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幸福的方法》有感

讀《幸福的方法》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幸福的方法》有感(一)

  杜麗華

  我從7月6號開始閱讀《幸福的方法》一書,並且即日晚上開始做練習題。每天晚上要寫出5件值得感恩的事。起初我是在手機的備忘錄里寫。堅持寫了十天,隨後做這個練習只是在腦海里寫。我將一直做下去,它能使我增加快樂忘卻煩惱。

  我大學畢業后第一次這麼認真讀書,這麼反覆讀書,並且讀着讀着就進入了冥想,進入了深刻的反思。我每讀一篇都要按要求做練習,並且從深層次對我幾十年的工作、生活、家庭進行了反思,並且將好的方法運用到當下的日常生活中。例如,養成習慣、表達感恩、冥想幸福、誠實的鏡子、打造幸福地圖、幸福催化劑等

  讀這本書我懂得了:我們永遠會更幸福。沒有人在所有的時間都非常滿足而無欲無求。幸福是需長期追求,永不間斷的過程,而不是可以終結的句點。

  讀這本書我懂得了:我們都應該努力做個感悟幸福型的人,即享受當下所做的事情,而且通過目前的行為擁有更加滿意的未來。比較榮幸的是我這個人糊裡糊塗的雖然在追求目標中出現了很多的不如意,但是我還是一個能享受當下快樂的人。在幾十年的風風雨雨中雖然沒有能達到自己的目標,但是我也享受了學習、工作、家庭、子女、愛情、親情、友情等等方方面前的各個當下行動而帶給我的幸福。幸福不是拚命爬到山頂,也不是在山下漫無目的的遊逛,幸福是向山頂努力攀登過程的種種經歷和感受。

  讀了這本書我懂得了:一個幸福的人也會有情緒上的起伏,但他會在整體上保持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快樂是常態,而痛苦只是小插曲。要想獲得真正的幸福,就必須明白無論遇到怎樣的悲傷、考驗或是波折我們都應該為活着本身而感到由衷的快樂並感恩。

  讀了這本書我懂得了:衡量人生成就的標準應該是幸福,而不是金錢和名望。1996年到2013年中我本人就是十分在意名望、晉陞等,時常影響到我的幸福感,但只是階段性和很短時間的不愉悅。自從2013年在武漢大學聽了幸福人生課程后,才慢慢地解脫出來,最全然的解脫還是和杜丹老師認識以後。現在讀了這本書我又有更深的領悟。

  讀了這本書我在深深的反思我的退休生活將如何度過,我原來的目標是服務好父母、服務好愛人、服務好孩子、服務好親人就是我最大的幸福。經過我兩年的實踐,我確實也享受了當下的很多快樂和幸福,和父母在一起的快樂,和愛人孩子在一起的快樂,帶孫女的快樂和幸福。但是,這個是不是我發自內心最堅定的意識呢?是不是自我和諧的目標呢?這本書告訴我的方法是,一個增加幸福感的方法就是增加想要做的事並減少不得不做的事。時間是一個"零和遊戲‘’,也是非常有限的資源。生命如此短暫,連做我們想做的事都來不及,怎麼能只用來做不得做的事情呢?我從現在開始要減少不得不做的雜事,增加自己喜歡做的有意義的事情,讓這些喜歡做的事成為我幸福的催化劑,是自己的退休生活更加幸福。

  總而言之,我們要運用幸福的方法,努力體驗當下的快樂,用心經營親密關係,擠出時間去干自己喜歡的事,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追求幸福更幸福!

