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活法有感

讀活法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活法》有感

  十項目部 陳雙紅

  或許是因為離開學校很久了,總感覺自己腦袋裡面缺少了些什麼,又或許是因為參加工作之後,繁雜的工作和疲憊的身軀促使我忘記了該如何書寫一些關於生活、工作等各方面所給我帶來的感想,無論怎樣,總感覺這些都是自己在給自己找的一個借口吧。

  文字——是我們的文化瑰寶,我們沒有理由去忘卻它的存在;感情——是我們內心情感變化的波動。在很久以前,我們的古人就用文字去書寫記錄他們在生活中的感悟和對世事的態度,以至於現如今流傳着很多經典古詩詞和曠世之作。而如今的我們,隨着時代的發展,科技的進步,生活處在一個快節奏下,無論是快餐文化的迅速傳播還是建築物幾天的拔地而起,都凸顯出"快"的特徵。正因為在這樣的節奏下生活,我們忘卻了自己個人的修身養性;忘卻了自己身處重要崗位卻不知道繼續學習深造;忘卻了自己不光應該參加各式各樣的聚會來增進人際關係,為了消磨那無聊的時光而選擇打打遊戲、上上網,也應該抽點時間靜下心來細細的品味一本書的味道。也許是現實社會給予我們太多浮躁的東西我們難以抗拒,進而選擇了遠離寧靜的書香世界。

  古語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讀書能夠使人明志、明事理,也能通過讀書讓我們了解到千里之外的世界會是怎樣,總之,讀書的好處是我說不盡道不明的。下面就由我為大家介紹一本好書《活法》。《活法》系列共有六本,是稻盛和夫先生的代表之作,稻盛哲學的每一項每一條都是稻盛和夫在親身實踐中的心血的結晶,《活法》系列圖書也是季羨林、郎咸平、馬雲最推崇的人生勵志類圖書。而我所讀的是其中一本,這本書一共分為一序五個章節一個後記。在書中,我們能夠從中學習到一個人該如何去實現自己的夢想,該如何去考慮問題。面對挫折,我們應該怎樣磨練靈魂、提升心志,如何去看待人生以及更長遠的與世間萬物如何協調和諧。可以說這本書由小我的個人夢想到大我的人生走向都闡述的很清楚。

  通過閱讀這本書,我從中學習到了很多,也收穫了很多。正如很多人所說的: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我們卻能書寫生命的廣度;不能左右天氣,但可以改變心情;不能改變容貌,但可以展現笑容;不能控制他人,但可以掌握自己;不能預知明天,但可以利用好今天;不能每戰必勝,但可以盡心儘力。我們從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就成為了新的生命的延續,我們繼承了父母的血統,繼承了祖祖輩輩引以為傲的姓氏。隨着成長,我們將肩負起很多責任和義務。在漫漫的人生長路中,不僅會疑惑彷徨也會受挫沮喪,人生的路該怎樣選擇、怎樣走,沒有人能夠代替自己,只能靠自己來摸索。閱讀了《活法》一書,讓我明白了人生的路有很多種,但是想走的更遠、更精彩,就需要一個正確的走法。同時,通過讀了這本書也讓我深深體會到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作為一位外國人都能夠將中國文化做到融會貫通到他的企業文化裡面,將中國文化引用到自己的哲學體系裡面。作為中國人,我們更沒有理由不奮發圖強,將中國文化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