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逆向思考的藝術》有感

讀《逆向思考的藝術》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逆向思考的藝術》有感

  水金

  徐老師在一次動態中為將來有志於從事證券行業的同學推薦了100本書,為了早日能實現財務上的自由,當時我把這些書記了下來,並且或買或下載了那些書籍。我利用晚上的時間已閱讀了5本,並且都做了必要的筆記(別人在雙11剁手,我那天買了10本大的筆記本,呵呵,也許是受到逆向思考的影響吧)。現在我和大家分享一下《逆向思考的藝術》這本書的一點感悟。

  這本書的作者是美國頭號"逆向思考者"——漢弗萊·B·尼爾,在書中他提到,驅使他走上探索之路,並最終形成相反意見理論,是因為他目睹了大眾在追求"戰勝股票市場"方法的過程中遭遇的失望和幻滅,他認為市場操作中的虧損並不是系統造成的,而是交易者或投資者本人出了問題。全書圍繞着"當所有人想得都一樣時,可能每個人都錯了。" 這一論點,通過大量的引證和討論美國歷史中的經濟或金融有關的問題,論證相反意見理論存在的真實性,以及市場投資者逆向思考的必要性。

  首先,我認為本書給我的最大收穫是擺正了我投資的心態。今年初涉投資的我,買了招商醫藥基金,在四五月份的時候市場一片大好,我也是看着每天基金都有盈利,不斷追加投資,而在七八月份眼瞅着不斷虧損,又急不可耐把基金贖回來,現在看來是多麼的愚蠢。

  尤其我在看了《逆向思考的藝術》,知道那是典型的大眾行為,追漲殺跌。書中明確提到,這本書並不會告訴你什麼時候該進場,什麼時候離場,但它卻能給你一種意識,隨時判斷目前的形勢,逆向思考,儘可能地避免錯誤。既然追漲殺跌是大眾行為,會帶來災難,那麼逆向思考,我想也許追跌殺漲可能更有利(即在股票或基金低價位的時候買進,而在高價位的時候保持清醒,設定止盈點,切勿貪婪)。這正好與巴菲特的投資哲學"別人恐懼的時候,你要貪婪;別人貪婪的時候,你要恐懼。"正好有異曲同工之妙。現在的我如果看到某一天大盤及市場比較低迷的時候,我會非常開心,因為我在今天買入基金的話會獲得更多的份額。

  其次,我認為逆向思考是訓練思維方式非常好的工具。以前我對一個問題的思考是單向的,而且通常是狹隘的,而現在的我更關心的是問題的相反方向,因為這往往是問題的突破口。比如我現在剛工作,我不僅向老師傅學習一般步驟,而且我更感興趣的是問他們這麼多年的工作,他們犯的錯誤有哪些,然後對於他們犯過錯誤的環節足夠的重視,很少犯錯,老師傅們都說我上手快。

  作者在書中還幽默地提到,運用逆向思考,可以得出一個股市賠錢法:

  一、對交易行報價廳里的流言蜚語信而不疑;

  二、相信自己聽到的一切,特別是內幕消息;

  三、如果您不知道,那就猜吧;

  四、隨大流;

  五、沒有耐心;

  六、貪婪地等待最頂部那l/8美元的價格;

  七、以微小的保證全比例交易;

  八、固執已見,不管是對還是錯;

  九、永遠不離場靜觀;

  十、拿回小額利潤,忍受大額虧損。這些所謂的賠錢的行為,正是大眾在市場的表現,而在股市中能獲利的只有少數人,因為他也獲利你也獲利,哪有那麼多利益,少數人的利益必然源於公眾的愚昧和狂熱所以在大眾趨同時,切記停一停,也許逆向的行動會更有利。

  最後,這本書寫的一句話我深以為然,"如果您打算學習任何一門學科,那麼最好不過的辦法就是一邊學習它,一邊寫作這一方面的文字。"正是由於我在閱讀這些經典書籍是做了筆記還有一些自己的心得,我發覺這些走在價值投資這條道上的大師們的思想有太多相似點,現在我也能自己嘗試寫一些有關芒格,林奇他們所持的觀點的感悟。希望大家在看書的同時,也能把筆動起來,這樣絕對能事半功倍。

  作者為微信理財群成員:水金



讀《逆向思考的藝術》有感 標籤:798藝術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