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活法》心得體會

讀《活法》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活法》讀後感

  稻盛和夫,一個聽起來並不響亮的名字,第一次聽見這個名字是在公司召開的十屆四次職代會上,集團公司的常務副總經理廖啟迅在講話時,把稻盛和夫的精神用一個簡單的公式告訴了我們,"人生·工作成果=思維方式×熱情×能力"。

  在之前真是不知道稻盛夫是何許人也,近段時間公司下發了其主要着作《活法》,看了這本書對他的簡單介紹,才知道他是京瓷公司和KDDI這兩家世界五百強企業的創始人,是日本的四大"經營之聖"之一。能創辦世界五百強的企業當然了不起,在經營上被奉為"聖",則更了不起,通過仔細研讀,對稻盛和夫及其倡導的精神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

  讀本書時,我在默默的問自己"人該怎樣活着,該怎樣工作"?仔細讀完后,我從稻盛和夫給出的"人生方程式"中找到了些許答案,"人生·工作成果=思維方式×熱情×能力"。

  稻盛先生提出,人生和工作的成果是由這三個要素用"乘法"算出的乘積,絕不是"加法"。熱情和能力,可以從0分到100分幅度內打分,思維方式可以從負100分到100分幅度內打分。

  思維方式是指人的心態,對待人生的態度,就是哲學、理念或者思想等。那麼什麼是正面的思維方式呢?"確立正確的思維方式,相當於儒家所說的"正心"和佛家講的"存善念"。心相一旦不正,善念一旦不存,身就會悄悄地滑向泥潭而不能自拔。"總是積極向上,有建設性,有感恩心,有協調性、善於與人共事,樂性格開朗、對事物持肯定態度,充滿善意、有同情心、關愛心,勤奮,知足,不自私、不貪慾等等,這些都是正面的思維方式。

  無論對待生活也好,工作也罷,都要有正面的思維方式,即要有好的"人格"。要有好的人格,就要在日常生活、工作當中,"磨鍊心志,提升心性",稻盛先生給我們歸納出了"六項精進"的好方法:

  一、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

  努力鑽研,比誰都刻苦。而且鍥而不捨,持續不斷,精益求精。

  二、謙虛戒驕

  "謙受益"是中國的古話,意思是謙虛之心喚來幸福,還能凈化靈魂。

  三、天天反省

  每天檢點自己的思想和行為,是不是自私自利,有沒有卑怯的舉止,自我反省,有錯即改。

  四、活着就要感謝

  活着就已經是幸福,培育感恩之心,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五、積善行、思利他

  "積善之家有**"。行善利他,言行之間留意關愛別人。行善積德有好報。

  六、不要有感性的煩惱

  不要老是忿忿不平,不要讓憂愁支配自己的情緒,不要煩惱焦躁。為此,要全力以赴、全神貫注投入工作,以免懊悔。

  所謂熱情,是指從事本職工作的激情或努力的態度。稻盛先生特別肯定努力的作用,強調做任何事一定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努力到神靈相助的那一刻。一件事的成功很多時候並非取決於外部條件的優劣,更多是取決於做事人的態度。

  要使內心強烈的熱情與腳踏實地的努力相結合。"打開智慧的寶庫就是靠一股腦全心投入的熱情,再加上處於至誠的不斷努力"。人人都渴望成功,但真正成功的人卻很有限,很多人都是碌碌無為的度過一生。仔細想想,不難發現,熱情和努力的錯位是重要的原因。人在年輕的時候,往往心氣很高,但常常由於眼高手低,不能腳踏實地做人做事,而與成功的機會擦肩而過;人到中年,雖然已經奠定了一定的成功基礎,但往往又得過且過,由於缺乏繼續向前的熱情,放棄了努力,從而永遠無法感受到成功的喜悅與滿足。因此,快樂工作需要我們"非常迫切地期盼",並且"非常努力地去做"。

  人的習慣思維認為只有目標定得遠大,將來可能取得的成就才會大。其實,宏大的目標很多時候會使人喪失努力實現的信心,稍遇挫折便否定了既定的目標。現實中的每一天都要竭盡全力踏實地重複簡單的工作,一毫米、一厘米的前進。問題的關鍵是"前進"。

  因此,正確的思維方式,竭盡全力的去完成你的工作,熱愛你的工作,成功的彼岸就不會離你太遠。



讀《活法》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