  讀《幸福的方法》有感(二)

  財政局 張 銳

  該書的作者為泰勒·本沙哈爾。最初引起我的注意是在網上看了他在哈佛講授的公開課《幸福課積極心理學》。謹慎、嚴謹又略帶羞澀的這個瘦小導師為了給學生們做好榜樣,在教授《學會改變》一課時,指導學生應該努力走出自己的舒服區,進入到學習區去。於是以身作責面對八百來號學生穿上他承諾過某一學生的一定會穿的粉紅色女士T恤,在哈佛碩大的禮堂里,伴着迪士科音樂來了一場FASHION SHOW.要改變世界,先要改變自己。這個現身說法的導師當時帶給我內心的震憾真是無以言表。

  隨後了解到他是一個以色列人,面對祖國長時間的暴亂,以及年少時因為傷痛永遠地離開了賽場。人生之旅於他而言諸多坎坷,為何他還可以指導別人怎樣尋找幸福?他本人真的幸福嗎?帶着強烈的疑問我拜讀了他的著作《幸福的方法》。

  不留餘地一氣呵成地讀閱完。我陷入了沉思:於我而言,什麼是幸福?怎樣獲得幸福?幸福從醫學的角度講是大腦分泌的一種叫多巴胺的稀有物質,只有在長時間的努力之後獲得某種成就時才會少量分泌,幸福跟多巴胺一樣,是一種稀有物質。經過反覆的思考,我逐漸理清自己的疑問。

  什麼是幸福?這得先說說我的三觀: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世界在我的眼裡是物質的世界。也就是說我信奉的是唯物主義而不是唯心主義,世上的一切事物都不會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人要有空氣,水和食物才能生存。人生觀:在我看來,人死後只有他生前留下的精神財富可以存在。靈魂在這個世上沒有生存的土壤。也就是說:生命隕落,油盡燈枯。我不相信前世今生的神話,我更不相信有轉世的來生。價值觀:對我來說,什麼是最有價值的,是最想得到的?我反覆思考過後得出:得到的被珍惜,失去的被紀念,這一生豐富的經歷,這一生從無到有的一切。換句話說我認為的幸福就是:為了去經歷還沒有經歷過的一切。

  另一個問題就是:怎樣去得到幸福呢?學會發現幸福,學會感恩幸福。其實生活中無處不在的是幸福的時刻。曾經《羅輯思維》欄目里那個有才的羅胖子曾經說過:你要是想創作一個賣水的廣告,待在雲南是想不出來的,你得先去新疆待三個月,回來就知道雲南的水好在哪兒了。如果你想賣新疆的沙漠旅遊,就去雲南待三個月吧,然後就知道怎麼推銷沙漠了。這個例子其實講出了過盛時代核心的商業難題:就是怎麼去製造焦慮和渴望,在過去物質匱乏的時代,人們的需求不過就是衣食住行用,而在現在這個各種剛需都得到滿足的時代,遍地都是沙子和水的時代,該怎麼樣去製造渴望呢?而渴望這個東西難就難在當他不出現的時候,消費者其實並不知道自己渴望呀。同樣的道理,生活中稀疏平常的事物,沒有失去過,你也許並不知道他對你有多重要。但是一旦失去了也許就再也要不回來了。不要把親人朋友同事對你的好當成理所當然,沒有人有責任為你做這做那。學會去發現,其實所有的一切都值得去感恩。都能被稱為幸福。幸福還取決於心態,不管你此時此刻是開心也好悲傷也罷,過段時間都會平復下來回到你原有平淡生活里的基準值。唯有不斷地嘗試去經歷,不管是成功了還是失敗了都會有助於提高自己的基準值。這就是幸福的意義。幸福快樂跟成功一樣,唯有去經歷,別無他途。

  至此每當我感到不開心不快樂的時候,我總會用一句話安撫自己:幾十年後,組成我身體所有的碳氫氧都會原原本本還給這個世界,這點煩惱又算得了什麼?此生,活到淋漓就好!

