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觀《超脫》有感

觀《超脫》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讓憂傷從靈魂中釋放

  ——觀《超脫》有感

  作者  李京樺

  "我的靈魂與我之間的距離如此遙遠,而我的存在卻如此真實".

  觀看《超脫》的過程,是一個靈魂與內心不斷受到震蕩的過程,電影不斷將一些警世名言拋出,與充滿扭曲,撕裂的故事相對照。整部片子充斥着一種不可名狀的憂傷與無奈,甚至有點壓抑得叫人喘不過氣。它是那麼地讓人揪心,讓你釋放內心脆弱的一面時,立刻就給你猛然一擊。影片中所描繪的絕望,無助,窒息的感覺彷彿就是如此真切地曾發生在我們每個人的身上一般。

  電影的主人公亨利是一位代課老師,而且是專業的代課老師。當他在一個學校完成他的工作之後,就會去另外一個學校開始同樣的一份工作。作為一個代課老師,學校對他的要求並沒有正職老師那麼高,只須把課上好,不要給學生的學業留下一個空白期即可。但是亨利卻是認真工作,全身心地付出。

  《超脫》里講述的故事大概有兩條主線。其一是亨利作為代課老師來到一間學校。這是一間充滿着負能量的學校,這裡的學生無理,無恥,無所謂,無法無天,是什麼造成的呢?從電影中我們看到了教師隊伍的魚龍混雜,尤其是以校長為代表的無能派;我們看到了家長們的埋怨縱容,扼殺天性缺乏關愛,如梅麗迪斯的父親在看到她畫畫時,氣憤地對她說:別指望我會支持你的興趣愛好,有本事就考個哈佛;我們看到了學生的自暴自棄;我們看到了教育系統的刻板落後。大家都在推卸責任,卻無力改變。這裡幾乎是一群被社會及父母拋棄了的學生,他們人人都是問題學生,幾乎每個人都對學習毫不在乎,而且道德品行敗壞。作為差生的集合體,幾乎沒有教師能在這裡呆得住。好在學校里的教師還在堅持,儘管他們每個人都處於崩潰的邊緣,每個人都有一大推問題要去面對,但他們都在恪守職業道德,盡職盡責。當亨利第一次去上課,學生馬庫斯用髒話羞辱亨利,亨利毫無反應,后因馬庫斯又羞辱了胖女孩梅麗迪斯,亨利將馬庫斯趕出教室。隨後開始布置課堂小作業——寫一篇小作文,在亨利開始說作文要求的時候,黑人學生傑瑞因沒有紙筆而插嘴,語音中帶有大量的髒字,可亨利毫無反應,一直講完自己要說的話。傑瑞氣急敗壞地走到講台前,把亨利的公文包砸向門口,這時亨利說道:"那個包,沒有任何感覺,他是空白的,我也不會被你傷害。我明白你現在很憤怒,我明白,你沒有理由生我的氣。"在電影這條主線上,(本文來自於范-文-先-生-網)不可忽視的人物有兩個:一個是飽受嘲笑,自卑封閉的胖女孩梅麗迪斯;另一個是素不相識的雛妓艾瑞卡。特別是他把艾瑞卡帶回家悉心照料,然後在短短的數天內,就將這個污言穢語的刻薄女孩教導成了一個體貼善良的女兒……亨利無疑是一個出色的老師,不管他的學生多麼調皮搗蛋,他都有辦法將自己的理念灌輸給他們,慢慢地,他的學生們接受了他,並將他視為偶像。

  亨利的超脫,其實只是外在的。他在學生面前表現的一切,都難掩他內心所承受的壓力。亨利是一個矛盾的綜合體。他的內心深處渴望得到他人的理解,在當代理老師的過程中,亨利可以用自己獨特的方式與問題學生"溝通",但是這種溝通只是表層的,他的精神世界依然是那麼的孤獨彷徨。

  電影的另一條主線是亨利的家庭背景給他帶來了巨大的精神壓抑和折磨。他在七歲時親眼看到母親吞服安眠藥自殺了,只給他留下了一卷錄影帶。其實,作為一個曾經快樂的少年,早在她母親逝世的那一刻,他就已經面臨不幸了。造成這個不幸的根源,其實就是來自於他的祖父,在年輕時對他的母親做了不該做的事。就是說,亨利本身就是亂倫的產物,他的祖父,同時也是他的父親。這種不幸,深深地壓在亨利的心裡,以至於幾乎要把他壓倒。直到,他把撿來的雛妓艾瑞卡狠心送走;他最在意的學生梅麗迪斯在他面前自殺;他唯一牽絆的祖父去世,當這些都一併襲來時,他幾乎要崩潰了。最後,亨利在成為廢墟的教室里朗讀愛倫坡的作品:

  "在那年秋季枯燥,灰暗而暝寂的某個長日里

  沉重的雲層低懸於天穹之上

  我獨自一人策馬前行

  穿過這片陰沉的,異域般的鄉間土地

  最終,當夜幕緩緩降臨的時候

  厄舍府清冷的景色展現在我眼前

  我未曾目睹它過往的模樣

  但僅憑方才的一瞥,某種難以忍受的陰鬱便浸透了我的內心

  我望着宅邸周圍稀疏的景物

  圍牆荒蕪,衰敗的樹遍體透着白色

  我的靈魂失語了

  我的心在冷卻

  下沉

  顯出疲軟的病態"

  《超脫》無疑是部好電影。它用平靜的語調講述了人間社會複雜的矛盾和衝突,以及矛盾和衝突背後那些無數令人心神俱疲,心情崩潰的混亂現實。《超脫》給我們上了很好的一堂課:告訴我們需要用各種文藝來支撐我們的心靈,以保障我們的精神健康及對生活的熱情不被擊垮,不被扭曲,不被錯誤的價值觀所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