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超級聊天術》有感

讀《超級聊天術》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超級聊天術》有感

  《超級聊天術》是一本談聊天的書,卻讓生命都跟着蛻變,風靡日本的聊天書,給每一個想改變自己的人,提升社會競爭力,馬上就會的聊天方法與訣竅。建議閱讀人群:上班族、大學生、管理者、教師、心理諮詢師等。

  此書作者是日本齋藤孝——1960年出生於日本靜岡縣,畢業於東京大學法學部,並於該校修讀教育學研究系學校教育學博士課程,現任明治大學文學部教授,專攻教育學、身體論、溝通論。著作:《開口就能說重點》、《瞬間學會讀、寫、說的技術》、《評論力》、《齋藤孝的點子革命》、《暢銷!命名創想塾》等。

  這本書中有許多內容和我們常規理念是相反的,如:閑聊沒有實質內容≠沒有意義!閑聊不需要【結論】;閑聊是利落地讓話題告一段落。咋一看,書中自身的內容也看似相衝,其實不然,所有實物都是有兩面性,就看身處其中時自身的心態。

  閑聊的內容都沒有意義,就單從內容說,也許並不是很實用的意義,但它卻是個很好鍛煉語言組織能力的機會,常言說:熟能生巧,說的多,使用的多,也許在你不經意之間就積累了說話技巧。

  不管是善於溝通還是面對陌生人害羞靦腆的人,通常和熟人、親人都可以快速且愉快的聊天,但是讓不善言談的人如何和陌生人,第一次見面的人有效且舒適的進行一次閑聊,就變得非常需要技巧。首先要先克服膽怯的心理,勇敢的邁出第一步,離成功也就不遠了。例如,在電梯里遇到剛搬進小區的鄰居,人家的一聲"早",僅用簡單的一句"早啊"回應是不好的,只能讓對話結束,你可以試着用"早啊,以前沒見過您,是新搬遷過來的嗎?/上班?等等",在你回答對方時,適當的提出一個問題,就可以有效的讓對話進行下去,這就是【打招呼+a】構成法。

  在工作生活中,一般來說,女性似乎比男性擅長閑聊,那是因為女性偏感性,不擅長將話題統整,閑聊也沒有一貫性,對話內容是非常發散的;而對男性來說,他們通常對一個話題聊到一定階段的時候就習慣性給出結論,如果在閑聊者中沒找出新的話題就給出結論,也就意味着閑聊結束。所以如何讓話題可以不停的往各個方向延伸,在閑聊中請不要勉強統整話題,不要做出抽象的、一般觀點的結論,也就是閑聊不需要【結論】法。此法和"閑聊是利落地讓話題告一段落"法背道而馳,其實不是,要想讓閑聊長時間的進行下去,"讓話題告一段落的方式",也是閑聊要掌握的重點之一。此處所說的告一段落,不是給出結論,而是在閑聊者的話語中,尋找新話題,然後有效的將話題帶出。

  看完這本書發現其實閑聊技巧和溝通技巧是有相似之處的,如在對話中要先做傾聽者;在對話中適當的讚美對方;先跟后帶,等等。在我們工作生活中,多留意使用這些技巧,我想對大多數人溝通將變得容易許多。

  賴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