  4、令人滿意的工作:自主性、複合性、付出與回報的關聯性是任何一份稱得上令人滿意工作所具備的屬性。

  無論是在創業還是管理,能把握好這些都很難,但的確非常有效,因為這些是人們做事的內驅動力。從管理上看,自主性就是充分放權,讓員工真正感覺到自己就是企業的主人,在為自己做事,這樣即使在身心疲憊,也會為那一點點成功而努力追求;複合性就是將工作與意志力和想象力結合,就是工作中具有創造性和挑戰性;付出與回報關聯性就是勞有所得,個人努力能得到認可。能賺多少錢並不是使我們快樂的最終源泉,使我們快樂的源泉是這份工作在多大程度上能讓我們實現自我。

  5、飛機失事的族裔理論,作者原意是說飛機失事與不同族裔文化差異有關,如航班飛行員之間、及飛行員與塔台間通話,對權利距離指數的認識不同。在這個故事裡,我更傾向從這個角度去看,空難的很多時候是一系列人為的小失誤、機械的小故障累加的結果。

  我們做產品也一樣,當用戶說不好用時候,可能不是某一個功能不好用,也不是某一個bug引起用戶感覺不好。而是眾多"小失誤"引起用戶體驗不好所致的。喬布斯的蘋果會紅,還是因為他不懈努力和精益求精。

  6、稻田文明與數學:因為語言結構的差異,意味着亞洲兒童學習數數要比美國兒童快;因為環境不同西方農業採用"機械導向型"而中國和日本則使用"技術導向型".文化不同引發人們行為方式不同,亞洲人更具有努力工作的精神品質。稻田文明就是通過努力工作,在巨大不確定性和貧窮中尋找人生的真正價值。

  我目前還沒有那麼大的視角去審視這種文化差異,但對努力工作的精神還是非常認可。正如比爾蓋茨還是孩子時候就沉迷於電腦;甲殼蟲樂隊花數千小時在漢堡練習演出;弗洛姆在機會降臨前,已經在不入流的併購訴訟生意上打拚多年。我們需要提前準備着,這樣當機會來臨時才能抓得住,成為那個時勢造就的"異類".

  最後,如書上所說,"異類,他們都是歷史與環境的產物,是機遇與積累的結晶".我們需要了解,所謂的異類,從來就不是什麼異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