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觀《活着》有感:笑着活下去

觀《活着》有感:笑着活下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觀《活着》有感:笑着活下去

  陳洋

  暮色黃昏下的老牌坊,如一位老者,歷盡滄桑,不動聲色地看着人間的歡情悲苦。一旁的賭場,人聲鼎沸,熱鬧非凡,整日沉迷於紙醉金迷的福貴,就在這裡,敗光了家業,然後,氣死了爹。隨之而來的變故,終於讓福貴清醒,帶着借來的舊皮影唱戲養家。

  這是最初的最初,當一把長刀刺破福貴的皮影幕布,原本平靜、充實的日子就此結束——他被抓去為國民黨軍隊做苦工。戰場上,槍聲,硝煙,鮮血,這裡是另一個世界,密布着最後看一眼夕陽的絕望氣息。多麼幸運,他和春生活了下來,轉身面對着數以萬計的屍體,血肉模糊,茫茫天地間,只剩下白的雪,紅的血,凄寂得讓人發憷。

  “要活着啊,既然活下來了,那得好好活着。”福貴倏忽明白,活着,總是有希望的。

  而後,歷經波折,他又幸運地回到了那個小土房,卻發現,母親已病逝,女兒因高燒失去了與人溝通的機會。大概是經歷過了戰爭的殘酷,面對着這些打擊,他也從未停止過對生活的希望,在妻子家珍的陪伴下,日子越發美好了起來。

  福貴以為這就是幸福了——直到聽到了兒子的死訊。

  怎麼可能呢?明明送他去學校時還是好好兒的。

  福貴的世界里只剩下一片血的顏色,只覺得周圍都是人,而家珍聲嘶力竭的哭喊從不遠處傳來,他跪在地上,雙手顫抖着,輕輕拍拍兒子的臉:“有慶啊,睜開眼看看爹,你叫聲爹就成啊,有慶……”多讓他難以相信,他失去唯一的兒子。

  儘管苦痛,儘管是在這如冰似火的磨折中掙扎着,生活還是要繼續,他得好好活着。

  但厄運似乎總是頻頻降臨到這個平凡的家庭,婚後幸福的女兒因產後大出血,讓他們再一次經歷了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楚。

  在被陰霾籠罩的日子裡,他們學着接受命運的不公。也許,活着就是一種幸福,福貴和家珍想着。

  外孫饅頭一年年長大,他們帶着小饅頭來給女兒上墳,又是一年春風,哀傷的都已過去,日子,總是走向燦爛的。

  影片的最後一個鏡頭,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飯。其樂融融,而窗外陽光正好,歲月就這樣無限的溫暖着。

  曾經以為,人生的苦難多得讓人無法承受,但一路的坎坷終讓人明白,這世上,只有享不盡的福,沒有吃不完的苦,哪怕是經歷了硝煙瀰漫的戰場,痛失愛子的撕心裂肺,依然能夠在這如冰似火的苦痛中掙扎着活下來,因為,人性的堅強讓心底最深沉的渴望愈發堅定——活着就是一種幸福。

  活着,活下去,並要笑着,微笑着活下去。

  湖南省岳陽市十五中高一305班

  指導教師:李朝霞



觀《活着》有感:笑着活下去 標籤: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