  讀《幸福的方法》有感(三)

  最近加了一個微信公眾號,"樊登讀書會",剛開始不以為然,想着也就是推薦書,聽聽書這樣套路的服務號,仗着自己平時也比較愛好看書,跑跑圖書館,捧本書看實在是很愜意的事情,所以一向覺得書還是要自己看的好,聽別人講,有點左耳進右耳出的感覺。某日,上班用眼疲勞,回家敷着面膜閉眼養神,無奈總覺得躺着無聊,便突然想到聽聽書倒是個不錯的主意,隨意選了一個很雞湯的文章標題,《幸福的方法》,嗯,樊老師的聲音還挺好聽的,接着聽……結果聽着聽着,害的我一個面膜敷了半個小時,我的膠原蛋白啊,估計流失了一大碗了,但是我不得不承認確實講得好聽的停不下來。這時候才知道,原來還可以通過這樣的方式來聽書,簡直省時又省事嘛,從此,單身狗的生活不再寂寞冷清了,做飯的時候選一篇聽,早上起來放一段,聽着書洗臉刷牙,抹護膚品,簡直覺得自己棒棒噠。

  聽完那本幸福的方法,我挺有感觸,也想趁熱打鐵,寫點東西談下感想,這才不辜負我文藝女青年的稱號啊,雖然這頂帽子改成大齡女青年比較合適。

  幸福,一個簡直俗的掉渣的話題,這裡我就不講樊登老師在講書過程中是多麼幽默,風趣,引人入勝,論點鮮明,論據充分,拍了那麼多馬屁,樊老師能免費送我一個月的讀書會員不,嘿嘿。

  回到正題上,有多少人覺得自己此時此刻是幸福的呢,有人恨嫁,有人想錢想的發瘋,有人天天加班累成狗,有人就算是在度假卻也緊鎖眉頭,所以估計大家能夠覺得自己不算不幸就已經阿彌陀佛了。

  我們慢慢長大,身體越來越強壯,性格越來越堅強,內心越來越強大,我們不再是小時候那個柔弱的只能靠父母保護的幼苗,可以說我們的各項能力在長大成熟的過程中不斷提升,但是卻逐漸喪失了一個最重要的能力,幸福的能力,對快樂的感知能力。有多少人還記得最近的一次開心大笑是在什麼時候,或者最悲傷的痛哭是在哪個時間。

  岳陽樓記裡面有這樣的一句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意思是人要保持一種豁達淡然的心態,我卻覺得不然,幸福快樂時開懷大笑,悲傷痛苦時放聲大哭,沒有什麼能比這樣的宣洩來的痛快,這樣才能稱上是一個真正的人,而不是總是壓抑自己的情感,以至於到了類似麻木的狀態,樊老師講的真好,幸福的反義詞不是不幸,而是麻木。有多少人是這樣的狀態,對生活中的任何事情,提不起興趣,只剩下三個字,沒感覺,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情。

  我慶幸的是,我還能在我如此平凡的生活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和快樂,比如勞累了一天後躺在床上悠閑的看會書,比如將自己的小房間收拾的整潔漂亮,比如最近又學了些新的東西,甚至在上班路上看到天是那麼藍,空氣如此清新,都是會讓我覺得溫暖幸福的事情。

  常常會有人感慨,真想回到學生時代,年輕真好,似乎那個時候自己有多麼的幸福,其實這只是所謂的距離產生美抑或是失去的才覺得珍惜,你難道忘了么,那時候你沒錢,沒有漂亮衣服,沒有女朋友,焦慮着畢業后工作的着落,你也經常無聊空虛的整天宅在宿舍打遊戲,你確定那時候是快樂的?活在當下,享受現在的生活才是正經事,因為等我們老了,不能動的時候,你肯定會像此刻懷念過去一樣懷念你現在的生活,能夠賺錢,能夠跑步,能夠旅行,可惜的是,此刻這麼美好的時光,會讓你以後念念不忘的時光,卻沒有讓你感到幸福和快樂,這是多麼可悲的事情。除非你現在能夠感受到滿滿的幸福,它才有在若干年後被懷念的資格,不是么。

  不管過去或者未來是多麼美好,我們唯一能待的地方只有此刻,現在,那還有什麼理由不讓自己笑着度過每一天呢,只要你願意相信自己是幸福的,並且努力去感受它的存在,一定就能夠重新獲得那些簡單卻不可或缺的幸福。

  簡直又是一碗濃濃的雞湯,你喝么。



讀《幸福的方法》有感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