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中學歷史教學法》有感

讀《中學歷史教學法》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中學歷史教學法》有感

  高一歷史組 史曉旭

  工作一年有餘,在這期間里我不斷地思考:教給學生什麼,只是單純的書本知識?新課改下教育理念的更新與應試教育如何結合?這個寒假我讀了葉小兵教授的《中學歷史教學法》一書。他以思接千載、視通萬里的視界,睿智的語言,給我上了一堂關於教師成長的專業課,開拓了我的視野,也解決了我專業發展成長中的很多問題,感觸頗深。

  一、歷史教學是什麼

  ——是職業、是事業、是生命

  歷史教學是什麼?職業乎?事業乎?生命乎?對於大多歷史教師來說,歷史教學首先是謀生的職業。作為一個社會人,首先要解決生存問題。歷史教師和其他職業一樣,都是人們謀生的手段。但"教書絕不只為稻梁謀",在從事這個職業的過程中,我們會與很多專業問題碰撞。只有積極地面對這些問題,潛心於深刻的閱讀與思考,才會收穫榮譽,收穫地位,由此才能體會到教師職業的成就感和神聖感,在這個基礎上才會致力於歷史教育事業。這個時候,我們對歷史教學的認識已經從職業上升到事業階段。這個階段還是從功利的角度去看待歷史教學。如果想讓教師的勞動能夠給我們帶來樂趣,使天天上課不至於成為一種單調乏味的義務,那就應當引導每一位教師走上從事研究的這條幸福道路上來。當我們的教學技能非常精湛了以後,又該出現新的追求。將跳出傳統的枷鎖,在歷史教學海洋中"苦修"、"遨遊",深刻體味着經典之精髓和學術之精粹,才能做到掌上千秋史,胸中百萬兵。對歷史教學由平淡到熱愛乃至珍愛,將自身自然地融入歷史教學中。此時,又達到了人生的另一境界,即將歷史教學視為自己生命的有機組成部分。錢穆在《中國歷史精神》中說:"歷史便是人生,歷史是我們全部的人生,就是全部人生的經驗。"又說:"歷史是一種經驗,是一個生命。更透徹一點講,歷史就是我們的生命。"是的,歷史本身就是我們人類共同的生命,只有把歷史教學視作我們生命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我們才能真心去呵護它,珍惜它,發揚它,我們的歷史教學才會時時煥發出人性的光輝,生命的色彩,理性的靈光。

  二、歷史教學為什麼

  ——為書、為史、為學生

  歷史教學為什麼?為書乎?為史乎?為學生乎?對於所有的老師來說,在教學之初,一般都認為教材是開展教學最根本的依據,學生要掌握的一切都囊括在教材中。隨着時代的進步,教育教學觀念的變化,以及歷史學本身的發展變化,面對高考試題中頻頻出現挑戰教材、挑戰我們原有歷史認識的題目,我們逐漸意識到教材並不是教師教學的唯一依據。教材是靜態的,而我們面對的是有生命活力的學生。教師不應囿於教材,"唯教材是上",教師要學會開發教材。如何開發教材?最關鍵的是要回到歷史中去重新審視歷史。而要做到這一點,必須要閱讀大量史學原著,並且帶着如何理解教材的角度進行深入的挖掘,把歷史教學的着眼點轉向客觀的歷史本體,努力要教給學生真實客觀的歷史知識。翻開浩繁的歷史畫卷,崇高與卑劣共存,壯美與醜陋同生,中學生由於心理、生理等各方面的發展尚不成熟,他們的人文素養還在形成時期,審美心理結構不太穩定,因而對同一歷史事件、歷史人物、歷史現象的看法、認識會產生迥然不同的觀念和反應,有時甚至出現很大偏差。因此歷史教學過程不僅是歷史知識的傳授,更重要的是歷史意識的培養和歷史思維的訓練過程,即人文素養積澱的過程。歷史教學應藉助歷史長河中豐富多彩的人物、事件、圖片等媒介來陶冶學生情操,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激發他們的感知力、想象力、思考力、創造力,從而釋放出感情的力量、智慧的力量、道德的力量,釋放出自我實現的力量,提升人文素養。

  三、歷史教學怎麼教

  ——到位、到形、到神韻

  歷史教學怎麼教?到位乎?到形乎?到神韻乎?剛開始執教時,我的課堂教學一般主要關注教材,根據教學大綱的要求來分析教材,理清教材的思路,並正確區分教材的重點和難點。通過熟悉地掌握教材的邏輯結構來設計教案和教學流程。在教學方法上自然以講授為主,運用生動的語言講述豐富多彩的歷史內容來吸引學生。這一層次可謂基本到位。但隨着"以學生髮展為本" 理念的日漸深入人心,就要從原來的"以教師為中心"轉向"以學生為中心",尤其注意課堂中和學生的交往互動。正如書中所說:教師的任務不是約束學生,而是為學生提供自由的空間,引導學生學會自由地思考和自覺地自我約束。在日常教學中,在教學過程中就會採用討論、專題探究等靈活多樣的教學形式,積極創造適合學生的問題情境,營造和諧寬鬆的課堂氣氛。這一層次可謂基本到形。在一次次"靈感"的衝擊和一次次的"頓悟"后,在教學過程中會形成"一課一靈魂"的理念,即主張課堂教學要突出真正的歷史"靈魂".在此基礎上提倡學生真正的"神動"而非缺失靈魂的"聲動"、"形動"、"群動",如此才可謂是"多元互動".可見,歷史教師的教學藝術發展,猶如莊子筆下的"庖丁解牛",經歷"族庖、良庖、道庖",由技進乎道的三重境界。

  以上只是我拜讀本書以及教學過程中所獲得的一些片段感悟,更多的是前輩們的經驗總結。作為一名剛剛踏上歷史教學崗位的新教師來說,遠沒有達到上述歷史教學的多重境界。但是"我思故我在",在我的教學歷程中,我會一直秉持這樣的態度去思考,去探索,去追求歷史教學更高的真諦!



讀《中學歷史教學法》有感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