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稻盛和夫《活法》讀後感

稻盛和夫《活法》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稻盛和夫《活法》讀後感

  知道稻盛和夫是聽翟鴻燊老師的視頻,提到做人、做事、做企業,說到稻盛和夫的《活法》和他的兩家五百強企業----京瓷和KDDI,如此一個成功的企業家依舊每年托缽修行。

  而後找這本書一直沒找到。再後來,一次財經頻道請稻盛和夫做客經濟論壇,是他第二次參加這個節目,也是我第二次聽到和他有關的信息。電視上看到的他,謙遜有禮。提到了自己做人做事的哲理,以及如何挽救瀕臨倒閉的日航。當時不太明白,不確定他提到的那麼簡單的哲理,就可以挽救一家看似沒救的企業,而且是他從未涉及過的行業。節目最後,老先生送給財經頻道兩個中文字‘至誠’,讓人印象深刻。據說第一次作客財經,送的四個字是‘敬天愛人’。越發的,《活法》和他的作者在我的心裡神秘起來,那本書里,究竟蘊藏着怎麼樣的人生哲理。

  如今,第二遍讀完這本書,像從未讀過一樣,只因為這些哲理和做人做事的方式,在現有浮躁的社會裡太難看到。自己好似也被麻痹一般,屢屢忘記書中最簡單至誠的道理。

  坐在這裡一行行碼下自己的心得,秋日明媚的陽光正照着窗檯的花花草草和床上的被褥。平靜美好。我想,很多事,都不必太着急了,如同書中所說,精心過好今天即可,自能看到明天,精心過好明天,自能看得見未來。

  敬天愛人----稻盛和夫在受邀后最常送人的四個字,敬畏上天、關愛眾人。這四個字源自日本近代史的西鄉隆盛和大久保利通。其中西鄉隆盛對中國王陽明的陽明學說有深刻的體會。王陽明是一個非常清正廉潔、清心寡欲的人,他常說:如果是位於人上施政的話,必須是那些不貪錢財,不求回報甚至能夠舍卻生命的人。陽明學的核心是‘致良知’,西鄉隆盛主張學習陽明學應‘自得於心’,也就是‘知行合一’,如此,才能達到敬天愛人的境界。

  陽明學歸納起來,就是著名的四句教‘無善無噁心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動,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最喜歡第三句‘知善知惡是良知’,也像三字經里的‘人之初,性本善’。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有最純潔的良知,它像24小時工作的哨兵,隨時偵測意念的動向。與人為善自不必說,即使是做盡壞事的人,其實他的心底也會有起碼的良知。違背良知所以做錯事,但不代表他就沒有良知。為什麼會違心做自認為不對的事,書中也有解釋‘只是物慾遮蔽:良心在內,自不會失,如雲自蔽日,日何嘗失了。’也想聖經里對愛的定義,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賜,愛是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害羞的事,便是良知指引不對的事。對己,要自律,物質上的匱乏終會過去,但精神上的不一樣,會如影隨形跟隨自己一輩子,不必因為物質,而迷失自己該有的良知。對人,聖經上也有指引‘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書中對於做人的態度也有個清晰的方程式:人生·工作的結果=思維方式(-100-100)*熱情(0-100)*能力(0-100)。一個人的能力固然重要,但沒有熱情也是萬萬不可的,所以有了能力,也必須愛上自己的事業。然而最最重要的,是一個人的思維方式,我覺得思維方式和一個人的道德觀、價值觀、人生態度是密不可分的。所以這個方程式里,熱情和能力都是零到一百的分值,唯有思維方式是付一百到一百的分值,三者又是相乘的關係。所以一個人的熱情和能力即使再好,若是沒有一個正確的人生觀,也只能在錯誤的道路上越陷越深。心想事成是宇宙的法則,你心中描繪怎樣的藍圖,決定了你將度過怎樣的人生。

  道理簡單,人們總喜歡複雜,而摒棄簡單的真理。心有所想,你總會成為你想象中的那個人。勇于思考未來,基於現實不逃避,實現心中所想。

  夢想很重要,要靜下心來在心中勾勒,勾勒出它的輪廓、細節、背景、再為其描繪美麗的顏色,讓它在頭腦里行程清晰的印象,那麼,你看到的東西就能做成。

  ‘你想要做某件事,產生這種願望本身其實就是一個證據,證明你具備將這種願望變為現實的潛在力量。人們不會去做自己力不能及的事情,不會產生超越自身素質的、不切實際的願望。所以,如果你自己能夠描繪成功的過程和情景,那麼你的成功概率就極高。閉上眼睛想象成功的景象,如果它在你頭腦里能形成清晰的、符合邏輯的印象,那麼你就一定能成功,你的願望就一定能實現。’

  書中處處蘊含著做人做事的哲理,每段話都發人深省。核心思想就是,遇到要抉擇的事情時,需要當機立斷。當機立斷的依據就是‘作為人,何謂正確?’再深層次的矛盾,個人、團體、政府、國家之間,看似複雜的矛盾,都可以回歸到‘作為人,何謂正確’。

  天堂秀這部電視劇里,蘇綉界的師祖對天堂秀迷失海外而深表遺憾,但退後一步來看,天堂秀不論在那個國家,都不影響這個曠世之作的偉大,無論在哪裡,人們看到它,自會嘖嘖稱奇,它始終代表蘇綉業,代表中國,代表世界,代表人類文化在某個領域的一次飛躍。所以,它在哪裡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在。

  繞的有些遠,《活法》這本書需要反覆揣摩,僅僅看了兩遍就寫書評,難免太過倉促。我的格局和視野,還很難對這本書有個完整的概括,只是邊邊角角的說些自己的心得罷了。這本書,每一次看都會有新的啟發,無論你是一個家庭主婦,一個工人,一個職員,一個學生,一個父親,一個企業家,一個管理者,一個政客,一個醫生,只要你是一個人,通讀這本書,總會汲取到你當下最需要的。

  -----2012.09.16



稻盛和夫《活法》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