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超越宗教》讀後感

《超越宗教》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超越宗教》讀後感

  ——超越宗教,追求精神性

  一直以來,都把身、心、靈三位一體的概念記在心上,只是對於心與靈的區別沒能特別清晰。看完《超越宗教》之後,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心”意指精神,“靈”則是靈魂。精神涉及高度,是一個向外、向上探索的過程;而靈魂則涉及深度,是一個向內、向下探索的過程。

  超越宗教,是指宗教不是對於精神性追求的全部,而只是其中的一條途徑,並且只適合於一部分人。

  對精神性的追求應該包含對精神和靈魂的兩方面探索,要有一個“上天入地”的精神:努力讓精神達到一個高度,讓靈魂達到一個深度。而後者更加重要,因為,人們往往會忽略深度的重要性。

  書中的一個神話給了我巨大的震撼:人的神性是生來就有的,上帝為了讓人類找不到原本屬於自己的神性,就把它放在人的內心深處。他覺得,如果放在高山、河流中,人們總有一天會學會跋山涉水,總有一天能夠尋找到,而只有放在人類的內心最深處,就可能永遠不會被找到。因為,自視甚高的人類未曾想過也不可能想到要向自己的內心深處探索,從而發掘出自己的神性。

  讀完這個神話,我不免感到深深的羞愧。這不只是一個神話,它揭示出了人的本性,也是一直以來我們所忽略的一部分人性。人的力量很強大,只要認定目標,就能很好地完成探索。但最諷刺的就是,我們從未意識到向內探索也是一條路,而且會比向外探索之路有更大的收穫。

  書中所提的追求精神性的途徑中,大自然這一途徑我深有體會。讀到這一章節時,我不禁回憶起去年的秦皇島之行。記得最令我感動的是早晨起來后所看到的場景:天朦朦亮,周圍的山聳立着,水很清、很藍,山水像蒙上了一層薄紗,柔和極了!從未感受過自然竟是這樣的美,很生動,很純粹,這是在城市中很難見到的。當時我感到一切都處於祥和之中,包括我自己。現在想想,當時的感受或許就叫高峰體驗吧。

  看了《超越宗教》,對精神性有了更多的思考。意識到要向內探索本身就是一個成功的大跨越,有勇氣開始自我探索更是另一個大成功,而自我探索的路是無盡的,窮盡一生都很難完成。探索這條路的樂趣並不在於完成自我探索這一結果,而是享受探索路上所經歷的種種。享受探索路上的艱難困苦,享受探索路上的柳暗花明,享受探索路上的點點進步,都是很美的。



《超越宗教》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